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通渭县:山乡栽上了“摇钱树”

18-05-17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山乡栽上了“摇钱树”

  本报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赵世军 岳峰

  近日,走进通渭县常家河镇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经常可以看到村民们忙着挖坑浇水、培土固苗、盖膜保墒栽植花椒树的场景。

  建坪村村民常海金正在田间给刚栽好的花椒苗盖膜。他高兴地说:“花椒树栽植成本低、耐旱易活、不费劳力,套种又不影响当年收益,花椒市场前景又好,加上政府在苗木、技术方面的支持,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门路。”

  常家河镇是当地典型的山区乡镇,山大沟深、干旱少雨、土地瘠薄,长期以来一直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土地产出率低,多年来一直缺乏稳定的增收产业。以前,包括常海金在内的很多人都不曾有过种植花椒树的想法。为了培育富民产业,常家河镇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将花椒种植确定为培育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来抓,去年开始积极倡导群众大面积种植。

  刚开始,只吃过花椒的常海金觉得种花椒树不保险,还是种植传统作物靠谱。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县政府组织了一支务工队,带着常海金和跟他有同样想法的人前往甘谷县,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现场说法”。在那里,看着山坡上绵延连片、硕果累累的花椒树,听着当地椒农的“致富经”,常海金打消了顾虑。回来后,他马上在自家的承包地里栽种了6亩地花椒树,今年又栽了4亩多。

  今年,常家河镇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抢抓农村“三变”改革的机遇,引进了外地一家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土地入股等方式建成2000亩花椒树种植示范基地,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改革发展培育示范样板。目前,全镇已栽植花椒树3.8万多亩。

  这样的故事,不仅在常家河镇发生。据通渭县林果中心负责人介绍,通渭县在现存3.6万亩花椒树基地的基础上,年内以8个乡镇的贫困村为重点区域,通过农户自建分散经营和合作社适度规模经营,辐射带动148个村新建花椒树基地7.7万亩。

精彩推荐

  • 绿染大地绘锦绣 ——定西市发扬“三苦精神”植树造林纪实 绿染大地绘锦绣 ——定西市发扬“三苦精神”植树造林纪实
  •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次通行等待区”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次通行等待区”
  •  兰州首个车辆“二次通行等待区”启用 兰州首个车辆“二次通行等待区”启用
  • 高三冲刺阶段咋保持好心态 高三冲刺阶段咋保持好心态
  • 【走进南向大通道】大数据催生新希望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⑤ 【走进南向大通道】大数据催生新希望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⑤
  • 《甘肃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甘肃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2018兰马赛 官方兔开始招募报名 2018兰马赛 官方兔开始招募报名
  • 兰州城市学院:“九色鹿”跃动台阶 井盖上“飞天曼舞” 兰州城市学院:“九色鹿”跃动台阶 井盖上“飞天曼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