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原工匠】孙青先:乙烯车间的多面手(组图)

18-05-22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陇原工匠】孙青先:乙烯车间的多面手

查看管线、检查设备,孙青先把每台设备的结构和操作要领烂熟于胸。

孙青先编写完成近40万字的技术资料。

孙青先先后参与和组织技术攻关,解决了20项生产难题。

从一名当年的新手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孙青先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实践。

  孙青先与乙烯已经打了30多年交道。作为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厂乙烯联合车间乙烯装置操作工、高级技师,孙青先知道,乙烯生产是他一辈子的事业。

  乙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橡胶、塑料、酒精、天然气等都离不开它。如果说乙烯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装置就是化工生产的龙头。

  1986年从技校毕业后,孙青先成了一名操作工。恰逢兰州石化从美国凯洛格公司引进毫秒炉裂解技术,孙青先有幸参与了这套装置的筹建。他接手的第一个任务是全面掌握毫秒炉设备的工艺操作。三个月后,孙青先熟练掌握毫秒炉设备操作。

  在日后的工作中,他总是首先把工艺流程研究透彻,把每台设备的结构和操作要领烂熟于胸。在30多年的工作中,孙青先勤学苦练,一步步从学徒工、初级工,成长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技能专家,并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

  他参与筹建16万吨/年乙烯装置,编写完成了《乙烯装置裂解炉操作法》等近40万字的技术资料,在国内乙烯装置领域被广泛应用。他总结出的“三步控制法”,实施后裂解炉双烯收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年增产乙烯1200吨,增收540万元。他耗时一年修订完善了“乙烯装置操作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攻克了乙烯行业如何快速有效掌握实际操作技能的难题。他组织技术攻关解决了20项生产难题,15项QC成果获得国家、省级和中石油系统的表彰,16项技术技能成果在行业内推广应用,为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和节能降耗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8年,孙青先被授予甘肃省“陇原工匠”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盛学卿

精彩推荐

  •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  【陇原面孔】少年有梦正当时 【陇原面孔】少年有梦正当时
  •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祝邀您赏风光大片(组图)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祝邀您赏风光大片(组图)
  •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