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陇| 全国砖雕聚临夏 流派技艺丰富非遗传承多样性(组图)

17-08-1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临夏州出土的宋金时期砖雕

  秦砖汉瓦的中国表达,非遗文化的民族瑰宝!砖雕这门源自泥土的艺术,在漫长的发展中因地域差异、民俗不同也形成了鲜明的地域流派。2017年全国砖雕文化传承与创新峰会暨全国砖雕传统手工艺大赛在临夏州临夏县开幕,汇聚了全国各个流派的砖雕艺术品。下面就请网友跟着小陇的脚步,一起来感受独具地方特色的砖雕精品吧。

  晋派砖雕

  晋派砖雕:草原风情民俗百态

  这里有广阔草原、有大漠风霜,更有丰富民俗,晋派砖雕作为一个流派文化的代名词,不仅包括山西,还包括华北平原,内蒙古大草原等地域。晋派砖雕第八代传承人温建明说,山西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内蒙古草原与沙漠则带来粗犷与直爽。在两种不同文化影响下,晋派砖雕粗犷、大气而不失质朴,花草、瑞兽、人物、吉祥纹样都是晋派砖雕的取材。和其他流派的砖雕不同,晋派砖雕有窑前雕和窑后雕之分,窑前雕就是先雕刻然后再烧制定型。

  徽派砖雕

  徽派砖雕:徽州印象精雕细琢

  亦如徽派建筑的清秀淡雅,徽派砖雕就像徽州女人一样细腻精致。徽派三雕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方新中介绍,徽派砖雕长于人物刻画,雕功细腻层次感特别丰富。网友看到的这个砖雕作品从里到外有四个层次,而且还有镂空雕刻,可谓巧夺天工。

  广派砖雕

广派砖雕荷花

  广派砖雕:岭南文化文脉传承

  岭南文化的厚重底蕴,孕育了广派砖雕独特的文化气质。戏剧人物在广派砖雕中占有重要地位,传神的人物表达带来逼真效果,无不透露着工匠的用心。

  苏派砖雕

  苏派砖雕:小家碧玉于无声处

  苏派砖雕和苏州园林有什么关系?答案很明确,苏派砖雕就是为苏州园林而生。作为苏州园林的点缀,苏派砖雕一直扮演者小花、绿叶的角色,在每一个细节之中衬托着苏州园林的神韵。与临夏砖雕大面积大篇幅的修饰不同,苏州砖雕所表达的就是于无声处的意境,却是园林的神来之笔。

  临夏砖雕

  临夏砖雕:亦如花儿坦率直白

  世上最直白的三个字是“我爱你”!临夏砖雕亦如临夏花儿一样直白地表达心中爱意,如果相爱一定会火辣辣地喊出“我爱你”!而不拐弯抹角去表达。能成砖雕负责人成小娇说,临夏砖雕从来没有隐喻和暗喻,都是很直白的形喻。比如牡丹就是表达富贵富贵、日出东海就是步步高升一样,不用躲躲闪闪而是直抒胸臆。雕的是美好生活,刻的是真情实意,因为质朴才最打动人心。

  临夏砖雕龙凤呈祥

  本期小陇:宋芳科 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