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奋进新时代丨从缺吃少穿到迈向小康的生活巨变

18-06-01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从缺吃少穿到迈向小康的生活巨变

  从“泥巴房、泥巴墙,除了泥巴没家当”,到“住有楼房行有车,吃喝穿戴属一流”……人们日常生活的改变,生动地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的巨大变化。抚今追昔,许多人发出由衷的感叹:40年前,想都不敢想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

  1

  40年,从解决温饱到追求幸福

  “四十年前,一家老小挤在一室一厅的小平房里,哪想到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说起这些年的生活变化,今年64岁的退休职工李金兰打开了话匣子。在她眼里,能住上100平方米的楼房,闲暇之余还能外出旅游,这样的生活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李金兰清楚地记得,那时候所有商品都是凭证、凭票、定量供应,最怕的就是“买不到”。而如今,凭票供应与物资匮乏一起成为历史,富足与充裕已是人们生活的常态。每当看到超市货架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货品,李金兰总禁不住感慨:时代发展得太快了。

  而更让李金兰想不到的是,40年后的今天,她的工资竟然涨了那么多倍。李金兰告诉记者,如今她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有6000多元,日常生活花销完全够用,所以,闲暇之余她还会和老伴一起去旅行。在她看来,“解决温饱不再是奢望,幸福与美好才是人们对生活的期待”。

  2

  40年,从缺吃少穿到迈向小康

  在农村,巨大的变化同样有目共睹。榆中县化家营村村民沈涛两年前搬进了村里新盖的两层楼房。在此之前,沈涛从没想过,自己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搬进新房子后,沈涛专门为新家铺上了光亮的地砖、买了全套家电和家具,还专门装了一套淋浴系统。

  据记者了解,今年43岁的沈涛,从小就因家里生活困难,跟着父辈外出打工,四处奔波讨生活。前几年,他和亲朋在南方做起了装修生意,家里渐渐有了积蓄。2016年,赶上村里建设美丽乡村,他想也没想就在新村盖起了两层楼房。

  “以前农村收入低,只能节衣缩食过日子,不敢吃、不敢穿是生活常态。可现在,我们收入高了、吃穿也都不愁了,生活越来越好。”沈涛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计划,今年年内,他还要购买他家中的第一辆汽车。

  3

  40年,从407.53元到27763元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78年,甘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407.53元。改革开放后,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到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12.34元,突破了万元大关。而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已达到27763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从1978年的100.93元增加到2017年的8076元。

  “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消费结构愈加合理。”省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1980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型支出仅为399元,而到了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9228.3元。其中,除了在食品消费方面的支出外,耐用品消费、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消费比例也越来越大。这说明,短短的40年中,人们已经走出了吃得饱、穿得暖的阶段,开始更多地为自己更丰富的精神生活消费、买单。

  记者刘琼

精彩推荐

  • 【陇人相】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托起生命方舟的救援 【陇人相】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托起生命方舟的救援
  •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 临夏永靖县农业农村局地膜供应点人员配发农膜(图) 临夏永靖县农业农村局地膜供应点人员配发农膜(图)
  •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 甘肃省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试点工作(图) 甘肃省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试点工作(图)
  • “天水木雕”展示出的立体伏羲卦象,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天水木雕”展示出的立体伏羲卦象,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 早春农事忙 早春农事忙
  • 天水麦积区图书馆“品书香 赏年俗”优秀传统文化展览走进道南小学 天水麦积区图书馆“品书香 赏年俗”优秀传统文化展览走进道南小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