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18-05-28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孙维国

  “秋茬菜花的最佳育苗时间是这个月底,苗床要施足底肥。苗期要加强田间管理,控制好水肥,防止徒长……“5月15日至17日3天时间,红古区举办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来自该区8个村组共81名种植大户参加了培训学习。(详见5月24日《兰州日报》6版)

  乡村振兴之路,离不开人才支撑,特别是新型职业农民。众所周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农民都是一个身份标签而不是职业称谓。“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人们对农民惯有的印象。作为农民自身,由于劳作辛苦,种地收入低,也对自己的农民身份缺乏认同感和自豪感。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农民进入城市打工,许多村庄成为只剩老人、儿童留守的“空村”,曾经土地有人种变成了而今“谁来种地,怎么种地”?与此同时,随着农村改革全面推向深入,各项惠农政策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乡村振兴的纵深推进,农村成为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一面是青壮年农民大量进城务工,一面是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两者叠加的现实,使得“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日益凸显,过去一家一户的传统耕作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耕作成为大势所趋。这就急需培养出更多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有胆识、有胸怀的新型农民,来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

  更深层面而言,新型职业农民将是未来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建设力量,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仅是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更为重要是,剥去“农民”贫穷落后等身份标签,让农民告别传统的“身份”称谓,成为从事体面、令人羡慕的职业,让职业农民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真正大有可为。

  所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需要制定长效的培训机制,建立政府、社会与农广校等机构相结合的多元化培训体系,以农民需求为核心,用激励机制鼓励农民、大学生、社会有志青年等多层次人员自主申报,拓宽新型职业农民来源,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具体培训中,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训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扶持与服务相结合,提升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尤其要避免“重培训、轻服务”,培训过后便不管不问。接受培训只是起点,在实际创业中会遇到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政府的支持、服务要贯穿创业全过程,及时为他们提供技术、市场和政策等信息,用细致周到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只有解除后顾之忧,农民才能在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真正甩开膀子,成就一番作为。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现代农博园、乡村民宿、农业综合体……今天的兰州农村,一个个全新的现代农业形态正在不断涌现。相信随着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壮大,不久的将来,种地不再意味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穷落后,而是一个有奔头、有前景、令人羡慕的职业。

精彩推荐

  • 兰州民警窦怀鸿:22年的基层坚守 兰州民警窦怀鸿:22年的基层坚守
  •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 兰州便利店全国排名第35位 兰州便利店全国排名第35位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 张掖构建高科技生态监管模式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有了“天眼”监护 张掖构建高科技生态监管模式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有了“天眼”监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