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让每一位师生都出彩——庆阳环县环城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18-05-03 0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全国文明校园风采】让每一位师生都出彩——环县环城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李文

  在环县,有这么一座小学,它创建于1916年,秉承“以德立校,用心育人”的校训,坚持“让每位师生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的育人理念,做细思想教育、创办书香校园、建强教师团队、培养校园文化,成为环县人民公认的好学校。它,就是环城小学。

  环城小学始终把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依托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其渗透到班级文化中。“育人先育德。”环城小学校长苏红芳说,以德育促智育,以文明创建促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双赢的效果,是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和班级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加强德育教育,学校以德育德,经常性开展班主任培训,定期召开班主任会,鼓励班主任阅读优秀书籍,提升自我修养,强化德育队伍建设。学校通过检查学生行为规范、课间活动、学习风气、仪容仪表、文明进出校园等,对班级进行考核评比,使学生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内化成自觉行动。课堂教学中,环城小学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建立了知识学习、能力培养、情感教育三者有机结合的“三维”立体教学模式,使思想教育真正成为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书育人,重在教师。为了涵养高尚的师德,环城小学鼓励教师就教育教学、课程设置、教师发展等方面向学校建言献策,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升师风师德。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变年级组为教研中心,以多种形式的校本培训,提升教师能力。

  同时,学校以教研促进教改,近百名教师参与了课题研究,其中6项为甘肃省重点课题,23项通过鉴定,4项荣获市级奖励。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论文、教学案例设计、教具制作等竞赛活动,先后有26名教师参加国家和省、市级的“优质课竞赛”活动并获奖,9人被评为甘肃省“教学能手”。

  为了突破学校只学课本的僵局,环城小学在探索中实践,通过保障学生有书可读、有时间读书,培育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建立班级图书角,为班级配备70本以上的阅读图书,并安排每周五下午第一节课为全校师生的集中读书时间。要求学生每天课外阅读30分钟,周末、节假日,每天阅读不少于1小时,每3周至少读1本书,寒暑假读完4本书,6年至少完成读100本书的计划。为了让这个计划落细靠实,环城小学采取一、二年级绘本阅读课“授课制”,让低年级学生在快乐中阅读,在阅读中培养阅读兴趣。对中高年级开展师生“共读同聊”、单元主题阅读等活动,形成“你读我也读”“你说我也说”的阅读交流氛围。同时,帮助家长树立全新的阅读理念,科学指导孩子阅读。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省农牧厅调研时强调:抓主抓重落细落小 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扶贫工作 唐仁健在省农牧厅调研时强调:抓主抓重落细落小 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扶贫工作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全省经济和医疗改革等工作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全省经济和医疗改革等工作
  • 【陇原工匠】甘肃银光集团赵洪刚:精益求精 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图) 【陇原工匠】甘肃银光集团赵洪刚:精益求精 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图)
  • 增值税新政5月1日全面落地 甘肃省6万户纳税人将获政策红利(图) 增值税新政5月1日全面落地 甘肃省6万户纳税人将获政策红利(图)
  • “其水若酒”水墨汉唐庆五一书法美术作品展在酒泉肃州区开展(图) “其水若酒”水墨汉唐庆五一书法美术作品展在酒泉肃州区开展(图)
  • 鱼鹰现身敦煌市月牙泉镇总干渠合水鱼塘(图) 鱼鹰现身敦煌市月牙泉镇总干渠合水鱼塘(图)
  • 乌鲁木齐—敦煌—杭州航线开通 乌鲁木齐—敦煌—杭州航线开通
  • 2018版《丝路花雨》在敦煌全球首演 2018版《丝路花雨》在敦煌全球首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