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媒体聚焦

【啄木鸟说纪】惠农扶贫资金的歪主意打不得

18-06-04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啄木鸟说纪】惠农扶贫资金的歪主意打不得

  通讯员 张建博

  2017年6月,永昌县纪委收到一封反映朱王堡镇梅北村党支部书记苏永录截留危旧房补助款、村委会改造花费不明等问题的举报信。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危害不可小视,不查清楚绝不放过。县纪委立即转交朱王堡镇纪委开展调查。镇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通过走访谈话、调阅账务、查看记录等方式,对问题线索展开认真细致的梳理和核实。

  经查,2011年1月,经梅北村党支部书记苏永录、时任村委会主任李克苍、时任村委会文书李克朝商议,以节前慰问离任村干部名义,给离任村干部、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购买鞋子作为福利发放,折合现金2050元。2011年8月,又经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违规将张全儒等5户家庭虚报为农村危旧房改造户,套取补助资金20000元,其中用于村委会办公室防水和村委会大门支出12000元,违规给农户发放8000元。

  随着梅北村村账上一张张票据被翻过、一笔笔资金被理清,新的线索又浮出了水面。调查组成员顺藤摸瓜,最终发现,2015年12月,经村党支部书记苏永录、村委会主任李克朝、时任村委会文书李伟山等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违规将蒋培军等6户虚报为受灾农作物补助户,套取救助金17500元,用于村委会改造工程款支出。

  该案的调查处理,给苏永录、李克朝等人以当头棒喝、深刻反省,调查中他们主动上缴了违纪资金。苏永录在检讨书中写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村干部,理想信念弱化,纪律意识淡薄,作用发挥不够,放任自流,犯了错误,我感到十分羞愧。”“这次触犯党规党纪,我很懊悔自责,也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我将吸取教训,增强法纪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李克朝惭愧地表示。

  2018年2月12日,经朱王堡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苏永录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李克朝党内警告处分,对李克苍、李伟山进行诫勉谈话。

  【执纪者说】

  苏永录等人虚报套取惠农扶贫资金问题的发生,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但究其根源,是党规党纪意识的淡薄。惠农扶贫资金本应专款专用,此案中的村两委干部,通过弄虚作假的形式骗套资金,任性妄为,侵害了群众利益,受到纪律惩处理所应当。《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第六条规定“禁止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滥用职权、损公肥私。不准有以虚报、冒领等手段套取、骗取或者截留、私分国家对集体土地的补偿、补助费以及各项强农惠农补助资金、项目扶持资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有其他违反群众纪律规定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精彩推荐

  • 甘南临潭秋峪村迎来了“及时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联系点秋峪村见闻(图) 甘南临潭秋峪村迎来了“及时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联系点秋峪村见闻(图)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