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发挥优势 真心帮扶促增收——兰州市七里河区人大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18-05-24 0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发挥优势真心帮扶促增收

  ——七里河区人大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在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村民李桂萍家新装的自来水龙头上,甘冽的清泉水喷涌而出,迅速盛满了接水的脸盆。“从没有想象过,在我们山大沟深的穷地方,居然也有了自来水,我们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城里人的便利。”李桂萍高兴地说。这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也是深沟掌村千百年来最大的变化。不仅是每家每户接通自来水,深沟掌村的喜事一桩连一桩,从村里通到阿干镇的道路正在扩建和硬化,山顶上的旅游栈道已经全线贯通,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村民们将搭上乡村民俗游的列车,多了一条更为广阔的小康致富路。

  人大监督在脱贫攻坚一线

  “变化的不仅仅是深沟掌村,而是所有落后的农村面貌。”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元平说,“这是精准扶贫带来的显著变化。”精准扶贫,全面小康,这是党中央对亿万百姓庄重的承诺,人大组织当然不能袖手旁观。按照郑元平的说法,就是脱贫攻坚,人大也要在一线。在一线的作用就是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力”“把诊问脉”“对症下药”。

  围绕脱贫攻坚,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审议了全区百合产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结合区情实际,认真审议各项报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效促进了全区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实。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视察调研活动。在视察调研中,人大代表积极作为,深入了解情况,积极提出建议,从百合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旅游产业的组团式推进、农产品质量的科学管控、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建议,形成了高质量的视察调研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为区委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细心的市民都会发现,在每年人代会上,涉及“三农”和脱贫攻坚的代表议案和建议逐年增多。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把涉及“三农”以及脱贫攻坚的代表建议始终作为重点建议来办理。常委会领导牵头,各工作部门主抓,人大代表参与,共同督促区政府相关部门落实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近三年来,共有涉及水利设施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生态项目建设等18件建议得到有效落实,解决了一批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

  与此同时,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下发了《关于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指导意见》,就如何发挥代表各自优势,如何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提出具体意见。各乡镇街道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活动,真心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增收。

  改善基础设施解决实际困难

  “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彻底解决安全饮水难题,这是个硬杠杠,丝毫不能马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在多次调研深沟掌村后,屡次强调。事实上,要解决这个村子的安全饮水,确实是一项大任务,也是个大困难。因为深沟掌村共有5个村小组,就像伸开的巴掌一样,每个村都在手指尖的高山上。

  市人大常委会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郭黎一年四季蹲守在村里,督促饮水工程的落实。“如今,村里新建了一座600方的大型蓄水池,敷设了1.6万米的输水管道,新挖了99眼水窖,彻底解决了自来水入户的难题。”郭黎说。

  而深沟掌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只是各级人大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七里河区人大把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作为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的重要任务,作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积极为联系村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资金,进一步改善了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四年多来,共投入帮扶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代表捐款120多万元,物资折合170万元。协调道路建设项目20个,修建改造道路25公里,水利建设项目11个,农村文化设施建设项目6个,改造校舍180平方米。

  同时,人大代表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从依法履职的角度,充分在帮扶行动中发挥代表作用。开展了代表联系选民、选民接待日等主题实践活动,丰富了代表参政议政的渠道。各级人大代表在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中,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200多条,为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整理,筛选出急需办理的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现场督办。郑元平等50多名区人大代表在帮扶行动中了解到马场村、中庄村、青岗村等5个村群众出行不便的实际困难后,筹集资金50多万元,铺设砖路、砂石路2.6公里,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出行困难。

  全方位扶贫举措鼓起村民钱袋子

  如果说饮水、道路、村办公场所建设等项目实施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那么,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支柱产业培育等,就实实在在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马场村位于七里河区阿干镇东部的小山村,距市区23公里,海拔2400米,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百合、外出务工等为主。基础建设薄弱,农业效益不高,经济发展缓慢,农民收入增长滞后。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些实际情况,紧扣村情民意,真情帮扶,真心为民,双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马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道路硬化了,路灯亮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农家乐生意火起来了,百合产业不断壮大,旅游产业逐步发展,百姓收入不断增加,村民的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4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11000多元,全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而且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目前正在向小康村的目标奋力迈进。

  各级人大代表着眼于贫困户的持续增收,多方式、多模式,不断丰富、壮大、优化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帮助贫困村全面提高产业化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总体带动能力。协调筹措种植发展资金287万元,养殖发展资金376万元,带动发展特色种植业2100亩,特色养殖户103户。在人大代表的直接参与和协调下,组建产业化组织78个,扶持专业协会8个,扶持龙头企业6家。帮扶黄峪乡鲁家村的人大代表捐资26万元,建设了一座养羊基地,以合作社的形式发展养殖业。

  在脱贫攻坚中,劳务输转是许多贫困户“摘贫帽”“拔穷根”的有效途径。七里河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全区开展的“就业培训促进”、“农林水三联动”等专题活动,协调联系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以实际行动解决贫困户的就业困难,提高农民增收技能,帮助开展劳务输出,夯实农村发展基础。积极参与专场招聘、就业援助、明星农家乐创建、创业培训等活动,达成用工合同156人次,创业培训438人次,解答群众咨询400多人次,组织劳务输转673人次,实现劳务创收330多万元。

  在解决村民日常的实际困难时,处处都有人大代表的身影。在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干部、人大代表的积极协调下,公安分局积极努力,解决了阿干镇马场村两户村民的户口落户问题,彻底解决了这两户村民的难心事;协调区石佛沟森林公园管委会,安排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护林保洁工作,解决了他的生活困难;维修两户贫困户的老旧房屋,解决了他们的住房困难。协调阿干镇政府,落实了两户贫困户低保调标,使两位独居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其珍

精彩推荐

  • 兰州:小小交通劝导员 邀您一起守交规 兰州:小小交通劝导员 邀您一起守交规
  •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州开工奠基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州开工奠基
  • 从甘肃省第一个公开包产到户到大步迈向全面小康——哈达铺:扬帆奋进新征程 从甘肃省第一个公开包产到户到大步迈向全面小康——哈达铺:扬帆奋进新征程
  •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 夯实藏区长治久安基础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 夯实藏区长治久安基础
  • 甘肃·高台第十三届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将于6月14日开幕(组图) 甘肃·高台第十三届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将于6月14日开幕(组图)
  • 兰州新区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推介洽谈会  9个招商引资项目完成签约总额2.4亿元(图) 兰州新区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推介洽谈会 9个招商引资项目完成签约总额2.4亿元(图)
  • 甘肃张掖:传统裕固族歌舞润童心 甘肃张掖:传统裕固族歌舞润童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首站甘肃省周喜娥夺
2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3   温暖,是一种力量——定西市岷县“5·16
4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
5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
6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7   多家央企与甘肃签署23项合作协议 总金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将于5
9   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
10   中央企业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