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共享单车乱象多管理办法将出台 明确有关停放管理、服务评价、违规处罚等各方面内容

18-05-07 07:5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占道乱停放、过度投放造成堆积、使用者逆向危险骑行……

  共享单车乱象多管理办法将出台

  兰州将明确有关停放管理、服务评价、违规处罚等各方面内容

  乱停的共享单车 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5月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丁炜娜近两年,共享单车方便了兰州市民绿色出行,但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市民普遍呼吁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记者从兰州市交通委了解到,兰州市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已经进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待批环节,或将在近期批准实施。据悉,《管理办法》将明确有关停放管理、服务评价、规模动态调节、社会共治、违规处罚等各方面内容,争取早日形成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

  乱象:共享单车占领小街巷

  5月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中段的一棵大树前看到,十余辆“小黄车”依靠着大树被叠、摞在了一起。而一辆落满灰尘的摩拜单车,因长期无人使用,则停靠在小区的围墙边。附近出行的居民看到这样“停放”的共享单车,无奈地摇头离去。

  在兰州市城关区曹家厅的一处居民楼下,二十多辆小黄车、摩拜单车停放在最里面的单元门口,落满了灰尘,还有车座被拆掉的单车也扔在这里。“可能是楼上租房子的年轻人骑回来的,但骑回来就再不骑出去了,里面的单车一落灰就更没人骑了,这样共享单车就越积越多。”居住在该楼道内的几位老人告诉记者:“堆积得多了,出行都不方便了,以前走路还宽敞一点,现在就只能从窗户台子底下走了。”

  市区一名交警说,共享单车的乱象可归纳成三乱:乱使用、乱骑行、乱停放。

  共享单车乱象增加了城市的管理成本。一名城市管理执法队员说:“现在路巡时,整理共享单车成了我们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但根本整理不过来。”

  调研:共享单车存在四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3月ofo正式进入兰州以来,先后有4家共享单车企业进驻运营,分别是ofo小黄车、酷骑单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共投放车辆20余万辆。截至目前,兰州市共享单车的保有量约有十余万辆。

  兰州市政协委员高佑军几乎每天都骑共享单车,在为他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他也感到共享单车占道乱停乱放、过度投放影响市容等问题,已成为兰州城市秩序中的一种乱象甚至是新的“城市病”。今年两会上,他就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市政协委员董晓红委员建议,应当充分发挥政府基层组织如社区、街道的积极作用,让基层社区担负对用车人不良行为的劝诫工作,提倡文明用车行为。共享单车企业应该通过技术手段督促和鼓励市民文明骑车,增强市民规范使用、规范摆放单车的意识。

  兰州市人大代表田新明则表示,必须明确共享单车企业的主体责任,共享单车企业必须想办法,因为他们技术上有手段,经营上有责任。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调研发现,目前兰州市共享单车主要存在四个问题,首先是乱停乱放,上班族早晨骑来共享单车,晚上骑走,呈“潮汐”现象。二是法律制约相对滞后,目前,兰州市并未出台共享单车管理细则,共享单车存在管理难度较大,对于经营单位约束性明显不足的问题。三是在未成年人骑行的监管和安全义务保障方面,由于车锁的技术性缺陷,导致未成年人骑行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管。四是由共享单车押金引发的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出现这种种乱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兰州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机制尚不健全,共享单车的管理界限仍然模糊。

  行动:相关部门已展开整治

  面对这一现象,兰州市相关部门已经展开整治行动。

  记者从酒泉路街道办了解到,前不久酒泉路街道南稍门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清扫整治活动,包括整治沿街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及辖区楼院环境卫生。

  同时,从4月1日起,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在全辖区范围内,对共享单车的交通违法进行了综合治理,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大队要求各执勤中队充分发挥“路长制”的作用,每天加派警力对停放在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内的共享单车进行拖离,对于在人行道上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摆放,截至4月22日共拖离共享单车526辆,规置整理乱停乱放单车数千辆。同时,城关交警对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进行约谈,建议商家对首次乱停放单车的用户停止使用,对于多次乱停乱放的用户注销使用。与此同时,城关交警加大警力投入,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人员,并进行现场处罚。按照相关规定对非机动车停放时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对当事人处30元的罚款处罚。最新的数字是已有28名交通违法行为人因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受到处罚。目前,通过持续的整治,兰州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野蛮生长势头得到遏制,街面停放秩序得到较大程度改观。

  规范: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察员刘畅认为,对于共享单车现行的法律法规事实上已有相关规范,共享单车占用的是社会公共资源,那么就必须在符合大众利益的前提下运行。基于这些原则包括共享单车的准入,运营都应该加强管理,从而维护公众的利益。据介绍,2015年在兰州市人大、兰州市法制办的支持下,兰州交通委主持完成了《兰州市公用自行车租赁办法》(暂行),但是新生事物的出现总是比规则更快。在这个办法还未正式施行之际,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便成了新的话题。

  去年8月,国家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提出,要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根据城市特点、发展实际等因素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各地要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监督,明确相关主管部门的执法职责;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前不久,兰州市交通委客运管理处处长杨凯表示,根据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的《指导意见》,参照其他城市的做法,兰州市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已经制定完成,目前已经进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待批环节。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定西姑娘梁瑞打破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图) 甘肃省定西姑娘梁瑞打破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图)
  • 【兰州故事】飘香在岁月深处,一座城市的水果记忆(组图) 【兰州故事】飘香在岁月深处,一座城市的水果记忆(组图)
  • 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聚焦深度贫困奋力攻坚 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聚焦深度贫困奋力攻坚 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
  • 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城市联盟在白银会宁成立 凝聚永远的红飘带(组图) 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城市联盟在白银会宁成立 凝聚永远的红飘带(组图)
  • 一季度甘肃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一季度甘肃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树牢创新发展理念 把握创新发展定位 进一步推动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树牢创新发展理念 把握创新发展定位 进一步推动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综合考察昨在兰大启动 多学科专家探访祁连秘境 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综合考察昨在兰大启动 多学科专家探访祁连秘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