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往期回顾

小陇画报|民俗绝技 永靖王氏“打铁花”(52期)

18-05-04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和着人们的喝彩和远处的鞭炮声,一勺勺滚烫的铁水在王氏生铁冶铸匠人的击打下,化作一朵朵铁花在小年的夜空中迎风绽放,又变成一颗颗耀眼的星星,从天际坠落,拉出一条条耀眼的金线,飘落在地上,溅起一片片火花,形成了一地跳动的火苗,让人连连惊呼叹为观止。

  “永靖王氏生铁冶铸技艺”是永靖县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王氏工匠铸造的铁器尤以法器名扬西北五省。先辈工匠们在冶铁铸造,辛勤工作之余,逐渐衍生出了“打铁花”这一包含祭祀、祈福、意愿、娱乐的活动,代代相传,久而久之,渐成风俗。

  在“打铁花”时先以小炼铁炉将生铁化到1600℃~1700℃高温。

  然后把熔好的铁汁注入事先准备好的“花棒”,用撬棍或木锹猛击盛有铁汁的花棒,将铁水打上天空,使铁水四散,形成璀璨绚丽的火树银花,在空中形成“铁花火雨”的景象。

  打铁花的目的有三个。一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家业兴旺红火,寄托镇宅辟邪、增祥瑞、保平安的良好愿望。

  二是讨个吉利,利用“花”与“发”的谐音,取“打花打花,越打越发”之意,希望生意红火、事业兴旺。

  三是展示生铁冶炼行业的气派,娱悦民众,扩大王氏生铁冶铸技艺的影响。

  王氏“打铁花”技艺中断了20余年。近年来,永靖县大力发掘弘扬传统文化,积极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使“永靖王氏打铁花技艺”这一民俗技艺重现于世,绽放新的光芒。

  本期小陇画报:侯奇志 郭红 任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