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赢脱贫攻坚战

18-05-18 10:0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陇南山区的康县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将会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不再是理想和梦想。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切实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

  乡村治理既有与城市治理相同之处,也有与城市治理不同之处。在康县乡村,熟人社会的特点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鉴于熟人社会相对稳定的结构与规模,乡村治理可以充分利用熟人社会的特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关键所在,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以村为单位构建乡村文化,继承并发扬优秀的传统乡村文化,实现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自信。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广泛激发群众的自主脱贫动力

  要在物质扶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扶贫。针对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实施“四个全域工程”,按照“三个美起来”的要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深入推进精神扶贫工程,充分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把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到文化墙、宣传栏,把勤劳致富故事搬到广场屏幕、展示到群众身边,切实营造“真扶贫、扶真贫”的舆论氛围。通过在全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使“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形成脱贫光荣、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转型升级

  要让村集体成为经济增收的源泉,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在带领他们发展致富。要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打造优特品牌,抓好生态富民产业,实现群众生活富裕的目标。一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依托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持续实施“十村百户千床”工程,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不断完善“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协会管理+农户联动”“协会+农家客栈+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致富。二是加快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集中力量发展特色经济林99.96万亩,高接换优核桃树200多万株;依托生态工业园区,建成年产5万吨的核桃露生产线、50万公斤的茶叶生产线,加快特色产业精深加工。三是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改革特色产业传统营销模式,积极实施电商扶贫,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4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大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的力度

  要重点建设智慧型、旅游型、发展型、产业型的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不是千村一面,也不是简单的村庄整治和环境改善,更不是简单地把农村变为城市,而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动农村生态产业培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实现对新农村的整体化建设和品牌化经营,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均等的公共服务。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坚持高点定位、高水平打造,坚持不大拆大建和“不砍树、不埋泉、不毁草、不挪石”的乡村原生态保护理念,形成“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部门协作机制和“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源整合机制,通过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推进乡村游、特色游紧密融合起来,实现县域美丽乡村全覆盖,为全域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拥抱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地用十九大精神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坚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一个个产业兴旺、秀山丽水、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必将遍布康县大地。

  (作者系陇南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康县县委书记)

精彩推荐

  •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