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系统在武威投入临床试验 我国实现最大型医疗器械国产化

18-05-2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系统在武威投入临床试验 我国实现最大型医疗器械国产化

  中国甘肃网5月2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伏润之) 26日上午,我国首台国产重离子治癌系统临床试验在武威市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我国实现最大型医疗器械国产化,标志着我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癌系统在注册上市和产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成为全世界组织生产重离子治疗系统的两个国家之一。

  据悉,目前我国癌症患者数量呈增长趋势,迫切需要高效的肿瘤治疗技术手段。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介绍,重离子可以有效地治疗不宜手术的癌症,该装置也是目前国际最先进和最大型的医疗器械装置,国产重离子治癌装置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打破了该领域国外垄断,成功走出了一条重离子治疗系统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具有里程碑意义。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甘肃重离子加速器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1988年,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担负起建造重离子加速器的重任,建成了我国第一台大型重离子研究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1995年,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开始进行重离子治癌的基础研究。历经2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科研攻关,掌握了回旋注入器、同步环加速器、治疗床等相关硬件技术,自主研发了治疗计划、治疗控制等软件,在甘肃武威和兰州建造了两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系统。

  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由中科院近物所及其控股的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记者了解到,该设备光注册检验就历时两年,先后完成了电磁兼容、性能检测、安规、电器安全等1300多个组件检验,2018年4月,全部注册检验顺利完成,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达到技术标准规定。

  为确保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临床试验顺利进行,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项目在甘肃本土落地生根,甘肃省食药监局、省卫计委、中科院近物所多次召开联席会,协调加速推进临床试验方案编制、临床试验机构遴选、临床试验专家组建设等工作,集省内最优医疗资源参与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临床试验。业内人士表示,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投入临床试验,有助于提升我国在放射治疗肿瘤领域的国际地位,同时,重离子治癌系统注册上市和产业化将催生出批量的加速器、核探测设备的加工制造市场需求,拉动相关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繁荣,形成数千亿元的重离子治疗产业集群,推动健康甘肃建设取得新进展,为甘肃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精彩推荐

  • “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专家鉴评会举行 “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专家鉴评会举行
  • 靖白公路四龙段两座毁桥便道抢通完成(组图) 靖白公路四龙段两座毁桥便道抢通完成(组图)
  • 白银响泉村:一个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的地方(组图) 白银响泉村:一个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的地方(组图)
  • H5 | 诚信建设万里行,你来吗? H5 | 诚信建设万里行,你来吗?
  •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 演绎爱与光明7名山区娃重获清晰视界 演绎爱与光明7名山区娃重获清晰视界
  • 高温下,二次供水水箱里又闷又热,他们在大热天清洗水箱 高温下,二次供水水箱里又闷又热,他们在大热天清洗水箱
  • 兰州市城关特警大队联合团结新村派出所  开展反恐应急演练 兰州市城关特警大队联合团结新村派出所 开展反恐应急演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