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故事丨乾隆曾赐字敕封 西固神泉的神奇传说

18-05-28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乾隆曾赐字敕封 西固神泉的神奇传说

  眺望五泉山千佛阁

  乾隆题字

  五泉山掬月泉

  流传在永登龙泉一带的皮影

讲述人:张智 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干旱缺水,曾经是兰州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几十年前,到兰州的游人,看到兰州周围的荒山,心里就凉了一截。进了市区,人们吃的黄河水,挑来的水,还有泥沙。兰州缺水的感觉就更加强烈了。

  在干旱缺水的大背景下,兰州却有许多泉水的故事!

  四月八,五泉山庙会的小白菜

  今年春夏,兰州的雨水似乎特别多,隔不了几天,就会下一场雨,有时还会遇到一场大雨。对于一个地处西北的城市而言,下了这么多的雨,的确出人意料。

  可是在以前,史书中经常能见到兰州干旱缺水的记载。比如:兰州春夏不雨,粮价高涨,饥民载道,死亡无数(1515年);兰州、金县大旱,饥民相望于途(1582年);本年兰州旱灾(1701年);兰州旱灾(1711年);兰州缺雨田禾苗受灾(1729年)……

  在农耕时代,人们靠天吃饭,兰州人虽然在靠近黄河的地方,采用了黄河大水车提灌,但灌溉面积终究有限。同时,受制于那个时代的农业技术,粮食产量并不高。遇到大旱,吃饭就成为一个大问题。因此,自古至今,居住在黄土高原上的人们,对水的盼望,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希冀。

  在兰州民间故事中,有许多和水有关、同泉有关的故事。这些故事,既是对水的盼望,也是对吃饭的盼望,更是对改善生存条件的盼望。在流传于兰州的民间故事中,留给人们最深刻的记忆,就是五泉山的故事。

  五泉山公园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个公园。五泉山位于兰州市城南的皋兰山西北麓,海拔1600米。民间传说,五泉山的来历和西汉名将霍去病有关,据说当年霍去病奉汉武帝之命,率领大军从陇西郡(郡治狄道,今临洮)出发,准备征讨匈奴。霍将军率军从临洮出发后,沿着山间小路,直奔黄河边,由于这些地方人迹罕至,道路非常难走,到了今天的五泉山一带,将士们口渴难耐,看到将士们无水可喝,将军非常着急,无奈之下挥鞭连击山崖,果然地下涌出了五股泉水。后来人们把这五股泉水分别命名为甘露、掬月、摸子、惠、蒙五泉,其中甘露泉、掬月泉、摸子泉在五泉山中麓南部,蒙泉在东涧,惠泉在西涧,五泉山也因此而得名。

  五泉中摸子泉最为神奇,过去善男信女用手在泉水中摸索,据说摸着石子的生男孩,摸着瓦片的生女孩。清末学者刘尔炘曾在洞口书写一联,嘲讽这种迷信行为是“糊糊涂涂,将佛脚抱来,求为父母;明明白白,把石头拿去,说是儿孙。”

  据明天顺五年(1461年)的《大明一统志》载:五泉山“泉有五眼,相传汉霍去病击匈奴至此,以鞭卓地而泉出。”清乾隆时统称鞭搠泉。当然,这仅仅只是一个传说,专家考证霍去病两次远征匈奴时,的确来过兰州,但不是在五泉山,可能在西固陈官营一带驻扎。

  2005年9月底,人们在五泉山公园的广场上立了一尊雕像,以此来纪念霍去病。这是一个单人独骑的形象,霍去病脚踩马镫,抱拳感谢,充分表现了将军的爱国热情。

  今天人们所不知道的是,五泉山的泉水,曾经是兰州城外重要的灌溉水源,浇灌了五泉山下的良田,还带动水磨为人们服务。在今天,五泉山下的邸家庄一带,曾经盛产水烟。在邸家老坟西北角上有一处烟坊,这里生产着明代向朝廷进贡的八宝珍品之一的银丝——兰州水烟。

  同时,人们还利用五泉山泉及其他泉水,种植了蔬菜。最吸引老兰州人的是邸家庄的蔬菜。邸家庄的蔬菜上市早,每年农历四月八前后,萝卜、小白菜就上市了。四月八的五泉山庙会上,这些蔬菜是抢手货。

  西固神泉,陕甘总督祈雨,果然大雨不止

  说到兰州的泉水,除了五泉山以外,还有其他几处泉水,名气也非常大。其中一个是西固的神泉。

  这是西固关山上的一眼泉水,这泉水和我们经常见到的五泉山泉水是不一样的。五泉山泉水汹涌,四处奔流,清人说:“奔注于溪谷,漫衍于浍渎。”而西固这处泉水,则是一线清流,独能感应民众的祈祷。

  这就是西固关山何家巘的神泉。这个泉水由来很早了。据说,魏晋之前,有个叫梁晖的人,曾经在金城县居住,后来发现这里土荒民乱,就想搬迁到枹罕去。谁知在路上,却遭到了羌人的围攻。危急时刻,梁晖只好将所拿的榆鞭插到地上,然后用青羊向上苍祷告。果然,泉水涌出,榆树成林。

  从此,这眼泉水被赋予灵气,几乎到了有求必应的程度。清代康熙年间,流传着一个传说,据说,清康熙皇帝曾经西巡西藏,不过他路过青海湖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啥事呢?康熙不小心弄丢了他的马鞭。谁知,后来却在这个泉眼中发现,人们大为惊奇,赶紧下手去捞,结果,马鞭又找不见了,原来变成了蛟龙潜伏于泉底了。从此后,这眼泉就非常神奇,每到天旱不下雨的时候,人们一来祈祷,必定会天降甘霖。

  乾隆年间的时候,先是名臣阿桂,写了一篇文章祭祀,就特别提到了这眼泉水的变化和神奇。后来,陕甘总督福康安又专门到这里祭拜。据说,当时天旱多时,庄稼奄奄一息,人心惶惶,显然即将颗粒无收。福康安为了安定民心,专门到山里祈雨。据说,他祷告的时候说,如果得到足雨,一定要向朝廷报告,封赠泉神。他刚刚祷告完,只见一缕白云从泉眼中升起,很快,天空中就黑云密布,紧接着雷电交加,大雨如注。看见天降大雨,人们都很开心。很快,他们就发愁了。

  原来,这大雨竟然下个不停。结果,山洪暴发,兰州城里遭了水灾,人们躲到了南北两山上。神泉这里也一样,连泉神庙也被冲走了。最着急的人是福康安,又冒着雨,躲着洪水去神泉边祈求,让天早点放晴。可是,这次就不灵了。任他怎么祈求,泉神就是不应。

  这可真是万般无奈。据说,就在这个时候,一个白胡子老人出现了。他对福康安说:“灵湫不封,天雨不晴。”福康安急忙派人先在泉边许愿,封了泉神,果然,雨渐渐停了,天气逐渐晴了。随后,回到城里,福康安连夜写了奏章,将事情前后经过说了。于是,乾隆皇帝敕封泉神为广涧侯,又题写了“敕赐广润祠”几个字。

  永登龙泉,一条神龙留下的故事

  下面我们讲一个龙泉的故事。龙泉是个常见的名字,自然全国最有名的就是龙泉宝剑。就地名而言,以龙泉为地名的地方,往往有泉水啥的。兰州有好几个叫龙泉的地方,永登有龙泉寺镇,榆中有龙泉乡。

  我们讲的这个龙泉故事,就和永登的龙泉寺有关系。据说,在很久以前,龙泉这一带盘踞着一条神龙。这是一条善良之龙。人们把它称作吉祥龙。它经常保护乡亲们,消灾除病,行云布雨,化解冰雹大风。在它的庇佑下,这一带风调雨顺,百业兴旺。可是,好日子没过多久,灾难就来临了。

  一天,突然刮起了大风,一时间天昏地暗。随着大风,来了一位骑着大青马的金甲神人,后面还跟着一帮凶神恶煞的家丁。原来,他们看上了这一块吉祥之地,要把吉祥龙赶回东海去。乡亲们虽然极力求情,但却无济于事。金甲神人说,这里已经是我的领地了,宁可让这里变成风吹砂石走的地方,也要把吉祥龙赶走。

  神龙趴在地上,不愿意离开这里,金甲神和他手下就恶毒地抽打神龙。神龙的眼泪和口中的白沫,就汇成小溪流。后来,神龙就死了。据说,如今龙泉寺门前的两个泉眼,就是神龙的两个眼睛变的。

  水是生命的命脉,有水才有生机。这三个和泉水有关的故事,内容各不相同,但道理一样,我们的先祖们在这块土地上,无私付出,艰苦劳作,才有了今天的繁盛。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全民健身舞动精彩 兰州七里河举办广场舞大赛(图) 全民健身舞动精彩 兰州七里河举办广场舞大赛(图)
  •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 兰州首个行人闯红灯抓拍设施启用 兰州首个行人闯红灯抓拍设施启用
  • 兰州民警窦怀鸿:22年的基层坚守 兰州民警窦怀鸿:22年的基层坚守
  •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