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省农民作家金吉泰辞世

18-05-26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我省农民作家金吉泰辞世

金吉泰先生(资料图片)

  中国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高宏梅 赵武明)2018年5月24日,甘肃著名农民作家金吉泰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6岁。消息传来,文学界众多作家扼腕叹息,纷纷撰文悼念。

  金吉泰,笔名银冶。甘肃榆中人。1945年小学毕业即务农,业余自修,进行创作。1965年出席全国青年业余文学创作积极分子大会。1980年任当地乡文化站专干。1985年应聘担任《兰州晚报》农村版编辑。曾担任甘肃省作协理事、兰州市作协副主席。先后创作出版童话集、剧本、小说集、长篇小说等十一部作品,主要有《天生童话》、《农耕图》、《金吉泰讽刺小说》和《金吉泰戏剧》。《金吉泰儿童文学精品集》童话卷及小说卷中多篇作品入选国家级儿童文学典藏版本。作品多次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

  两年前的5月23日,记者在甘肃文坛召开的“金吉泰先生创作60年作品研讨会”上采访了金老,他谦逊地说着自己的梦想:“让更多的孩子读到我的书,把祖辈传承的美好品德、田间山野的自然之物融进童话世界,给孩子一个健康、明亮的精神启蒙。”

  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金老爷子写的长篇小说《农耕图》,45万字!对一名在键盘上飞书的写作者来说,这些字数也许并不是难事。但当时84岁的金老爷子并不会用电脑,靠着坚强的毅力和梦想,他每天手写两千多字,从未中断创作。

  有记者去采访他时看到他的书房靠窗的木桌上摆着放大镜、白纸和黑色的粗笔,他真诚地说:“眼神不如以前了,但我想再多写一些童话,直到写不动了为止。”当他的“粉丝”请金老爷子签名时,他一定会虚心地写上“教正”二字。

  在《农耕图》的首页,金老自称是一位“追踪农民梦”的农民。这本45万字的小说就像他的人生印迹,亲眼所见、亲身体会、亲耳所闻。打开这本书,他不仅阅读着自己的一生,也见证着自己的梦想。

  生于1933年的金吉泰经历过战乱、忍受过灾荒,虽然只上完了小学,但因为大伯是镇上唯一的秀才,家里的众多藏书让金吉泰自幼就迷上了文学,也继承了“耕读传家”的家训。在他的创作生涯里,前三十年写过小说、剧本、诗歌,后三十年则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今后乘坐公交车,有望微信支付了 兰州市民今后乘坐公交车,有望微信支付了
  • 甘肃省著名作家金吉泰离世 甘肃省著名作家金吉泰离世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汪洋在甘南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汪洋在甘南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
  • 十三届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宪法宣誓仪式 唐仁健监誓 十三届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宪法宣誓仪式 唐仁健监誓
  • 2018年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 陈青出席启动仪式 2018年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 陈青出席启动仪式
  • 东西两山两片“肺叶”分外绿 兰州永登县生态“绿肺”建设记 东西两山两片“肺叶”分外绿 兰州永登县生态“绿肺”建设记
  •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崆峒区崆峒镇依托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崆峒区崆峒镇依托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 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暨“文艺陇原”频道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陈青出席(图) 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暨“文艺陇原”频道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陈青出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