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协力共绘“数字甘肃”蓝图 中国移动5G&窄带物联网(NB-IoT)与数字甘肃峰会召开

18-05-18 09:2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协力共绘“数字甘肃”蓝图中国移动5G&窄带物联网(NB-IoT)与数字甘肃峰会召开

  5月17日,甘肃移动在兰州召开“绚丽丝路、智创未来”——中国移动5G&窄带物联网(NB-IoT)与数字甘肃峰会。本次峰会主旨直指“数字甘肃”建设,甘肃移动与产业界各方共话我省“数字经济”,共绘“数字甘肃”蓝图。

  峰会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杨学成、中国社科院教授王钦围绕5G、万物互联、数字经济生态打造,共话我省“数字经济”“两化融合”和信息产业发展未来。同时甘肃移动与国内多家信息通信企业、工业制造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数字甘肃产业创新联盟”,集合多方资源全力助推“数字甘肃”建设。峰会现场还演示了智能停车、智能抄表、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能消防、智能旅游、智能制造、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安全巡检等5G和物联网应用,让参会人员切身感受到通信信息、智慧连接对未来的驱动。

  在经历了早期的信息化形成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到后来的互联网新经济兴起,再到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出,特别是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一步一步由虚拟走向现实,由线上走向线上线下结合,正在实现数字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在峰会上,专家解读了如何把握数字经济时代的“时”与“势”,甘肃移动展示了新一代通信信息技术出现后,如何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平台等优势,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社会各领域全面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和规模应用,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为支撑我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数字经济驱动经济增长,在甘肃省工信委指导下,甘肃移动与国内多家通信科技企业、工业制造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数字甘肃产业创新联盟”。联盟下一步任务将搭建“数字甘肃”产业创新合作平台,整合“数字甘肃”经济生态系统相关的产业链,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软硬件研发、示范应用、标准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与联盟成员合作,信息共享、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产业交流,做大新兴产业市场增量,优化产业结构,带动产业升级。甘肃移动将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夯实“数字甘肃”网络基础;通过深耕工业制造、交通物流、能源电力等垂直领域、拓展数字化生产应用,强化数字生产支撑;聚集国内外数字经济及通信信息领域的优势力量,与联盟成员共同推动产业合作共赢,共建“数字甘肃”生态系统。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峰会另一个吸引眼球的地方就是现场的5G和物联网应用演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5G将为用户提供下一代社交网络、浸入式游戏等更加身临其境的业务体验;同时,也将支持海量的机器通信,让无人驾驶、智慧城市、VR教育和远程问诊等4G难以满足的创新应用成为可能。”5G网络具备的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密连接的通信能力让更多的智慧应用触手可及。

  而物联网技术以其全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的明显优势,克服了传统物联网技术碎片化、局部应用、难以规模应用的缺点,又解决了传统技术用于物联网功耗大、成本高、覆盖性能不够的问题。窄带物联网(NB-IoT)还支持海量物联网终端接入,连接数是4G网络的100倍,适合物联网大规模应用,可以在公共事业、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广泛开展智能应用,极大地方便政府管理、企业生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据了解,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门户城市,兰州已经获批成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城市。甘肃移动也已在兰州新区和有业务应用的热点区域开展5G网络建设,并在2020年实现商用。这对推动兰州5G网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提升兰州城市形象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伴随新型智能终端加速普及,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蓬勃发展,连接服务的内涵正在从人与人通信,延伸到人与物、物与物的智能连接。甘肃移动聚焦通信运营商“连接”这一根本属性,促使通信行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群、更宽的领域。

  加快贫困地区网络建设,建成了一张覆盖范围广、通信质量高、业务品种丰富、服务水平一流的通信网络,尤其是投资14亿元,全力以赴推进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解决了5027个偏远乡村4G覆盖与宽带上网问题,让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畅”移动互联网,更要通过构建的“互联网+”扶贫新模式,让农民“富起来”。

  为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我省落地,甘肃移动率先在兰州新区建成“丝绸之路大数据产业园”。该数据产业园的建设布局,目前已纳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甘肃为支点,面向中西亚、中东欧,服务西北的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规划”。为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号召,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扩大信息消费,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甘肃移动成功搭建了西北中小企业云平台,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资源租用、办公管理、营销服务管理、生产管理等各类IT需求,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生产及运营成本。

  与此同时,甘肃移动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紧跟技术发展方向,加速推进5G、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深度融合,推动通信信息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为万物互联构建关键的能力基础。

  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信委、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华为、大唐、爱立信等设备厂商、制造企业、终端用户、集团客户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峰会。

精彩推荐

  •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