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突出教育特质创建文明校园 兰州市第七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述评

17-12-05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突出教育特质创建文明校园——兰州市第七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述评

  文明伴我行承诺签字仪式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于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文明委做出《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决定》,兰州市第七中学作为全市唯一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中学,受到大会表彰。

  兰州市第七中学创办于1944年10月,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教育理念先进的金城名校。长期以来,学校历届领导班子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的总抓手,带领全校师生紧扣测评体系抓达标、突出学校特色促提升。近10年间学校从区级、市级、省级文明单位,一步一个台阶稳步攀登,终于登上“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之巅。

  全国文明校园作为中央授予一所学校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兰州七中能获得此项殊荣,既是长期以来各级文明创建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关心支持的结果,同时折射出该校在办学方向、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办学品质、办学行为等方面的正确选择、价值取向和教育操守。学校先后荣获中央文明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联系点、“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中国校本德育创新基地”、“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两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甘肃省德育示范校”、“甘肃省快乐校园”、“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数十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并且连续10年荣获“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兰州七中创建文明校园的实践,主要突出以下十大特质:

  一是坚持警钟长鸣,创建平安校园。没有平安,何谈文明。安全是从校长到每一位老师所有管理、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的硬性标准和底线要求。突出责任落实,逐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多方参与、协调配合的安全责任机制;突出风险管控,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并举,实现防范网格化;突出教育前置,应急疏散演练、远离毒品、抵制邪教、防止踩踏、降低体育运动意外伤害等意识教育,以及增强遇到急情时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的技能教育常态化;突出隐患排查,督导整改不过夜,建立台账,挂号清零;突出重点治理,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与暴力治理常抓不懈;突出群防共建,建立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联动机制,家校携手落实“十个做到”的要求。学校被市委市政府首批命名为全市“平安校园”。

  二是坚持和顺共荣,创建和谐校园。兰州七中在全校倡导一种以和为贵、和衷共济、内和外顺、协调发展的育人理念。对内强调珍惜人生相遇的缘分。首先是领导班子注重营造和谐共事、戮力创业的氛围,积极塑造班子良好形象,工作上高标准、待遇上低要求,评先选优、经济分配等,总是优先考虑一线教师;建立默契融洽的职位关系,准确就位、各司其职,齐心协力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领导班子的和谐力量,感染和带动师生协和共融、学生和睦相处,实现学生、教师、学校和谐发展的整体效应。对外谋求学校与上级部门、社区、家长的和顺融洽,赢得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环境。学校党政工团班子均多次受到市委和相关部门表彰。

  三是坚持以文化人,创建文化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作为首批全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兰州七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传承优良传统与彰显时代特征相融合的育人文化。学校从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等入手,增强学校的精神力、执行力、形象力。精心布设教学楼、实验楼、综合实践楼每栋、每层别具内涵的楼宇文化;致力打造一班一品的乐群班级文化和体现身份特征的办公室文化;坚持做好校园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合唱节,以及中国诗词大会、汉字书写大赛、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文化;有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增强“我们的节日”育人功能,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同时为校园所有树木花草配以人文内涵象征意义的诗词,真正让校园的墙壁草木都说话。

  四是坚持晨读午诵,创建书香校园。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精神成长史。兰州七中将经典阅读纳入课程管理,全校每天下午课前十分钟固定为国学诵读时间,集体诵读分年级、分学期使用的校本教材,使学生三年内对至少120篇以上教材之外的经典诗文耳熟能详。“读书节”弘扬阅读理念、营造阅读氛围,评选“阅读之星”;教学楼庭设立开放阅读吧,每班配置书柜建立图书角;初中年级开设阅读课,全校每生一本《我的乐读日志》,留下学生的阅读成长记忆。倡导亲子共同阅读,滋养家长心灵,感染孩子阅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读书励志征文活动,学校先后两次荣获教育部关工委“读书征文活动示范学校”称号。

  五是坚持追求卓越,创建品质校园。学校品质是理念、质量、内涵、文化、特色、信誉等诸多要素的集合体,其中办学理念起着先导作用。兰州七中秉持“乐成”核心办学理念和“立德树人、乐育乐学”的校训,引导学生敬教乐学、快乐成长成才,教师崇德乐育、快乐成功成名。确立“知行并进,品质发展”的办学目标,既主张师生道德修养知行合一,又强调办学价值取向力戒功利倾向,追求崇高境界,实现学生品质、教师品质、学校品质的和谐发展。坚持“秉承天性、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全面发展”的学生发展观,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被市上列为教育部义务教育品质提升实验校。

  六是坚持集思广益,创建民主校园。兰州七中构建现代学校制度,推进决策机制创新,完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文件和规章20多个,重大事项都由集体决定或教代会讨论通过。建立校长负责制、校委会、家委会“一主两翼”协商机制。从招生宣传咨询到首次家长大会,都由校长或副校长全面真实介绍学校情况。各班设立家长接待日,方便家长到学校与老师交流孩子教育,教育教学全方位开放已成为一种常态。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恳谈会、家长征询会,汇集民意,接受监督,赢得各方信赖。

  七是坚持循规谨行,创建法治校园。学校坚持用法治思维管理学校,依法制定了特色鲜明的学校章程,形成班子依法管理、教师依法施教、学生依法就学的育人环境。规范办学行为,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有效落实地方课程、创新开发校本课程;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收费标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尊重和保护学生权利、保障教师权利,落实师生的主体地位;严格师德规范,对违反师德的行为实施“一票否决”;坚持将“敬廉崇洁”教育渗透到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廉耻节义、遵纪守法、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等优秀廉政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学校被市纪委监察局命名为全市中学首家“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校”。

  八是坚持生态优化,创建绿色校园。“绿色”在兰州七中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复合词。首先强调教育理念的绿色,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强调天人合一、和谐均衡,尊重个性、因材施教,健全人格、合作共进等绿色教育理念。特别是以生理、生命、生存、生活为内容的“四生”教育和“星期一无批评日”等,已是七中教育的名片和经典范例。其次倡导日常生活的绿色,教育师生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态度,养成环保、低碳、节俭的生活习惯,掌握打扫、应对、进退的生活礼仪,告别乱丢、乱扔、乱吐的生活陋习,将建设“美丽校园”内化为点滴养成。再次重视校园物态的绿色,坚持绿化、美化、净化多措并举,校园绿化覆盖率达35.6%,实现“三季有花,终年见绿”。常年绿树红花映衬下的校园,环境幽美、雅致自然、鸟语花香、和谐温馨。

  九是坚持家校联动,创建共赢校园。兰州七中主动担当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创新家校联动机制,实现共育共享共赢。坚持办好家长学校,定期举办“智慧父母”报告会、亲子情境体验、家教家风沙龙、夫妻亲子心理疏导等,传授先进的家庭家教家风理念。组织全校学生家庭开展“树家德、正家风,立家规、传家训,优家教、兴家业”活动,引导家长增强履行责任的意识,真正把家庭建成亲情呵护的港湾、让家教成为做人处世的教育、将家风作为修身齐家的灵魂、与学校保持同向发力的态势,实现学生、家长、老师的共同发展。学校荣获市级“示范性家长学校”、“家长学校培训基地”等称号,今年10月全市家校共育现场会在该校召开。

  十是坚持课程改革,创建质量校园。课程是学校育人、传播文明的主渠道。兰州七中围绕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推进课程改革,精心打造高效优质课堂。“学案教学”、“三六式教学”、“小组合作型学习”实践,催生课堂实现颠覆性转变:转变了教师课堂的角色,教师从传统课堂的主讲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合作者、激励着、促进者;转变了学生的学习行为,使学生既有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竞争学习的意识,更有合作互助、利己达人的精神,体验合作学习的快乐与成就感;转变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形成了分层次、全方位、多元化的评价机制,让学生做快乐学习和全面发展的主人。教育教学改革促使办学绩效稳步提升。在全市教育绩效考核中,学校初中曾先后获得同类学校排列第三、二、一名的佳绩;高中以兰州市普通高中控制线录取的学生,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接近40%,本科上线率达70%以上,高标准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教学目标。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兰州七中刘学芳校长说:“我们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总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师生的文明素养全面提升,校容校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学校的办学品质和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作为教育管理者,一定要始终不渝地把这项工作抓好抓下去,让兰州七中的文明之花永远绽放、靓丽,鲜艳!”

  记者 史宏杰

精彩推荐

  •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兰州千年古镇河口村变“靓”了(图)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兰州千年古镇河口村变“靓”了(图)
  • 兰州:清洁文化墙 创建文明街 兰州:清洁文化墙 创建文明街
  • 兰州:120与公交车发生刮擦后 两个司机两种境界 兰州:120与公交车发生刮擦后 两个司机两种境界
  • 兰州:车辆合格证被抵押贷款 车主买来新车无法挂牌上路 兰州:车辆合格证被抵押贷款 车主买来新车无法挂牌上路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内培育花卉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内培育花卉
  • 兰州中山桥南广场昨成“普法讲堂” 兰州中山桥南广场昨成“普法讲堂”
  • 兰州彭家坪水厂主体结构验收全部完成 兰州彭家坪水厂主体结构验收全部完成
  • 酒泉玉门市举办“十九大精神图文展” 酒泉玉门市举办“十九大精神图文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