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将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 着力打造国内国际一流建筑企业

18-08-02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8月2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日前,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甘肃将着力打造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内竞争力的骨干型施工企业和具有国际工程承包能力的企业,力争5—8家企业晋升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20家企业晋升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

  甘肃将紧紧围绕提升建筑业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建筑市场准入退出、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全面实现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管理,形成执法联动、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建筑市场监管体系,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实施意见》指出,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市场准入管理,大力推进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行业发展。下放部分专业承包二级资质审批权限,进一步提高建筑领域行政审批效率。引导具有甲、乙级设计资质的企业申请对应行业施工总承包一、二级资质,鼓励勘察设计、咨询管理、施工总承包企业融合发展。完善勘察、设计、监理、造价等咨询服务公开招投标制度,推进非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发包机制(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除外)。强化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投标网上监管系统建设,扩大电子化、无纸化工程招投标范围,加快工作进度,实现网上异地评标。建立完善综合最优价中标的招投标激励机制,增加质量、安全、科技创新、诚信评价在评标中的权重,引导企业争创国家级奖项,鼓励建筑业企业争创精品工程,实行优质优价。

  落实主体责任 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实施意见》指出,要按照总承包负总责的原则,落实工程总承包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控制、成本管理等方面的责任,逐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完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健全企业负责、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中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监管无遗漏、无死角。持续推进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大检查等专项行动,督促整治施工安全隐患,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放眼国内国际市场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实施意见》强调,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商务、金融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推介本地优势建筑企业,积极拓展省外市场。积极采取BT、BOT及项目总承包等方式,推动建筑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对赴境外发展的建筑企业,相关部门要简化手续,提供便利,做好服务;商务部门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介绍境外工程项目相关信息,引导企业向外寻求商机。

  有关部门制定扶持政策,吸引省外大型优势企业在我省设立总部或成立子公司。鼓励具有区域特色的建筑企业整合装备制造、建材生产、设计咨询、资金物流等要素,进驻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鼓励引导省内骨干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与金融、房地产开发、现代制造、建材生产、设备租赁、技术研发、电子信息、物流、工程咨询服务等领域融合,延伸产业链,提高经营附加值。扶持大型企业由房屋市政、石化、公路、铁路、水利、电力、矿山、通信等单一行业总承包资质企业向多行业、多元化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市公安局捐赠价值10万元防疫物资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市公安局捐赠价值10万元防疫物资
  •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肃北: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高台: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庄浪:
4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3)】徐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徽县文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杨剑雄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汪瑾:
9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
10   “从未忘记党旗下的誓言”——记渭源县
11   酒泉:严把冷链食品进入关 保障“舌尖
12   酒泉:政府贴心保障 项目进展顺利
13   【疫情防控酒泉在行动】酒泉市解除居家
14   兰州市妇联引领女企业家积极行动 聚力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