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8-04-27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因火灾交通事故等造成重大生活困难一次性给予不超2.5万元临时救助金

  中国甘肃网4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辉) 4月26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为解决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精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起草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出,对于因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性意外事件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和适度提高救助额度的原则,根据具体情形分类分档设定,一次性给予不超过2.5万元的临时救助金。《意见》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即日起至5月1日,可通过两种方式反馈到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邮寄信函至: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718号,甘肃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邮政编码:730030;或者发送电子邮件:1413903178@qq.com。

  A临时救助对象可分为急难型救助和支出型救助两种

  《意见》中指出,根据困难情形,临时救助对象可分为急难型救助对象和支出型救助对象。急难型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以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和个人。

  支出型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因子女接受学前、高中和全日制大中专院校教育(不含自费择校生)、慢性病治疗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一定时期内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

  B意外造成重大困难的一次性给予不超2.5万元临时救助金

  《意见》提出,对于符合支出型救助对象条件的,临时救助标准按照城乡统筹、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与当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挂钩,根据救助对象家庭人口、困难持续时间等因素确定。基本计算方法为:临时救助标准=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临时救助人数×困难持续时间。持续时间以月为单位,原则上最长不超过6个月。

  对于符合急难型对象条件、困难程度较轻、救助金额较小的,根据救助对象困难情形,及时给予500元以下(含500元)的临时救助。对于困难程度较重、救助金额较大的,参照支出型救助标准计算方法确定。对于因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性意外事件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和适度提高救助额度的原则,根据具体情形分类分档设定,一次性给予不超过2.5万元的临时救助金。具体分类分档,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细化设定。

  C 5月31日前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务必拨付到位

  《意见》中还提出,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对象,一般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和提供转介服务三种方式给予救助。对于急难型救助对象,可通过直接发放现金或衣物、食品、饮用水,提供临时住所等方式,提高救助的时效性;可根据遭遇急难的实际情形,采取一次性审批、分阶段救助的方式,提高救助的精准度。另外,2018年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各地务必于5月31日前拨付到位。

精彩推荐

  • 保护母亲河 共建兰州蓝——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在兰州开展(图) 保护母亲河 共建兰州蓝——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在兰州开展(图)
  • 甘肃省推出5类20项便民办税措施(图) 甘肃省推出5类20项便民办税措施(图)
  • 甘肃省出台36条税收措施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图) 甘肃省出台36条税收措施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图)
  • 甘肃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图) 甘肃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图)
  • 《甘肃省税收保障办法》5月1日起施行(图) 《甘肃省税收保障办法》5月1日起施行(图)
  • 一季度 甘肃纳税人享受减免退税75.92亿元(图) 一季度 甘肃纳税人享受减免退税75.92亿元(图)
  • 甘肃税务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让更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图) 甘肃税务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让更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图)
  • 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结业 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模式引关注(组图) 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结业 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模式引关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