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县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18-04-28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探索“三变+”模式打造“股份农民”

  ——瓜州县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记者 王丽君 见习记者 梁冰洁 通讯员 魏金龙

  “农村‘三变’改革开展以来,瓜州县成立工作机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直农口及涉农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推进工作。”瓜州县委农办主任刘伟说,为推动任务落地生根,全县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26名,成立试点工作指导组、政策研究组、宣传培训组及信息资料组。目前,抽调人员已全部到位。

  作为试点乡镇之一的广至乡,光伏扶贫一直是其主抓项目。“目前,我们已对接数家企业,打算以‘企业+农户’的模式,为每户架设5000瓦的分布式光伏电板,农户以屋顶入股,获取分红。”广至乡党委书记鲁辉说,架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每户为3.8万元,企业、农户各出一半费用。建成后,每年收益4600元,除去100元运营费,农户有2500元的分红,受益至少20年。

  为解决棉农收益低难题,广至乡也有新妙招。“我们主要针对低效田开展订单牧草种植,由合作社和企业流转农户土地,农户获取分红。”鲁辉说,把土地流转给企业和合作社后,农户可以外出务工,也可以种植日光温室。这样一来,把农户从低效田上解放出来,把劳动力转移到更高效的产业上,增加农户收入。

  为推进戈壁农业发展,增加农户收入,瓜州县采用“农户自建+政府补贴”的方式,为每户补贴4万元搭建日光温室。“有些农户家庭劳动力富余、种植技术好、经营管理能力强,收益非常可观。但有些农户家庭种植收益相对较低。”鲁辉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广至乡积极规划,把已建成的日光温室流转到种植大户和合作社手中,由他们统一管理,农户获取分红。

  在瓜州县西湖镇,“三变”改革的步伐也在有序推进。西湖镇党委副书记、乡长王祖祥说:“今年,我们下大气力推进畜牧业‘三变’改革,在北沟村建成牛羊交易市场,采取‘农户以羊入股、代羊分红’的模式,预计一年农户可在每只羊身上获取300元至400元分红。此举还能改善农村环境。”

  针对蜜瓜种植遭遇大面积病虫害、农户损失惨重这一问题,西湖镇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与瓜州县立林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流转土地,借助先进技术把蜜瓜嫁接到南瓜根系上,进行蜜瓜育苗栽培,提高产量和品质,避免病虫害威胁。

  “三变”+戈壁农业、“三变”+光伏电站、“三变”+设施养殖、“三变”+特色林果,瓜州县探索出的一系列“三变”改革模式,最大限度盘活农村资源,打造“股份农民”,提高农户收益。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举办区直机关庆五一职工广播操比赛(图) 酒泉肃州区举办区直机关庆五一职工广播操比赛(图)
  • 徒步踏青感受家乡美——酒泉肃北县举办民族风情徒步体验一日游(图) 徒步踏青感受家乡美——酒泉肃北县举办民族风情徒步体验一日游(图)
  • 酒泉:汉风唐韵盈古城(图) 酒泉:汉风唐韵盈古城(图)
  • 【陇原工匠】荣卫民:自强不息做新一代工人 【陇原工匠】荣卫民:自强不息做新一代工人
  • 【陇原工匠】魏晋辉:精益求精 与“核”共舞 【陇原工匠】魏晋辉:精益求精 与“核”共舞
  • 【陇原工匠】李纯兴:把中国元素织进手工地毯 【陇原工匠】李纯兴:把中国元素织进手工地毯
  • 【陇原工匠】张继永:掌握多项绝活 创造了航天制造的奇迹 【陇原工匠】张继永:掌握多项绝活 创造了航天制造的奇迹
  •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曾占奎、张秀丽同志
2   图解:有了这些! 再也不用担心社保这
3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表决决定任命刘延
4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5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6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7   【陇原视觉】平凉崇信弦子腔 戏里戏外
8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兰州市公告
9   甘肃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
10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