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故事丨肇基于左宗棠,兰州工业文明之路

18-06-04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肇基于左宗棠,兰州工业文明之路

  讲述人:杨楠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兰州制造局厂房

  兰州是西北工业重镇。兰州的工业发展大体有三个时期,发轫于左宗棠时期的机器局、织呢局;兴起于抗战时期;腾飞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共和国一五计划时期。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那些不曾远去的工业故事!

  1兰州造,水平镇住俄国人

  甘肃工业的发展,要从左宗棠说起。左宗棠是晚清重臣,军事家、政治家、湘军著名将领,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

  早在镇压太平天国的时候,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就意识到了西方近代化武器的重要作用,曾组建常胜军、常捷军等装备洋枪的军队。随着认识的深入,筹划设立制造局,成为时代的选择。一方面,他们意识到西方武器的先进性能;另一方面,也从“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目的出发,不想受制于人。

  左宗棠在同治八年(1869年)正月三十日给清廷的上书中说,陕甘各军所需要的军火军装,数量巨大,从上海采办价格昂贵路途遥远,他计划设立西安机器局,招募浙江工匠,自造洋枪、铜帽、开花子等。后来,机器局搬迁到了甘肃兰州,这就是西北近代工业的基础——兰州机器制造局。

  兰州制造局的成立,开创了兰州近代工业生产的新纪元,也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点燃了一束火炬。具体负责兰州制造局的是一个叫赖长的广东人。赖长,字云亭,他兴趣广泛,左宗棠兴建福州船政局时,赖长在福州的才干颇得左大人赏识,因而成为兰州制造局总办的最佳人选。

  同治十一年(1872年)六月间,陕甘总督左宗棠奏准调赖长到甘肃主持兰州制造局。赖长于同治十一年(1872年)年底到达兰州,掌管兰州制造局。他是兰州制造局的奠基人,制造局的第一任行政长官。

  坐落在兰州城南的兰州制造局,共有厂房10多间,购进德国造的6英尺车床和手摇钻等机器。主要工匠都是从浙江、福建、广东招募来的。兰州制造局的任务是生产兵器,培训使用兵器的士兵。

  当时,赖长指导工匠制造多种枪炮,最得意的产品,一种是仿造德国七响后膛和后膛进子螺丝大炮;同时,改造了中国老式武器。左宗棠写信给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信中说:兰州制造局能自造铜引、铜帽、大小开花子,能仿造德国螺丝大炮及七响枪。

  光绪元年(1875年)五月二十三日,俄国使节索思诺夫斯基一行来甘参观,在兰州制造局看到中国所造的大洋炮和小车轮炮、三脚劈山炮时,兰州造让索氏目瞪口呆。

  2织呢局,首个国货工厂

  1877年,左宗棠在兰州筹备设立的兰州织呢局,是中国第一所机制国货工厂。

  当时,赖长在兰州制造了一个水轮机,用羊毛制造呢子。左宗棠计划在甘肃大力禁烟,种植棉花,为农民增加收益。由此,左宗棠有了引进西方设备,用西北的棉花、羊毛织布织呢的设想。

  不过,由于兰州地处西北内陆,交通不便,仅仅运输机器设备的时间就长达八个月。机器由泰来商行从德国海运到上海,然后逆长江而上,再经过汉口抵达陕西。最后用大木车运到兰州。整个投入白银估计约二十万两。

  光绪六年(1880)八月十二日开工,有纱锭1080枚,毛织机20台,染机全套,24匹和32匹马力蒸汽机各一座,具有清毛、烘毛、漂染等机器。厂房230余间,占地20余亩,工厂颇具规模。选调了一批聪明能干的勇丁到织呢局当学徒学习,目的是以后成为匠师。而这个厂也是一个小型的,带有培育人才的工厂。当时,德国技师11人,华工学徒174人。左宗棠的目的是仿制、学习,先用小机器试验,以后再用大机器。

  左宗棠不为眼前利益,只为长远打算。左宗棠认为:“今日之学徒,皆异时匠师之选……以中华所产羊毛,就中华织成呢片普销内地,甘人自享其利,而衣褐远被各省。”

  甘肃制呢总局的建成是我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家毛纺厂,也是整个亚洲的两个织呢厂之一,比李鸿章在上海开办的我国第一家棉纺厂还要早几年,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家中外合作工厂,在近代中国乃至亚洲工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再说一点:兰州织呢局创设时间,要比日本1878年开设的毛纺织工业还早一年。

  3抗战时期,兰州盛行铁工厂

  左宗棠创建的机器局、织呢局为甘肃工业发展起了一个好头,为西北打开近代化的大门。可惜的是,随着西北战事的结束,左宗棠的调走,也由于成本技术等原因,机器局、织呢局很快就沉寂了。

  机器局半死不活,织呢局最终被左宗棠的继任者谭钟麟裁撤,前后不足五年时光。据说,曾有把这套设备迁移到南京的打算。后来,因路途遥远而不了了之。

  抗战时期,东南沿海地区沦陷,大批有识之士撤退西北,兰州作为大后方为数不多的省会城市,也容纳了大批人才,同时还有一批从东南沿海迁移来的工矿企业。

  在一本《兰州调查》的书中记载,到抗战结束,兰州工业发展迅速,成就不小。该调查资料显示,抗战前,兰州仅仅是内陆的一个古老都市,除了一些民营的手工业外,仅仅有一些公办的小型翻砂厂及织呢厂、机器厂等机器工业。抗战爆发后,官僚资本及民族资本部分内移。甘肃工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会,特别是兰州一地,公私工厂就达五十多家,各种手工业四百余家。

  这是兰州工业突飞猛进的一个阶段。同时,其他的建筑、运输业也迅速发展。兰州一改过去的旧面貌,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都市,城市规模仅次于西安。可惜抗战结束后,随着东南人士东撤,兰州经济逐渐衰落。

  即便如此,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兰州的工厂还有不少。不过,这个时候,由兰州制造局发展而来的甘肃机器厂,就显得很落后了。当年,亚洲一流军事制造企业到这时只能苟延残喘,机器严重老化,原料缺乏,仅能装配机器零件生产手榴弹、大刀、马鞍、行军锅等,不能制造完整的机器了。职工仅有130多人。在左宗棠时期,这里可是能生产亚洲一流的大炮。

  不过民营资本还是不少。不少厂子名字一看就是东南沿海迁移而来的,如上海机器厂、豫陇铁工厂,还有金胜铁工厂、兰新铁工厂、济华铁工厂、文利铁工厂、和纪铁工厂、新生机器厂。这些铁工厂规模都不大,工人多的七八十人,少的二三十人。林林总总,兰州工业企业有四十多家。

  兰州工业从最初机器制造局到抗战的铁工厂,显然是在后退。新中国成立后,一五计划中兰州工业迎来了腾飞,真正向一个工业重镇迈进。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肇基于左宗棠,兰州工业文明之路 兰州故事丨肇基于左宗棠,兰州工业文明之路
  • 兰州:小男孩落水被冲走 王建民救人获点赞 兰州:小男孩落水被冲走 王建民救人获点赞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看!2018兰马路线图公布 看!2018兰马路线图公布
  • 兰州:千余名志愿者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 兰州:千余名志愿者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
  • 兰大附中举行毕业生华尔兹舞会 兰大附中举行毕业生华尔兹舞会
  • 跨越河谷 兰州向现代化中心城市迈进 跨越河谷 兰州向现代化中心城市迈进
  • 兰州交警雨中一抹亮色 兰州交警雨中一抹亮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