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科普教育需要“双向走进”

18-05-28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科普教育需要“双向走进”

  杨映琳

  看到关于科普教育的话题,想起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初中的时候,似乎最不喜欢上的课是物理和化学,而最喜欢上的课也是物理和化学。这不喜欢与喜欢背后的奥妙在哪里,实际上就是看那节课有没有实验,如果老师只在那儿干巴巴地讲,听课就提不起神来,而如果老师拿着实验器材走进教室,或者去实验室上课,就有一股兴致涌上心头。

  如果说上课也是一种形式的科普教育,那么有实验器材或去实验室上课,就是接地气、感人心、效果好的科普教育。今年3月去世的著名传奇物理学家霍金,曾回忆他的儿时,母亲经常带着他到科技博物馆去,每次都会玩上一整天,使他的好奇心得到极大地满足。霍金的这种经历,必然是影响他成为物理天才的重要因素,也是今天青少年成长的一面镜子。在当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时代,青少年的成长和适应未来社会,更需要科普教育的熏陶和启迪了。

  科普教育对青少年的熏陶在于潜移默化地激发兴趣,在他们的心智中种下喜爱和追求的种子。怎样使科普教育成为影响青少年成长的催化剂,笔者以为需要一种“双向走进”的促进,一方面让青少年走进科技,另一方面让科技走进青少年,这样才能收到双向互动、良性引导的效果。

  从青少年走进科技的角度来讲,就是要像霍金小时候那样,在家长的有意识引导下,把孩子多带进科技馆的氛围,让他们去接受科技的熏陶和感染。除了家长的引导之外,中小学也应加强实践课程的安排,多组织一些校外参观体验活动,让学生集体到科技馆去现场感受。有一年去常州,看到成群结队的孩子们游走在恐龙园里,那种兴奋之情真是难以描述,这便是科技的魅力和吸引力。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千万不要以学业重、作业多为由,将孩子们一味地拘束在书桌上,而把去不去科技馆作为可有可无的事情。不仅科技馆要去,而且还可以加强学校与科研院所的沟通,让学生走进更加宽广的科技天地。

  从科技走进青少年的角度来讲,科技也要放下“高大上”“精尖深”的架子,多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广场等,给青少年进行“上门科普”。记得同样是在上初中的时候,如果学校安排一次很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之类的活动,哪怕是在太阳的暴晒之下聆听,也有百听不厌的趣味。作为科技馆、科研院所等相关机构,也应把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作为一种责任,建立常态化上门科普教育服务机制,面向中小学安排一些适宜的科普教育活动,为学校和学生带去科技宣传、讲座、展示等,让科技的力量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因子。

精彩推荐

  •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 兰州便利店全国排名第35位 兰州便利店全国排名第35位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 张掖构建高科技生态监管模式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有了“天眼”监护 张掖构建高科技生态监管模式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有了“天眼”监护
  • 兰州首个抓拍警示设施启用 行人闯红灯现场就曝光 兰州首个抓拍警示设施启用 行人闯红灯现场就曝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