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永登武胜驿村:小转变带来大幸福

18-05-28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永登武胜驿村:小转变带来大幸福

  永登县武胜驿村地处312国道附近,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要道和兰州向西的重要关口,近日,记者走进武胜驿村蹲点采访,如火如荼进行的村容村貌建设、“支部加协会”模式为村民搭平台显实效,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都让人眼前一亮,武胜驿村的村民慢慢都过上了好日子……这个古老的村庄,正孕育着其蓬勃的生命力。

  村民幸福指数和村子的“颜值”都在提升

  忙碌了一天,回到家舒舒服服的洗个热水澡,这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很普遍,但对于大多数农村人而言,却不敢奢求。再过两个月,武胜驿村的村民们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在地里辛苦劳动一天之后畅快的洗个热水澡了!

  原来在今年年初,武胜驿村由其帮扶单位市房产局筹集资金20万元援建了太阳能公共浴室一座。目前,公共浴室主体工程已竣工完成,等内部设施完善后即可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武胜驿村的38户群众家中在帮扶单位和村委会的帮助协调下,还进行了涵盖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大门维修、庭院硬化、旱厕改造的“五合一”改造工程。目前,38户“五合一”改造工程全部完工。转变始于微小,浴室、危房、旱厕等设施的改造使村民们切实享受到健康、文明、卫生的新生活,使村民的生活品质与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2017年年初,帮扶单位市房产局与武胜驿村签订了《卫生保洁基金设立协议》,设立环境卫生保洁专项基金,专项用于提升武胜驿村“颜值”,并在村民家中配置了垃圾清运车、垃圾箱等清洁用具。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全面负责整村道路清扫、垃圾清运、村道绿化、残墙断壁清除等工作,村民定点丢弃垃圾的良好生活习惯初步养成。

  办在家门口的“小银行”

  “互助资金协会相当于办在家门口的小银行,前些日子我买化肥、地膜钱不够用,多亏它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村民老李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自己在村委会申请到了1万元用于买蔬菜种子等生产资料,钱虽不多,但也救了急,明年的三月份把钱还回去,之后还可以再借。

  村支部书记康连胜告诉记者:“协会的资金总共有50万元,每户每次借贷不超过1万元,用于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发展交通运输业、商业、饮食业、服务业的,每户每次借贷不超过2万元。钱虽然不多,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村民发展融资难、借贷难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互助资金协会是由永登县委相关部门组织协调下成立的互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互助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扶贫资金,是解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壮大集体经济、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这种“支部+协会”互助资金协会采取“3到5名会员联保(其中一名是党员)”的方式组织村民有序借款,目前,全村已借款48户,共50万元。

  能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武胜驿村以“抓党建、促脱贫”相结合,切实加强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能人带动和示范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村委会主任李秉源就是村里的养殖土专家。从自家后院修建猪舍开始到现在成立了占地3亩的武胜驿镇裕兴养殖专业合作社,从70头小猪仔开始到现在平均存栏量300多头猪,从年收益1万元到50万元,从一家富到带动5、6户人家共同致富,这些数字变化的背后,是一位老党员踏实干事,十几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不局限于经验,不受困于传统,紧跟时代潮流,自学科学养殖,让每一个跟着他办养殖的乡亲们都能够通过养殖走上致富路。

  李秉财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2015年开始,他承包了500亩土地,专门种植高原夏菜,娃娃菜、西兰花、笋子等多种类蔬菜种植,让大西北的健康蔬菜走进了全国的千家万户。同时,发现武胜驿村的蔬菜冷库空白,建立了冷库运输线,以及蔬菜冰鲜长途运输所需的冰块、冰瓶、网带的生产车间。既解决了大规模种植蔬菜的种销问题,还解决了村子上曾经需要翻山越岭8公里,才能进行蔬菜交易的历史。共有800万吨库存量,从田间地头种菜,到集中收菜,利用冰鲜技术包装,再到远销全国,李秉财带领着500多名乡亲一起向着致富路奔跑。□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栋楠周言文

  蹲点日记:

  “快请进,快请进!”刚走到永登县武胜驿村村委会的楼前,村支书康连胜就热情地招呼记者,迎进了村委会的办事大厅。

  武胜驿村是镇子里经济发展状况相对不错的村子,这几年的发展很快,最有效的就是当地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党员致富户的示范带动,促进农民增产创收。记者想要找到这位党员致富带头人,“还用得上找吗?这不人就坐在你面前呢。”在坐的众人相视一笑,齐刷刷的指着坐在一旁的李秉源主任。“对对对,李主任还是我们村2017年的优秀共产党员呢。”有人附和道。

  早在2003年,村里提倡村干部要带头致富,李秉源就寻思着要干点什么。他决定在自家院后,修建猪圈养猪。说干就干,李秉源就以每头30元的价格买回来了70多头小猪仔,当年出栏后,就以每头400元的价格卖出,足足收益了1万元。十多年前,1万元在武胜驿村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尝到了甜头的李秉源,再接再厉,养猪规模不断扩大,猪圈就分别于2008年,2012年扩建了两次。在2012年,自家后院已经无法满足养殖规模,李秉源便重新选址,成立了现在的武胜驿镇裕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细细算来,李秉源是当地进行规模化养殖最早的“吃螃蟹的人”。

  养殖场越办越红火,乡亲们看到李秉源干得这么好,也想向他取取经,办养殖。于是,从修建猪舍、买种猪、养殖、防疫等等一系列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李秉源全部都无偿告诉了乡亲们。大家的养殖场办得也颇具规模,有一户人家甚至都超越了李秉源的养殖规模。

  “养殖场占地有3亩,猪舍就有2亩,还有1亩地种树、种花搞绿化。”走进猪舍,李秉源就投入到了工作状态中。搅拌饲料,查看每头猪的健康状况等,他指着饲料槽对记者说:“你看,这个是我改造的。上面漏斗形的饲料槽,下端是食盘。每天装满饲料以后,自动下食。猪随时想吃随时吃,总量把控。后面的白色水管,也是我自己做的。”记者看到,每一个猪圈的后方,有3根水管,这是给猪喂水的装置。“里面有弹簧,猪喝水的时候咬住水管,就自动出水,一离开,就没有水了。”

  张正全是邻村富强村人,也是一个残疾贫困户,是李秉源请来帮忙的。包吃包住,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喂饲料,打扫卫生,给猪舍消毒。我的行动不方便,老母亲一个人在家里,李大哥经常开车拉着我回家去看看,帮帮忙。有活干,有工资拿,还能照顾母亲,按照我的情况来说,这已经非常好了。”

精彩推荐

  •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 兰州便利店全国排名第35位 兰州便利店全国排名第35位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 张掖构建高科技生态监管模式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有了“天眼”监护 张掖构建高科技生态监管模式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有了“天眼”监护
  • 兰州首个抓拍警示设施启用 行人闯红灯现场就曝光 兰州首个抓拍警示设施启用 行人闯红灯现场就曝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