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为了绿水青山———走进大美祁连山综述

18-08-22 0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生态文明美丽甘肃】为了绿水青山———走进大美祁连山综述

8月15日夜,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肃南段迎来今秋首场降雪。本报通讯员 武雪峰 朵丹

气势恢宏的祁连山。本报记者 张铁梁

  本报记者 马瑜 张倩 齐兴福 伏润之 文洁 谢晓玲

  由西向东,祁连山绵延八百公里。多少年来,这座雄伟壮丽的大山,似乎从未像今天一样,引得无数目光聚焦,获得最温柔的款待。

  历时半个月,记者深入到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行进于她广袤辽阔的腹地,在惊叹于她的绮丽多姿时,更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生态的变迁,人们观念的转变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在绿色生态文明的洗礼下,齐心协力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建设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成为祁连山生态保护最好的注脚。

  地位之重,生态屏障承载过去与未来

  “爰有南山,叠嶂层巅,番儿仰止,呼曰祁连。形踞乎天柱,势压乎边关……”

  千百年来,巍峨起伏、连绵不绝的祁连山引无数文人墨客竞折腰,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

  祁连山的分量不仅留在了诗人笔下。因其悠久的历史、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以及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具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备受瞩目——

  这里记载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在中国古代史上留下浓重一笔;

  这里阻隔了沙漠和戈壁,是伸向荒漠的一座湿岛,确保了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和中华水塔三江源的生态安全;

  这里地域广阔、地貌多样,区域内自然生态系统多样,野生生物资源丰富,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物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廊道;

  这里是石羊河、黑河、疏勒河等内陆河的发源地和径流形成区,养育了河西绿洲,1000多万亩耕地创造了发达的农业文明;

  这里是河西走廊、内蒙古西部沿线500多万人口、上百个工矿企业赖以生活生产的“母亲山”和“生命线”……

  时至今日,这座承载悠悠历史、具有众多象征意义的高山,依然是中国西部地理的标志性符号之一,在西北特别是在甘肃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

  然而,由于开发活动过重、草原过牧过载、人类活动干扰,不同程度影响到气候干旱、雪线上升、草原退化,古老的祁连山不堪重负,一次次拉响了严重的生态安全警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位置,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祁连山局部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整改。

  省委书记林铎指出,甘肃是国家确定的西北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全省上下要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为典型案例,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通过把准功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生态修复,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制度体系等措施推进整体治理,切实筑牢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观念之变,让祁连山不再“受伤”

  祁连山物产丰饶,但由于一度不合理开发,这座“母亲山”逐渐“伤痕累累”。

  纵观祁连山的开发历史,不难发现,上世纪60年代以森林砍伐为主,80年代以矿产开发为主,90年代以水电开发为主,进入本世纪以旅游开发为主。

  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仅肃南县就有532家大小矿山,张掖境内的干支流上先后建成了46座水电站。

  2017年1月,央视曝光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后,中央派出督查组对祁连山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同年6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指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并决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这场环保问责风暴,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意志,犹如“猛击一掌”,在全省引起强烈震动,引发深刻反思。

  经历了一年多强有力的整改整治和修复,记者在实地踏访中,亲眼目睹了祁连山的美丽容颜,更感受到巨大的观念之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2016年底,在央视对祁连山生态问题的曝光节目中,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几支冒着黑烟的大烟囱令人触目惊心,公司总经理闻斌之后受到党内纪律处分和行政处分。

  “刚开始确实有点想不通,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在发展中忽视环境保护,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理应承担责任。”一年后,面对记者的采访,闻斌坦言,没有环保意识的发展必然要付出沉重代价。

  在环保问题整改中,巨龙铁合金公司拆除了所有的烟囱,并投资1150万元投入使用了一套先进的除尘设备,以加强对污染源的有效控制。

  同样对此感受深刻的还有张掖龙首二级水电站的员工们。工作人员坦言,以前思想上不重视,制度上不完善,对下泄生态水没有量的概念。环保整改之后,企业不仅完成了永久性生态放流设施改造,环境修复,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设施也全部配套到位。

  在武威,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已不仅仅是林业部门或者环保部门一家的事,而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在天祝县炭山岭镇千马龙煤矿整改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古城保护站站长李兴生对此感触很深。“这些年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据他观察,过去老百姓进山取砂砍树行为时有发生,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开始后,随着宣传教育的不断深入,老百姓开始自觉维护并抵制破坏环境的行为。“比方说要修路,周围的群众会主动询问有没有手续?会不会砍树、破坏生态?”

  全民共同保护祁连山也让当地尝到了甜头。在炭山岭,当地干部告诉记者,炭山岭镇因煤得名,在祁连山腹地分布着大大小小10余个矿井,煤烟粉尘到处都是。环保整治后,这些煤矿关闭退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他们说,以前出门穿皮鞋不一会鞋面上就会布满灰尘,如今穿着白衬衣出门都干干净净的。

  为了保护祁连山,2017年底,在肃南县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居住的安建萍和安英萍两家人搬出了大山。今年3月,姐妹两人成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寺大隆保护站的生态管护员。“过去放牧时比较轻松,做了生态管护员比较辛苦,刚开始还不太情愿。但现在看到草长高了,也更密了,岩羊、马鹿、蓝马鸡‘大摇大摆’地在林间穿梭,觉得生态环境变好了,我们的付出很值得。”安英萍说。

  在对永昌县下泉沟矿进行封井关闭时,矿主蹲在地上嚎啕大哭。县国土局局长赵文炳说,当时心里挺不好受,思想上也有些想不明白。但后来参加了金昌市生态环保中青班的学习培训,全面了解了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后,自己彻底改变了认识。“一定要着眼长远。现在的损失,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发展。”他深有感触地说。

  的确如他所言,呵护祁连山,就是呵护我们自己的当下与未来。

  举措之实,“母亲山”重现生机

  行走于祁连山,记者不仅深切地感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生态文明观念发生的巨大变化,也了解到各地在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改和修复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责任,被摆到了首位。

  张掖市把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作为全市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全面强化市、县区两级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包抓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抓环境保护工作责任。特别是建立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周例会制度,对生态环境问题挂图作战,建账督办,并将环保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政绩考核评价约束性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武威市全面建立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制定实施《武威市政府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武威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权重由10.64%提升到17%以上,将环境保护考核权重从2.28%提升到5.5%,并在天祝县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金昌市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和考核目标体系,制定出台了《金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等31项工作方案和规范性文件,坚持用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值得关注的是,张掖市、武威市还分别取消了对肃南县、天祝县的GDP考核,其意义不言而喻。

  草原超载过牧是祁连山环境破坏的主要问题之一。草原是肃南县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为此,当地把以草定畜、草畜平衡作为绿色畜牧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大力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天然草原综合治理等工程,并采取“统一修建圈舍、统一饲养管理、统一饲草料加工、统一免疫程序、统一配种改良”的生产模式,推进养殖小区建设,引导农牧民将超载牲畜向养殖小区转移,走天然放牧+舍饲养殖相结合的畜牧业发展道路。2016年至今,张掖市完成20.62万羊单位减畜任务,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草原实现草畜平衡。

  针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滥采乱挖矿产资源问题,去年以来,武威市制定实施《武威市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分类退出清产核资“一矿一策”工作方案》,成立7个工作组进驻天祝县全力开展矿业权分类退出工作。截至今年8月,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武威片区,关闭退出50个探采矿项目,并全部按照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进行了环境恢复。

  在此番祁连山环境问题整治中,涉及旅游项目25个。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21个旅游项目设施全部被拆除,实现了生态恢复。对处于保护区实验区的冰沟河等4个旅游项目,经过环境评估,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予以保留,并规范管理运营。

  整改的水电项目中,金强河、龙沟、寺大隆一级、寺大隆二级、白泉门一级、西大河二级等10座水电站已经关停退出,其他水利水电项目生态流量下泄、周边环境治理、垃圾清运、污水处理也都全部到位。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必须系统治理。为此,相关各地从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问题入手,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生态项目。张掖市规划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13类78个项目,2017年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植被恢复保护和矿山治理恢复项目56个。武威市着重实施了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列入治理的7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9.95亿元。省发改委也多渠道筹措整合资金10.25亿元,加快林地保护、草地保护、湿地保护、水土保持、冰川保护、生态保护支撑和科技支撑等七大工程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5.3亿元,约占规划总投资的56.7%。

  狠下决心,重点整治,综合施策,全面推进——一年间,在这场生态文明建设的“硬仗”中,整改整治的决心更加坚定,保护环境的行为更加自觉,绿色发展的目标更加清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前景更加美好……

  祁连山,由此迎来了休养生息的新时期。

  发展之问,答好祁连山生态考卷

  整改修复只是一时的,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却一直在路上。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通过多年系统监测研究提出,祁连山生态环境状况呈现“整体向好、局部破坏”。

  由此看来,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祁连山任重而道远。

  “我们要以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为契机,全方位加大保护力度。”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廖空太说。

  据介绍,目前,祁连山管理局已配合国家林业局、省发改委、省林业厅等部门完成了国家公园的范围划定、勘界落界、本底调查等工作。祁连山国家公园总面积为5.02万平方公里,其中甘肃省有3.44万平方公里,涉及肃北、肃南、阿克塞、中农发山丹马场等8县(区、场)和甘肃祁连山、盐池湾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10处保护地。

  廖空太表示,建立国家公园,是为了保护一个或多个典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当前,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管理局要依托天然林保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全方位加强森林资源管护。特别是要开展“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设计、开发和维护等工作,积极推进新建监控基塔建设,购置无人机在祁连山重点区域开展资源监管等工作,实现祁连山监管的信息化、数字化。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推动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各方一致共识。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建立了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制度,对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36个县市区产业实施准入负面清单,其中将涉及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的10个县列入范围,严禁发展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产业,重点对矿产资源开发、水电开发、农业开发、林业开发、畜牧业开发、农林牧产品加工业、工业和房地产开发及高耗水高污染产业用水管控等方面提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性或禁止性管制要求,明确了限制或禁止发展的产业目录。

  今年以来,张掖市制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意见,以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为突破口,努力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并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基础性底线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活动的前置性条件,做到凡不符合国家生态环保政策法规的決策一个不能定、项目一个不能上、事情一件不能办、活动一项不能搞。

  武威市鲜明提出,持续深入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尤其在健全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逐步解决一系列深层次、大面积的“后遗症”和“硬伤”,着力构建起符合当地的生态产业体系。

  金昌市明确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发展的全过程。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军民融合、数据信息、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加快转型发展。

  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到底不动摇。而在这一过程中,人民群众是最大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采访中,记者还听到这样的呼声:保护祁连山,推动绿色发展,关键在于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根本在于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共同投入到绿色发展之中去。

  的确,在祁连山生态保护这场大考中,再来不得半点闪失——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努力把祁连山打造成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方“净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在生态文明这张历史答卷中,更容不得半点迟疑——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明确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文明建设在陇原大地活力不竭,动力永存!

精彩推荐

  • 2018首届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开幕(图) 2018首届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开幕(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州安多集团:打造牦牛藏羊品牌让25万牧民增收致富 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州安多集团:打造牦牛藏羊品牌让25万牧民增收致富
  •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三调研组来甘调研(图)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三调研组来甘调研(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夏河:中药材种植成为农户脱贫的“财源”(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夏河:中药材种植成为农户脱贫的“财源”(组图)
  • 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肃北站)全民健身嘉年华暨甘肃省民族广场舞大赛圆满落幕(图) 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肃北站)全民健身嘉年华暨甘肃省民族广场舞大赛圆满落幕(图)
  • 《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公布 《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公布
  • 2018灵台《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暨皇甫谧文化节开幕(图) 2018灵台《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暨皇甫谧文化节开幕(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粮改饲走出脱贫新路子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粮改饲走出脱贫新路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