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秋子:满怀诗情写人生 昨与金城市民分享诗与人生(图)

18-05-28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秋子:满怀诗情写人生昨与金城市民分享诗与人生

秋子在活动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华静 文/图) 5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陌上书会和甘肃青年创业馆协办的“金城文化沙龙”活动之“满怀诗情写人生”——对话书法文化学者秋子的活动现场在森地国际大厦一楼青年创业馆举行。

  在古筝优雅的伴奏声中,诗朗诵《读你》给人在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新。这首诗正是秋子创作的,这是他的一首旧作,观众们从句子中能够深切的感受到诗句的优美和细腻的笔触。

  对书法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秋子曾出版的《中国上古书法史》在当时引起轰动。谈起这部著作,秋子说:“书法是中国及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过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特有的一种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艺术表现形式,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等。而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极具影响的一种文艺形式,有特殊的格式及韵律。诗按音律分,可分为古体诗和近体诗两类。这部著作中“上古”的概念截止到东汉汉末。在本书出版之前,秋子拜访过两位重量级的人物,一位是国学大师季羡林,一位是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李学勤先生。该著作从理论、文化、历史、哲学、美学等角度探源溯流、建纲立目,分八章对上古书法的发展脉络与现状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论述,最后促成了此书的问世。

  秋子的爱好非常多,除了书法之外,他还喜欢写诗歌、写小说、拉二胡、篆刻等。“在艺术中,书法与音乐的联系最紧密。行、草书中的起承、停歇,就和音乐的乐符有一定关系。”秋子这样认为。关于书法作品旁边的点睛之笔——印章,秋子也有自己独到的观点,他说:“古代作品上虽然印章很多,但都是收藏家盖的。现在盖印章,一般说两三枚即可,包括起手印、名章、斋馆字号之类。我盖章和别人不一样,我喜欢用仿古印泥,因为这样显得书法作品更加雅致。”

  活动尾声,秋子为现场观众挥毫泼墨,让大家亲眼目睹了书法之美。短短两个小时的分享,秋子让观众们了解了国粹书法的精华和意蕴,真切的感受到了这门艺术的魅力,从而爱上书法,并懂得如何去欣赏一幅书法作品。

  秋子,本名申晓君,陕西人。曾在军旅19秋,后长期从事书刊出版,退休前系读者出版集团调研员、编审。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评审专家,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著有《中国上古书法史》《中国书法史略》等16部;发表书法、诗歌等作品计360多万字,被誉为“当代书坛学者型书法篆刻家、书法史论家、诗人”。

精彩推荐

  • 天水天润桥通车啦 天水天润桥通车啦
  • 酒泉宾馆附近的绿色植物造景 酒泉宾馆附近的绿色植物造景
  • 兰州故事丨乾隆曾赐字敕封 西固神泉的神奇传说 兰州故事丨乾隆曾赐字敕封 西固神泉的神奇传说
  • 全民健身舞动精彩 兰州七里河举办广场舞大赛(图) 全民健身舞动精彩 兰州七里河举办广场舞大赛(图)
  •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 兰州首个行人闯红灯抓拍设施启用 兰州首个行人闯红灯抓拍设施启用
  • 兰州民警窦怀鸿:22年的基层坚守 兰州民警窦怀鸿:22年的基层坚守
  •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