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民警窦怀鸿:22年的基层坚守

18-05-28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民警窦怀鸿, 22年的基层坚守

  窦怀鸿

  窦怀鸿在办公

  关注兰州公安了解更多内容

  忙忙碌碌、默默无闻,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处理种种繁杂的事情——这是对派出所民警的真实写照。已在派出所工作近22年的民警窦怀鸿,用踏实、负责、专业守护,帮助着辖区的每一位居民,守护着一方平安。今天,我们来说说城关公安分局草场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窦怀鸿,听听群众口中“老窦”的故事。

  1“虽然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但我自己觉得挺满足、踏实!”

  皮肤黝黑、目光如炬,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这是记者见到窦警官的第一印象。一提起警察,人们总是想起智勇双全、嫉恶如仇、生擒犯罪分子的刑警形象。事实上,大多数的公安民警并非如此,他们整天做的都是一些身边的琐事。但正是这些小事,却是很多群众生活中的大事。

  “窦警官,我想办理户口迁移,你看需要哪些手续?”家住大砂坪北辰花园的刘女士前来咨询。窦怀鸿详细了解了刘女士家的情况后,告知需要带着身份证、购房发票、户口本、房产证及结婚证,即可办理。

  “小窦啊,我是来给儿子开证明的,户籍民警说介绍信有问题,你给帮忙看下?”窦怀鸿安顿老人坐下,倒了杯水,询问老人开证明的缘由,随后又向所里的户籍民警询问了情况……

  说着说着,窦怀鸿手机响起。一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请他去处理一起家庭纠纷。接到电话后,窦怀鸿和搭档吴治东赶紧前往。原来,因为丈夫长期酗酒,口角不断,妻子无奈只好求助社区和民警。

  整整一个上午,窦怀鸿从所里解答咨询到社区调解矛盾,接电话解答咨询,打电话询问情况,一刻也没消停。该所副所长张绍林告诉记者,窦怀鸿管理的常住户1600多户,五六千人。这还不算马上办理入住的恒大绿洲和辖区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安全防范,管理户籍,调解纠纷,接待来访,解疑答惑等等,这都是窦怀鸿日常的工作,如果没有耐心和细心,还真拿不下来。

  “说实在的,看到每名来办事问事的老百姓满意而归,辖区居民和睦安居,虽然我的工作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但自己觉得挺满足,踏实!”窦怀鸿说。

  2“像我这样的警察家庭太多了,这么多年家里人都适应了!”

  “小窦窦,别乱跑,乖乖等你爸啊!”那几年,同事们都这么称呼窦怀鸿的儿子。而因为工作的原因,小窦窦上小学有两年多时间,每天中午放学都是步行到草场街什字公安岗亭,等待父亲窦怀鸿,然后父子俩一起吃饭、回所里午休。而这句话,就是每一位同事看到小窦窦后,叮嘱最多的话语。

  说起儿子,窦怀鸿直到现在还觉得很愧疚。因为工作单位和家都在大砂坪附近,窦怀鸿把儿子安排在就近的小学上学,可即便是这样,窦怀鸿接儿子放学的次数仍然屈指可数。2007年,8岁的小窦窦小学二年级,由于工作原因,窦怀鸿不能按时接儿子放学,只好拜托老师将儿子送过马路,叮嘱儿子在公交车站牌那等自己。可2007年9月的一次迟到,让窦怀鸿难以忘怀。

  那次,因为案子的缘故,窦怀鸿迟到了近2个小时才去接儿子。“走到学校那,看到我儿子背着书包一个人站在那,低着头,我心里难过极了!”窦怀鸿告诉记者,看到儿子后他飞奔过去,抱起儿子拥入怀中一句话也没说。之后,为了安全,窦怀鸿和儿子约定,老师送过马路后,走到草场街岗亭,呆在公安岗亭里等自己。

  2007年、2008年是最紧张的两年,妻子上班顾不上,小窦窦只好在岗亭等爸爸,午饭不是同事帮着买就是在所里随便吃点。窦怀鸿告诉记者,那两年,除了所里的同事,局里和其他兄弟单位的同事都在岗亭见过小窦窦,大家都说,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环境熏陶,长大后和他爹一样干警察。几年后,为了照顾孩子,妻子办理了内退,全身心投入家庭,支持窦怀鸿的工作。

  直到现在,妻子还时不时抱怨他,没有照顾好儿子。可每次听到妻子说起这个,窦怀鸿总是“辩解”:像我们这样的警察家庭太多了,像我们这样的警察子女就更多了,男娃就要从小锻炼,长大才有出息。久而久之,妻子也不再抱怨,家里人也都适应了窦怀鸿的工作状态、工作时间。

  3“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履行承诺,陪着妻子去海南转转”

  对于派出所民警来说,加班是家常便饭,一两天不回家实在正常不过了。窦怀鸿的家与单位只有两站路程,忙起案子来,即便近在咫尺,可还是回不去。就因为这事,妻子差点来到单位“报警找人”。

  2012年10月中旬,所里抽调精干警力秘密办理一起毒品案子,窦怀鸿和其他几位民警进入专案组。为了保密,他只告诉妻子,单位有事。可这一忙,窦怀鸿四天没有回家。“见不到人,电话也不通,我媳妇来单位,差点就报警了!”窦怀鸿笑着告诉记者,那次上案子,妻子整整四天没见到自己,加上电话不通,情急之下,找到所里询问情况,要不是在单位见到了我,焦急的她可能真报警了。用窦怀鸿的话说,结婚20年,妻子无时无刻地为家庭操劳着,为自己担心着。而自己对孩子、妻子亏欠的太多太多。

  现在,对于窦怀鸿来说,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哪怕是吃顿饭、散散步、看场电影,对于自己来说,那种感觉特别好,特幸福。

  窦怀鸿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履行当初结婚时的承诺,陪着妻子去海南旅游。20年前的承诺,自己想在今年实现,不再让妻子等待。

  文/图 记者 李升

精彩推荐

  •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 兰州便利店全国排名第35位 兰州便利店全国排名第35位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 张掖构建高科技生态监管模式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有了“天眼”监护 张掖构建高科技生态监管模式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有了“天眼”监护
  • 兰州首个抓拍警示设施启用 行人闯红灯现场就曝光 兰州首个抓拍警示设施启用 行人闯红灯现场就曝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