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我的少数民族同学们

18-08-09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张丽坤

  在兰州大学攻读硕士时,认识了这样一群少数民族同学,他们大多是来自国家实施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同学。他们的热情朴实和对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理念一直映在我的脑海里。

  年年是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名壮族小伙,他专修民族学。他说,民族的东西才是最值得研究和发扬的,希望能在科研机构继续研究民族学。带着两广口音的普通“发”是他最可爱的特点,每次在体育场见到他,他都会特别热情地打招呼,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打羽毛球。虽说我们球技一般,但是球场上总是欢笑不断,确实是种不错的心情锻炼法。

  “马总”是兰州“土著”——家底不错的回族小伙子。他直爽大气,熟知兰州的一切好去处。哪个巷子里的烤肉特别棒,哪个清真寺附近有家炒面非常正宗,小西湖一年中什么时候最美,黄河边哪儿的石头最圆,他都知道,且常带我们去。每次聚会,也常是他埋单,如果不让他付款,他就瞪起大眼,拿出兰州主人翁的身份来:“你们几千里路上来到我们家门口了,还不许我请你们吃个饭?”平时看似有一点不羁和随意,但是要说起他的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就像打开了一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图书馆,从“陈有道吃墨水”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他总是侃侃而谈,引人入胜。

  还有一位兰州东乡族的女孩,我常赞她蕙质兰心,有一点点小小的拘谨,更多的是恰到好处的贤惠,还有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我见她总是在她去图书馆和离开图书馆的路上。她从来都是书本不离手,所以她的气质正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无需服饰装饰,自然觉得气度不凡。她家还在西关十字经营着一家花店,我笑称店名当叫“满城芬芳”。

  格格是个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胖乎乎的蒙古族女孩,肤如凝脂,观之可亲。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豪放——晚上在兰大本部学习完,要回到位于嘉峪关西路的兰大一分部的宿舍去,我们都叮嘱她小心。她拍拍胸脯说:“看姐这身板,还不知道谁打劫谁呢!”于是,仰天大笑出门去。看她的豪气,我们面面相觑,确实是我们多虑了。

  玉荣来自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不过他不是我省独有的裕固族青年,是个藏族小伙子。家住祁连山下的他,常笑称家里有三千亩草场,羊群满山。他和哥哥都一路努力学习,从茫茫草原来到了省城兰州求学,而且都取得了硕士学历,是村里人的骄傲。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好读书。他喜欢电子书的便携和便圈点,所以手里常拿着一部读电子书专用的平板,涉猎最多的还是哲学,尤其是西方哲学。

  此外,我通过这些兰大的少数民族同学,还认识了很多在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读研的朋友,汉蒙回藏,四海皆是朋友。毕业后,他们中有的成了律师,有的成了老师,有的继续读博深造……不过,这些少数民族同学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时时把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作为己任,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的祖国,不忘介绍自己的民族文化,不忘宣传家乡的风俗特色,毕业后也不忘回馈故乡。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兰州大学求学的日子里,我有幸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个少数民族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不得不说是一种很特别、很值得怀念的经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
  • 兰州7家牛肉拉面名店上线淘宝“官方店” 兰州7家牛肉拉面名店上线淘宝“官方店”
  • 甘肃省16个县(区、市)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甘肃省16个县(区、市)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 兰州石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绿色石化 兰州石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绿色石化
  • 【脱贫攻坚奔小康】庆阳一公司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务工 帮助群众增收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庆阳一公司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务工 帮助群众增收脱贫
  • 兰州西关枢纽站:今起在这坐车别上错了! 兰州西关枢纽站:今起在这坐车别上错了!
  • 唐仁健在白银调研黄河治理保护工作时强调 开展大保护大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唐仁健在白银调研黄河治理保护工作时强调 开展大保护大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全力“冲刺清零”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全力“冲刺清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