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最甘肃】临夏砖雕:千年的传承 一砖一世界 (图)

18-05-04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桃花败了,开在捏活,砖雕

梨花衰了,开在影壁,门楼

荷花蔫了,开在墙垣,墀头

梅花落了,开在脊饰,斗拱……

似园丁,都在大地上耕耘

捏或刻,手中养活了龙凤狮虎

烈火烧制,像花在阳光下盛开

涅槃的凤凰,便有了永久的生命——

开在秦汉靑砖,开在金代墓葬

开在唐宋元明清

......

临夏砖雕

  “我在砖雕上读美学,哲学;读诗,读历史,人文风情......”一首《咏临夏砖雕》,简洁大气,无需过多辞藻的修饰,便将临夏砖雕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临夏市的建筑中无不闪烁着砖雕的艺术光彩。

  《左传》中“晋灵公不君,厚敛以雕墙”是砖雕最早的文字记载。临夏考古佐证,早在汉代以来,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先民就用砖雕装饰墓室。到了宋金时期,砖雕仿木结构墓室营造兴盛。1980年5月14日,在临夏县(现临夏市)南龙公社考古发掘的金代进义校尉王吉墓,以精美的砖雕闻名于世,这些都是临夏厚重砖雕文化的载体和千年传承。

临夏州出土的宋金时期砖雕 宋芳科/摄

  其图案有迎风舞带的飞云、腾云驾雾的蟠龙、戏耍绣球的雄狮、奔跑如飞的鸣鹿,形象逼真、造型生动;还有争芳斗艳的牡丹、含苞欲放的荷花、傲雪风霜的松竹、串串如珠的葡萄,构图美观、刻工细腻,其中尤以“葡萄"、“雄狮"、“鸣鹿",以意境新、刻工细、图案美而堪称“惊世绝艺"。

  临夏砖雕从制作工艺上讲,有捏活和刻活之分。所谓捏活,先是把精心调和、配制而成的粘土泥巴,用手和模具捏成各种造型,而后入窑焙烧而成。这种作品大多独立成形,如龙、凤、麒麟等,多用于屋脊之上,俗称"脊兽"。所谓刻活,即在精选烧好的青砖上用刻刀刻制成各种图案,其工艺要比捏活复杂得多,一个图案往往由十几块甚至几十块青砖拼接在一起,刻雕在土窑绵砖上用刀雕刻,建筑物中的墙饰、台阶等多用此法。

临夏砖雕龙凤呈祥 宋芳科/摄

  世上最直白的三个字是“我爱你”!临夏砖雕亦如临夏花儿一样直白地表达心中爱意,如果相爱一定会火辣辣地喊出“我爱你”!而不拐弯抹角去表达。临夏砖雕从来没有隐喻和暗喻,都是很直白的形喻。比如牡丹就是表达富贵、日出东海就是步步高升一样,不用躲躲闪闪而是直抒胸臆。雕的是美好生活,刻的是真情实意,因为质朴才最打动人心。

  砖雕是优秀传统文化遗产,集砖瓦材料生产、雕刻技艺传承和建筑艺术表现之大成,既有华丽的外在艺术表现,又蕴含华夏文明博大精深的内涵。临夏砖雕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入编项目,最早成立了地方砖雕行业组织。

  本网记者 张玉芳 综合报道

精彩推荐

  • 让环境更美丽 让百姓更幸福 ——酒泉市实施城区园林绿化计划见闻 让环境更美丽 让百姓更幸福 ——酒泉市实施城区园林绿化计划见闻
  • 白银市平川区中小学举行足球联赛(图) 白银市平川区中小学举行足球联赛(图)
  • 白银市景泰县漫水滩乡发展洋葱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白银市景泰县漫水滩乡发展洋葱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 景泰川上绘新图——白银市景泰县破解发展瓶颈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景泰川上绘新图——白银市景泰县破解发展瓶颈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 兰州三十五中举行研学活动(图) 兰州三十五中举行研学活动(图)
  • 甘肃省定西姑娘梁瑞打破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图) 甘肃省定西姑娘梁瑞打破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图)
  • 【兰州故事】飘香在岁月深处,一座城市的水果记忆(组图) 【兰州故事】飘香在岁月深处,一座城市的水果记忆(组图)
  • 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