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构建高科技生态监管模式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有了“天眼”监护

18-05-28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有了“天眼”监护

  张掖构建高科技生态监管模式,强力推进生态建设治理

甘州区发展生态植树造林。

焉支山大黄山改善生态植树种草。

  站在张掖市环保局一块电子屏幕前,六县区特别是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环境情况一目了然。去年以来,张掖市通过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地面监测等高科技手段,构建“天罗地网”一体化生态监管模式,同时对祁连山核心区牧民生态移民、退牧还草,大力植树造林。祁连山从此再无“隐私”,也进入了安静的生态修复期。

  1“天眼”监控,让污染无处遁形

  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保护区内水利水电项目的整改与规范,除关停外,实验区内目前允许保留的水电站,必须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生态流量下泄保障措施。

  张掖龙首二级水电站被通报后进行了大力整改,通过加装不受人为控制的闸门垫块、在线视频监控、流量计量监管、流量预警监测等多种方式,加强了生态流量的下泄管控,视频拍摄的图片和数据直传到张掖市水务局。

  “在整改中,每一座水电站都核定了主汛期、枯水期的最低生态流量,可以看到它现在的实时下泄流量,如果不达标,仪器就会报警,现在所有水电站全部完成了数据动态监控。”张掖市水务局建设管理科科长韩延亮说。

  5月26日上午,记者先后在张掖市水务局、环保局见到了这套高科技终端,大数据遥感监控系统。

  该监测平台以高分专项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为依托,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列卫星为核心,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建设以“一库八网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在张掖市环保局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平台,点开“卫星监测”下的“整改监测”项,用红色圆点标注的中央环保大督察发现的祁连山张掖段179个问题整改点情况一目了然。

  水生态保护监控信息平台设在张掖市水务局,平台首页设置有轨道预报、遥感监测统计、卫星监测、生态监测、环保监测等多项内容。能够监控张掖市六县区主要河流、水电站、水库、渠道、灌区的实施情况,境内所有水库及重点河流流量、水质、入河排污口的实时监控等多项板块,同时能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管理和预警处理。该平台还能对空气、水、土壤、机动车尾气、重点污染源和生态环境状况的监测全覆盖和数据有效集成。

  “天眼”监控,祁连山境内污染从此无处遁形。

  2生态移民,95万亩草场禁牧

  5月24日下午,祁连飞雪。

  肃南县康乐镇一处旅游服务中心,牧民耿永山正观看儿子和同事排练节目。这些能歌善舞的裕固族年轻人,正为即将到来的康乐大草原旅游旺季做准备。

  从祁连山核心区搬迁出来后,除了草场补贴,耿永山另有一年3万元的护林员收入。多年的生活习惯,一下子改变有些不适应,他还在核心区外承包了一处草场继续养殖。

  政府的安置让他很满意,在旅游中心上班的儿子耿玉东,还是服务中心艺术小分队队员,同时负责全队日常排练,他的裕固族特色民歌经常陶醉着远方的客人。

  大学毕业不久的牧家子弟裕固族姑娘安娜,也在当地旅游服务中心上班,每月有3000元的稳定收入。与父辈观念不同,安娜虽然对牧场生活有所怀恋,但她更愿意在人生的舞台实现自己的艺术梦。

  昔日的牧民兰永胜,已成功转型为一位育苗大老板,在搬出核心区前,他家有5103亩草场,政府为其落实补偿金33.43万余元,此外他还每年享受9.8万余元的草原禁牧补贴。家里养殖的牲畜已全部出售,如今在肃南县裕固新城的楼房里安家。

  “截至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核心区149户484位农牧民已全部搬出,3.06万头(只)牲畜全部出售或转移到保护区外舍饲养殖。”肃南县县长白勇介绍,长期以来,核心区内农牧民生产生活对生态系统的人为扰动成为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一大难题。

  为了推进现有居民的搬迁工作,在前期调查掌握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人口分布、家庭组成、草原耕地承包面积等情况的基础上,肃南县制定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肃南段)核心区农牧民搬迁工作方案》,全面完成核心区内149户农牧民搬迁及房屋拆迁工作,95.5万亩草原全部禁牧。

  为保障和扶持农牧民转产增收,每户选聘1名护林员并每年发放3万元管护费;每户免费培训一名掌握养殖技术、旅游服务、建筑建材或其他方面的技能人员。实施“一户一策,因户制宜”帮扶行动计划,确保每户有1项持续增收项目。对搬迁牧民户均发放房屋拆迁补偿费23万元、住房补助3.5万元、生产生活方式转变补助4.8万元、禁牧补助5.63万元,对暂未购房的拆迁户每月发放1000元的过渡安置费。肃南县积极引导搬迁牧民就业转产,开展就业引导和技能培训等政策。

  目前搬迁工作圆满完成,各项补助落实到位,搬迁安置基本完成,转产就业有序推进。

  3生态张掖,全民共建绿色祁连

  巍巍祁连,皑皑雪峰,千百年来,融化的冰川雪水滋养了河西走廊的儿女们。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发展的基础。除肃南县外,张掖市甘州区黑河生态造林绿化项目以及全市“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区,同样以此契机着力生态建设治理工程。目前甘州区已形成东西连接、南北贯通、中间城市绿化带相互交融的生态修复、绿化美化大格局。

  山丹县近三年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特别是2017年以来,大力组织实施祁连山综合治理规划和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浅山区植被修复保护工程,先后投资1.19亿元,共完成人工造林4.5万亩,封山育林6.5万亩,成活率85%以上。

  匈奴曾有歌云:“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胭脂(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记载了这座巍巍雄山的历史地位。今天的焉支山也是风吹草低,绿意盎然,草长了,树绿了,生态环境更好了,周边就业带动了,那些沿山群众,积极参与绿化治理,投身造林、管护工作,像珍惜自己眼睛一样重视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

  “抓生态建设就是抓发展、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去年以来,张掖全面加强祁连山保护区肃南段5项旅游项目整治力度,现已完成整治,其中七一冰川旅游景区、文殊山滑雪场项目已全面关闭拆除,完成植被恢复,马蹄寺景区落实生态恢复治理措施,科学确定游客承载量和活动范围,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机制。山丹马场对境内涉及的槐溪小镇、骠骑将军大营、鸾鸟湖项目等整改项目进行了植被和草场恢复工作,并增设环保设施,尤其对废水、固体垃圾等进行集中回收处理。

  甘肃张掖,树牢生态理念,林草生态植被覆盖率持续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河西走廊,一个绿色的生态长廊正在崛起!

  文/图 首席记者 张学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