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大学国学社献礼一百一十周年校庆戊戌年传统冠笄礼举行(图)

18-05-27 2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女子笄礼初加

  中国甘肃网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刘昱 文/图)桃李庆华诞,桑梓迎归鸿。27日下午兰州大学国学社献礼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校庆戊戌年传统冠笄礼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借助传统冠笄礼仪式传播传统文化精髓,引导大学生更多地关注优秀传统文化。

男子冠礼初加——加幅斤,着深衣

  据了解,本次活动分为冠礼和笄礼两部分,遵循我国古代行冠礼和笄礼的传统,冠礼有迎宾、宾盥、加冠等步骤,加冠则有初加、二加、三加三次,初加为将冠者着冠及深衣、二加则为将冠者着襕衫及宫绦、三加为加冠者着公服及革带。行蘸礼、赐冠者、冠者聆训,在先圣孔子之像前拜先师,及冠礼成。

男子冠礼中的行醮礼

  《左传》疏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冠笄礼是“以成人之礼来要求人”的礼仪,古时的人举办冠笄礼是为了提醒即将跨入成年的青年男女,他们将由家庭中毫无责任的“孺子”转变为正式踏足社会的成年人,如今的冠笄礼也一样拥有这样的目的与意义。

精彩推荐

  • 重温旧时记忆: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开始试运营(组图) 重温旧时记忆: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开始试运营(组图)
  • 古凉州如何打造文化旅游名市?张颐武教授解读凉州文化(图) 古凉州如何打造文化旅游名市?张颐武教授解读凉州文化(图)
  • 甘肃省将为贫困及偏远县区招聘150名特岗全科医生 甘肃省将为贫困及偏远县区招聘150名特岗全科医生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系统在武威投入临床试验 我国实现最大型医疗器械国产化 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系统在武威投入临床试验 我国实现最大型医疗器械国产化
  • 童书作家饶雪莉:帮助孩子“成长不迷茫”(图) 童书作家饶雪莉:帮助孩子“成长不迷茫”(图)
  • 第十一届兰州玫瑰节上“走亲戚”——安宁区结对帮扶永登县助力脱贫攻坚(图) 第十一届兰州玫瑰节上“走亲戚”——安宁区结对帮扶永登县助力脱贫攻坚(图)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