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男嫁女娶 更名入籍:探访中国西部大山里的神秘婚俗

18-05-02 17: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新华社兰州5月1日电 题:男嫁女娶更名入籍:探访中国西部大山里的神秘婚俗

  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屠国玺、刘能静

  “五一”小长假,乡村民俗游成为民众出行度假的新选择。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和武都区的部分地区,一种特别的婚俗吸引着游人前来一探究竟。

  在陇南市康县阳坝镇阳坝景区内,只听见唢呐、锣鼓吹打出欢快的乐曲,一列长长的迎亲队伍簇拥着一顶花轿缓缓前行。走近一看,迎亲的花轿上坐的不是娇美的新嫁娘,却是高大的新郎官。这就是存在于甘肃陇南部分地区的奇特婚俗——男嫁女娶。

  这种婚俗不只因为“新郎坐花轿”而特殊,更特殊之处在于,男方“嫁”入女方家后要“更名入籍”。

  陇南市康县阳坝镇田坝村的王国礼在21岁时,嫁给了妻子王国花。“出嫁”后,王国礼就跟随女方家族的姓氏辈序改名换姓,原来的名字白仲发成为“历史”。

  但男子“出嫁”,也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改名换姓,因为男嫁女娶还有另一种形式:“二门俱开”。

  这种形式成婚的男女双方可以保留各自原有姓氏,男女都有继承双方父母遗产的权利和赡养双方父母的义务,并且通常男女双方的本姓,可各有一个子女继承。

  男嫁女娶并不是“倒插门”,而是一种汉族特殊婚俗。男方“嫁”入女方家也并不意味“低人一等”,反而这种特殊婚俗更有利于家庭和谐。

  “我们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吵过架、拌过嘴。”结婚近40年的王国礼回忆着自己的婚姻生活。王国花在2007年不幸患上中风后,王国礼还一直不离不弃地照料妻子。

  阳坝镇太平乡的唐永林也是一位“出嫁”的汉子。他说,平常家里小事听妻子的,遇上大事还得夫妻商量着解决。

  男嫁女娶虽然特殊,但它和一般的婚姻一样,也要建立在男女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男嫁女娶中,男女双方见面后亲事不成功的大有人在。

  “她对我很热情,还主动给我添饭,我当时就有感觉,我们的亲事一定能成。”王国礼回忆自己和妻子见面时的情景,“我当时觉得她长得可以,家务活做得也好,两个人在一起,以后一定会幸福。”说起这些,王国礼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脸上浮现出道道皱纹。

  男嫁女娶也需遵循“媒妁之言”。“红人”(媒人长辈)说亲成功后,男方便和自家几位长辈去女方家定亲。王国礼记得自己带了60斤豆米、60斤豆面、6扇腊肉、40斤“二脑壳”土酒,以及给女方的两套衣服和两双鞋袜来到了女方家。“我拿的东西在当时算很多了。”王国礼说。

  按照习俗,女方如果对男方有意思,就会把带来的东西退回一部分。而王国礼送给女方的东西几乎被退回了一大半,女方还回赠了一套早就置办好的衣服。王国礼当场便穿上了,内心暗暗生喜,更加肯定了对方心中也有自己。

  在男嫁女娶婚俗中,男方“过门”后要听从女方家人的话。家中一般也是女人当家。王国礼“出嫁”时,母亲就叮嘱他:“今后给别人家当儿子,就是‘高山滚石头——永不回头。’一定要把别人父母当做自己父母,照看好一家老小,有空就回来看看。”

  王国礼如今的生活如他刚开始预想的一般幸福。他们的一儿一女也各自以“二门俱开”的形式成了家。

  男嫁女娶婚俗究竟源自何处,如今众说纷纭,其中两个说法流传最广。

  一种说法是,旧时,因康县南部地区山高林密,人烟稀少,野兽出没,人们通过招“上门女婿”来顶门立户。

  另一种说法是,太平天国失败后,太平军余部的一支辗转来到山大沟深、地广人稀的秦巴山地,纷纷以男嫁女娶的方式改姓换名隐藏下来,在老百姓的掩护下躲避清军。

  但无论传说如何,这种看似“女尊男卑”的婚俗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采访中,多位村民表示,男嫁女娶中没有“天价彩礼”,也没有婆媳争斗,是促进家庭和谐、夫妻平等的“催化剂”。

  康县政协副主席李树荣认为,这种特别的婚俗不会给男女双方带来过高经济压力,在不断演变和传承之后,已成为当地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全在这!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全在这!
  • 放飞绿色梦想 营造美丽家园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放飞绿色梦想 营造美丽家园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2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
3   甘肃省开工四百余个文旅产业项目 “读
4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朋友圈“免费送商
5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6   买了11.41万元的口罩迟迟不发货 兰州七
7   甘肃8部门联合行动 展开为期半年医疗美
8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对环形东路部分路段封
9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对城关区天平街道路封
10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运动训练、武术
11   甘肃省20所高校今年专升本计划招生9670
12   好消息!今年甘肃省招收农村定向免费本
13   兰州4套重大技术装备入选工信部重大技
14   敦煌机场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成为
15   嘉峪关市将举办“助推乡村全旅游”系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