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七旬老人王美琪 挑战自己的第一百个马拉松

18-05-31 0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七旬老人王美琪 挑战自己的第一百个马拉松

参加马拉松赛的王美琪老人。

  说起马拉松,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年轻人的运动项目,然而,在即将开赛的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上,一位71岁的老人将要挑战自己的第一百个马拉松,他就是来自山东的王美琪。5年来,王美琪跑马拉松的足迹踏遍了全国的80多个城市,累计行程22万公里。

  跑步50年,从未觉得枯燥

  “我是从20多岁开始跑步的,当初只是喜欢,并没想过参加马拉松赛。”王美琪年轻时当过兵,复员之后就在山东省的一个机关单位工作。“当兵的时候还能每天运动运动,到单位之后整个人都是懒的,不想动。”可能是体内的运动细胞“作祟”,王美琪开始每天跑个6~8公里。“我出差的时候都会在包里带着一双跑鞋,一天不跑身上就不舒服。”

  跟王美琪同时跑步的还有另外一拨人,别人介绍他们是“跑马拉松的专业运动员”。

  有一天,王美琪跑完步之后发现几个穿着运动服的小伙子在公园门口等他,“他们当时问我每天跑多少公里,问我想不想跑马拉松。”王美琪说,“我这才知道马拉松是大众运动,每个人都能参加。”经过几个月系统训练的他报名参加了2012年北京马拉松,跑出了4:02:56的成绩,一年之后他又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至3:57:51。从此便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跑马拉松。

  不觉得自己已经70岁了

  脸上没什么皱纹、头发依然浓密、腰板儿挺得倍儿直……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王美琪已经是“古稀老人”。“我们几十年不见的老战友聚会时,他们觉得我不像跟他们一样年纪的人。”王大爷哈哈地笑着说,“我现在每年体检两次,一点儿毛病没有。”

  因为有50多年的体育锻炼基础,王美琪走路飞快,跟他同龄的老伴儿几乎追不上他。在王美琪的影响下,他的老伴儿现在也每天沿着小区的花园走上5公里。

  另一个值得王大爷骄傲的事情就是,“无伤跑完100场马拉松”。从年轻的时候,王美琪便特别注意安全完赛这个理念,“不管跑的成绩是多少,不受伤才是最重要的。”遇到身体感觉不对就降低速度,不硬拼成绩,保持一定的跑步频率,这是王大爷的“安全跑马秘笈”。

  行百里者半九十

  5年半以来,王大爷跑马拉松的足迹踏遍了全国的80多个城市,累计行程22万公里。他打算把自己的第100场马拉松放在兰州。“有朋友告诉我兰州马拉松举办了‘百马王子’活动,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好,于是就报名了。”2017年王美琪参加了30多场马拉松,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全国各地比赛,“我也没什么其他爱好,可以说马拉松已经是我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了。”王美琪的儿子王军说:“老爷子平时跑马拉松比赛都是一个人去,从来不用我们操心。”

  “我觉得我可以一直跑下去,全程跑不了了,就跑半程,半程跑不了了,就跑十公里。”谈及未来计划,王美琪一脸认真地说。

  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王钊 通讯员 孙鑫

精彩推荐

  • 整体环境提升改造、交通体系优化组合——兰州西关什字将建成兰州城区“辅客厅” 整体环境提升改造、交通体系优化组合——兰州西关什字将建成兰州城区“辅客厅”
  • 兰州轨道交通建设进行时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后 西关十字是这新模样 兰州轨道交通建设进行时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后 西关十字是这新模样
  • 南向通道沿线东盟十国将参加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南向通道沿线东盟十国将参加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 林铎在会宁县调研时强调:抓实一户一策 夯实产业扶贫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会宁县调研时强调:抓实一户一策 夯实产业扶贫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前5个月甘肃全省接待游客9500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35亿元 前5个月甘肃全省接待游客9500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35亿元
  • 凤凰网甘肃频道正式上线 助力陇原网络宣传(图) 凤凰网甘肃频道正式上线 助力陇原网络宣传(图)
  • 图解 | 敲黑板!今年高考有调整,你关心的高校考试招生新动态都在这里 图解 | 敲黑板!今年高考有调整,你关心的高校考试招生新动态都在这里
  • 兰州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荣获2018年“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兰州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荣获2018年“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