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天水

“共享扶贫”:天水甘谷再创脱贫新模式

18-06-04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共享扶贫”:甘谷再创脱贫新模式

  足不出户,待在家里就能挣钱养家,这在甘谷贫困山村已不是一句空话。

  经过一夜中雨的洗礼,5月26日早上,气温骤降。甘谷县大像山镇马务沟村,闻讯赶来学习编织的妇女将村委会挤得水泄不通。当天,甘谷县“共享扶贫”项目在马务沟村正式挂牌启动。这一扶贫创新模式,成为甘谷继全省首创“扶贫车间”之后,推出的另一扶贫套餐。

  孙艳艳是甘谷县大像山镇马务沟村贫困户,家里两位老人常年有病,两个孩子正在上小学,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丈夫外出务工的收入。听说村里要组织像她这样的贫困户免费学习汽车坐垫编织技能,学成之后可待在家里靠手工编织挣钱补贴家用,她第一个跑来报名。“足不出户,挣钱养家”,这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共享扶贫,是甘谷县根据县情特点,针对农村妇女因照顾家庭不能外出的实际,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群众受益”的共赢扶贫开发新模式,由政府组织引导,甘谷腾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运用集中培训、现场授课、技术指导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群众掌握一门简单易学便于操作的编织技能。宣传动员、人员组织由政府负责,原材料提供、生产质量、订单销售由企业负责。学成之后,贫困户按加工量计发工资,平均每月预计收入可达12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人人做出一份贡献,人人共享合作成果”的互惠共赢局面,达到共享推动合作,携手消除贫困的目的。

  “经过政府组织摸底,现在全县想学编织的妇女特别多,为了满足不同贫困村妇女学习编织技能的需求,让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共享编织走上致富道路。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准备在各乡镇优选一部分贫困村户代表,由腾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为他们集中统一授课。”甘谷县委副书记任佩光介绍说,“这些代表学成之后,再去教各村的妇女。这种师带徒的培训模式,可以收到以一带十、以十带百的良好效果,也算是共享培训技术、共享致富成果,不仅提升了培训效率,还扩大了贫困村户覆盖面,体现了共享扶贫的内涵。”

  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甘谷腾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张维林说,“共享扶贫模式,得到了县乡政府和村上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新兴镇史家坪村,有36名妇女按了红手印,坚持要学汽车坐垫编织,这对我的触动很深。今后,企业要想方设法增加订单,为政府积极贡献智慧,为群众拓宽致富门路,实现共享互惠,合作共赢。”

  目前,甘谷县已在新兴、大像山、谢家湾、大庄等乡镇开展共享扶贫编织培训,培训期间每人每天可领取20元培训补助金。培训两个月后,预计300多人可在自己家里挣到一笔稳定的收入。其它覆盖全县贫困村的共享扶贫模式,正在积极筹备组织中。

精彩推荐

  • 林铎在会宁县调研时强调:抓实一户一策 夯实产业扶贫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会宁县调研时强调:抓实一户一策 夯实产业扶贫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甘南临潭秋峪村迎来了“及时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联系点秋峪村见闻(图) 甘南临潭秋峪村迎来了“及时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联系点秋峪村见闻(图)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