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致富路修到家门口 甘肃加快自然村组道路建设纪实

18-05-06 09:35 来源: 编辑:邵江梅

  致富路修到家门口——我省加快自然村组道路建设纪实

  记者 严存义

  中国甘肃网5月6日 据甘肃日报报道  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西和县洛峪镇古塘村双坝自然村的老百姓迎来了翘首企盼的大喜事:村组硬化路开工了!村民们自发将煮熟的洋芋端给施工人员吃,喜悦的神情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村组通硬化路,我们盼了几十年,今天终于开始实施了。”村党支部书记赵朋飞激动地说。

  和双坝村一样,近期我省已有11个县的自然村组道路集中开工建设,拉开了全省大规模建设村组道路的序幕。据省公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2万公里,可解决1.7万个自然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一

  天气一转暖,礼县龙林镇赵阴村7个自然村组硬化道路,就紧锣密鼓开工了。

  记者从礼县县城乘车30多公里,来到山大沟深的赵阴村。这个村的7个自然村大都“挂”在半山腰上,有的自然村通了砂石路,三轮车勉强通行;有的仍是羊肠小道,村民出行十分艰难。

  “老百姓对村组道路硬化十分迫切。对此,近两年来县里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组道路硬化工程。”礼县交通局局长田新明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县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融资5.73亿元,新修2056公里自然村组道路,其中砂石路1000多公里,硬化村组路600公里,村内巷道硬化400公里。“今后三年再修3410公里,使全县90%以上的自然村通上硬化路,带动群众早日实现小康梦。”田新明说。

  从河西走廊到陇东高原,从陇中大地到陇南山区,全省各地都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自然村组道路建设。静宁县今明两年将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949公里,村内主巷道硬化200公里,预算投资5.35亿元;今明两年华池县将筹资6亿元,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507.2公里,村内主巷道硬化120公里;陇西县两年计划投资近10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2019年达到村组道路硬化90%以上的目标……

  记者从省公路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全省计划下达自然村组道路及村内主巷道建设任务4万公里,确保年内完成2万公里以上。截至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完成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其中陇西、礼县、西和等11个县区共1200公里的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其余县区正在抓紧进行施工图审批及招投标工作,预计4月底可全面启动实施。

  二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自然村组道路建设实施方案》要求,2018-2020年我省将投资360亿元,对甘南州、临夏州和天祝县18个深度贫困县30户以上的自然村组、其他县市区50户以上的自然村组道路及主巷道实施总规模达8.04万公里的硬化,以解决全省33370个自然村组群众出行难问题,并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70%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的目标。

  3年建成8万公里,工程质量如何保证?对此,各地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站在陇西县柯寨镇刘家掌村村口,眼前一条条平展展的水泥路,像一个个毛细血管,把一个个偏远村庄连接起来。

  “通村组硬化路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老百姓最得实惠的民生工程,我们一定要尽全力把它修好。”陇西县交通局局长李鸿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县里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的办法,通过招投标吸引有实力、有信誉的公路施工企业参与建设,从源头上把关,选好施工队伍。同时,成立县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通村公路日常监督管理。工程建成后,县里组织验收组,对工程进行全面验收。

  “村组道路建设点多面广,当地群众就是最好的义务监督员。”礼县交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公路修到哪里,群众监督就到哪里。他们请村委会推荐村里有责任心、有威望的群众义务当监督员,发动群众力量,各方共同配合,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近年来,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1万公里,全省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这为我省自然村组硬化路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安排部署,我省自然村组硬化路建设基本按照行政村通畅工程标准建设,保证路基路面宽度、路基厚度等都达到标准要求。同时加大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三

  站在礼县中坝镇共同村的山梁上,一条通村硬化路蜿蜒而下,跨过山下一条河,再从对面山梁上绕行而上,像一条长长的“玉带”,把周围几个村子串联起来。“这条村道已与附近的乡道、省道、国道连接起来,形成了路网,偏远乡村变得不再遥远。”共同村村委会相关人员高兴地说。

  道路通,产业兴。如今,随着我省部分地区村组硬化路的建成,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解决了老百姓生产生活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群众“抬脚上路、出门坐车”变成了现实。便利的交通,也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西和县石峡镇潘湾村,是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正值春暖花开时节,这里满山遍野的油菜花竞相开放,花椒、核桃等经济林,让山坡披上了绿装。

  “自打去年村组道路硬化后,村里一下活跃起来。”石峡镇党委书记石玉珠告诉记者,路通了,村里发展产业有了抓手,有了基础,客商自动上门,农产品不愁卖不出去。同时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发展乡村旅游。去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企业在村上建起现代化菜籽油加工厂,由于当地油菜籽品种好、生态环保,这家企业生产出的菜籽油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受到消费者欢迎。

  如今,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全村种油菜的积极性更高了。“我们和企业签订订单,一年下来菜籽直接交到厂里,省时又省力,销售价还比市场上略高一点儿呢。”潘湾村一社村民潘子信告诉记者,他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打去年硬化路通到家门口,他发展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不但栽植了花椒树、核桃树,还种了两亩油菜,养了几头猪,去年收入2万多元,给家里盖了新房。“这样下去,我家很快就能脱贫致富了!”潘子信高兴地说。

  路通百业兴。随着我省自然村组道路的加快建设,逐步搭起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交通网络,我省广大农村群众也正奔走在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大道上。

精彩推荐

  • 一季度甘肃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一季度甘肃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树牢创新发展理念 把握创新发展定位 进一步推动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树牢创新发展理念 把握创新发展定位 进一步推动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综合考察昨在兰大启动 多学科专家探访祁连秘境 第二次青藏科考祁连山综合考察昨在兰大启动 多学科专家探访祁连秘境
  • 甘肃省培养首批女子牛肉拉面“形象大使”第一期培训名额100名大学生研究生占八成 甘肃省培养首批女子牛肉拉面“形象大使”第一期培训名额100名大学生研究生占八成
  •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领导 努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领导 努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 甘肃中医药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图)
  • 兰州文理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 缅怀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图) 兰州文理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 缅怀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图)
  • 关于公布省直部门单位作风问题投诉反映受理方式的公告 关于公布省直部门单位作风问题投诉反映受理方式的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