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关于兰州》刷屏朋友圈——记者对话90后作者秦洋

18-04-24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关于兰州》刷屏朋友圈——本报记者对话90后作者秦洋

  秦洋希望通过自己的歌让大家了解兰州

  “那是我这小半生来,最熟悉的城市,夜晚的中山桥和路上的行人……”这首《关于兰州》的歌,4月以来刷屏朋友圈,“五泉山和中山桥是每个人的记忆……”每一位转发的人,或多或少都与兰州有过一段不可与人说的故事。作者秦洋,90后大一在读生,新闻学。4月23日,记者联系到了在天津求学的秦洋,与她谈论了这首广为流传的《关于兰州》。记者 华晓婧 文/图

  记者:《关于兰州》写了多久?

  秦洋:去年高三放学回家,听到了《成都》这首歌,于是我想什么时候也能为兰州写一首歌。刚开始只写了副歌部分,在网上发布后,粉丝们都挺喜欢,他们鼓励我完整地写出来,但后来学业忙就搁置了。上了大学后,我签了公司,有能力和精力了,今年1月完成了词曲的创作。这首歌从开始写到发布,大概用了一年时间。我想把兰州更好的一面写出来,而太华丽的辞藻反而显得刻意,最后还是选择了朴素简单的风格。

  记者:怎么想到要写这样一首歌?

  秦洋:兰州是我生活了18年的城市,我的家就在七里河区,写每一句词时眼前都有画面。上大学后,发现很多同学对西北有很大的偏见,我心里很难受。开学时,有人问我兰州是不是很缺水,总觉得口气里有轻蔑的感觉。我们兰州人热爱兰州的程度真的是外人不能理解的。争论没有用,还不如用这种方式来让大家了解兰州。

  记者:这首歌火了,你有什么感受?

  秦洋:新歌4月2号在网上发布后,我在评论区里看到好多兰州人说“兰州总算有首像样的歌儿了”,我很骄傲。还有好多人说,想去的城市又多了一个——兰州。看到这些,想哭想家。有一个粉丝给我私信,‘会火的,我陪你等!’当时听了很感动。写歌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对兰州有新的认识,网友的评论让我很开心,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记者:歌曲从付费收听到取消付费,你是怎么想的?

  秦洋:之前《关于兰州》这首歌,不管在哪个网络平台收听都需要付费,后来我跟公司说了就取消了。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新人,想让大家先听歌儿,刚开始起步不想太在意利益方面。因为我比较偏向于粉丝,在我把自己能做到的都做到的同时,也要考虑公司方面。

  记者:爱好音乐是因为耳濡目染吗?

  秦洋:我爸喜欢唱歌,我从小就喜欢,后来发展成了爱好。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也很宽裕,不管我干什么,只要是对的事,爸妈都很支持我,爱好方面从来不限制我。学习成绩方面,爸妈也没放松过,没少挨批。因为热爱音乐,我就读的兰州市五十五中给我评过有为青年奖。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

  秦洋:先注重学业和音乐,更愿意毕业后在音乐方面有好的发展。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