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铁花易冷 情有独钟 ——访景泰芦阳张氏“打铁花”第四代传承人

18-05-26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铁花易冷情有独钟——访景泰芦阳张氏“打铁花”第四代传承人

  景泰“打铁花”是铁匠在打铁过程中从出现的铁花四溅、璀璨夺目的壮观景象而衍生的一门手艺,后经不断改进和加工而形成的一种民间节庆习俗,类似于现在的放烟花。它传承久远,盛行于明清时期,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景泰传统的民间风俗。随着时代变迁,如今还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在白银市景泰县,手艺人张泰儒仍坚守传承着“打铁花”这门古老的技艺。

  熔铁为水,打出满天铁花

  张泰儒是芦阳张氏“打铁花”的第四代传人。他与其两个兄弟及几位侄子,传承了父亲张正胜老人的“打铁花”技艺。

  打铁花时,先将装满碎小生铁块的陶罐放入炼铁炉,拉起风箱,使炉子里的焦炭得以充分燃烧,随着铁炉温度的攀升,生铁化为铁水。用火钳夹住一柄拇指大小的陶勺,徐徐将铁水舀出,依次倒在击打木板上(它取材于一种当地叫“木锹“的农具),在其前端烫一个拇指大小的小坑,“打铁花”时,塞点细木屑,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防止铁水在木板上随意流淌,另一方面可以防止木板被烧着。准备好后,击打者立即向前快跑几步,将木板上千余度高温的铁水和木板上的木屑碎渣先轻轻的掂起来,然后用击板狠狠地向空中打出去,铁水顿时化作千万点星雨,犹如天女散花,金花遍地,流光溢彩,惊艳异常。

  祖传技艺,传承濒临消亡

  张泰儒告诉记者,打铁技艺在他们老张家传承了很多代,他是从父亲那里学到的“打铁花”手艺。在张泰儒的记忆中,从他的太爷辈开始就一直从事打铁

  花的营生,到父亲这一辈,“打铁花”的机会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多了。随着社会发展,景泰“打铁花”这个传统习俗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而日渐沉寂。尤其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打铁花”一度从老百姓的身边消失。

  “现在也就是县上和庄子上逢年过节,请我们去表演,一场铁花打下来得七八个人。挣上几千块钱,材料车费一除,每个人也分不了几个钱,靠这个没法为生,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学。”说起这门手艺的传承,张泰儒脸上略显无奈。“这是祖传的手艺,我要一直打下去,后辈怎么样,我也说不好。”

  由于“打铁花”老一代艺人相继谢世,健在的也年事已高,加之靠“打铁花”难以维持生计,景泰的“打铁花”已经面临后继乏人,传承一度濒临消亡。

  焕发生机,铁花成功申遗

  虽然景泰当地一直有“打铁花”的传承,但对很多人来说,知道“打铁花”这一民俗文化遗产还是在2014年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2》和2015年中央电视台《国家地理》栏目里张泰儒他们的表演。

  据景泰县文化部门介绍,为了及时挖掘和保护这一民俗文化遗产,从2000年以来,该县就开展了一系列的保护和抢救措施,但濒危状况依然十分突出。2007年3月,景泰县文化馆工作人员深入芦阳访问张正胜老人,协助将其“打铁花”设备予以保存并逐件进行造册登记。随后的几年,又对其“打铁花”的表演过程进行拍照摄像,并对其他相关信息进行了搜集整理。如今,“打铁花”已纳入到白银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功申报甘肃省省级非遗项目。

  如今,“打铁花”这种古老技艺的传承跟其他传统手艺一样,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境,传统手艺人的路充满艰辛和落寞。但又是令人尊敬的,正因为有了张泰儒他们的坚持,我们相信,这项传统手艺不会失传。兰州晚报记者李兴荣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甘肃)高峰论坛在庆阳市召开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甘肃)高峰论坛在庆阳市召开
  •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些“热”隐患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些“热”隐患
  •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隐患知多少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隐患知多少
  •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 兰州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突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兰州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突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全在这!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全在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
2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
3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
4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职(专科)升本科招
5   施工现场塌方工人被困 兰州消防紧急救
6   雨天双排微货侧滑 兰州消防快速救援
7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8   嘉峪关市第一批赴环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部
9   兰州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突出隐患排查治
10   嘉峪关市政协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11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12   嘉峪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
13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14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
15   甘肃省开工四百余个文旅产业项目 “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