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青少年科技创新走在西北五省前列(图)

18-04-22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论科技创新我省青少年那是顶呱呱

  甘肃青少年科技创新走在西北五省前列

FLL机器人比赛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崔李平) 一年一度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近日在永靖县举行,一场科技盛宴,吸引了全省40万人的参与,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参赛选手、辅导教师、观摩人员等约2000余人齐聚一起,同台角逐竞技,共话科学魅力,奇思妙想的各种科学创意,表现的不仅是现场的聚光点,更是引领西北五省走出国门的创新梦想。

  奇思妙想小发明让人惊喜叫绝

  这场“小小科学家”的科技盛宴,小发明家们发明的用尿不湿做花土花泥,物联网远程环保智能浇花、多功能学生用椅、创新设计的太阳能、吸尘纱窗、智能停车场、多功能婴儿床机器人等等,可谓是奇思妙想,令人惊喜叫绝。

  来自天水的蒲晨昊团队设计的智能婴儿摇篮床,以及临夏市实验第二小学四年级的苏婧与她们的团队设计的“智能宠物陪护机”吸引了很参观者驻足观看。

  据蒲晨昊团队介绍,他们设计的智能婴儿摇篮床,有三大系统,语音监控系统感受婴儿的哭声后,摇床开始摇摆让婴儿入睡;当婴儿尿床时湿度检测器会接收到信号,亮灯报警,提醒家长该给婴儿换尿布了,让婴儿保持一个干燥舒适的睡眠环境;婴儿睡觉时踢掉被子容易感冒发烧,温度检测系统可以检测婴儿的体温,发出警报。

  而临夏市实验第二小学四年级的苏婧她们设计的“智能宠物陪护机”更给喜欢养宠物人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用手机操控,用蓝牙传送一些数据和资料,给宠物定时投喂饲料并陪宠物玩耍,让宠物在家过得舒服、方便又安全。

  创新30年

  我省青少年成绩优秀

  综观这次比赛,记者在现场发现,有很大一部分的参赛作品,都来源于青少年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作品种类几乎涵盖了居家学习、体育锻炼、交通出行、环境治理、青少年心理健康等日常生活的多个领域。

  据甘肃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炯介绍,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30多年历史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综合科技竞赛项目,是面向全省广大青少年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和品牌性的科技教育活动,是全省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平台。

  活动根本宗旨和目的是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

  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与共计40余万人。本届创新大赛共评选出各类奖项1132个,机器人大赛产生竞赛奖项397个。我省青少年创新大赛影响力越来越大,参赛人数也有明显增多的趋向,申报作品的数量和质量更是逐年提高,在全国科技大赛和“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成绩名列西北前列。

  走出国门

  参加世界机器人锦标赛

  据甘肃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李卫部长介绍,本次大赛,家庭安全防护系统等智能机器人创意发明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同时,FLL机器人挑战赛是全国机器人竞赛中最激烈的一个项目,而我省近几年在这个项目上已取得很大突破,连续获得全国竞赛冠军。

  其中,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是我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的传统强校。赛场上,每当第三十三中学参赛队出场,总能引起一片欢呼声,而此次比赛,兰州第三十三中学以795分的成绩获得FLL机器人挑战赛的冠军。获得了参加今年即将在美国举行的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冠军锦标赛的资格。

  4月16日,他们从兰州出发代表中国参加这项竞赛。而在国内,能参加这项赛事的只有三支代表队代表中国走出国门,而兰州第三十三中学就是这三支代表队中的其中一支。同时,有着10年裁判经历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裁判长王炜说:“10年前,甘肃机器人竞赛一个项目最多只有10支队伍。最早参加甘肃省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只有小学两支队伍、高中两支队伍,初中甚至只有1支队伍,发展到今天已经颇具规模,小学初高中加起来已经超过100支队伍了。目前,在兰州,除了三十三中,还有华侨实验学校、十九中的机器人竞赛水平也相当的有实力。

  加大力度

  培养储备科学人才

  甘肃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李卫部长告诉记者,甘肃省的青少年创新科技,在西北五省来说,不是最好,但绝对是靠前的。

  目前,为了培训储备科学人才,甘肃省主要跟着北京中国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发展思路,活动主要涉及机器人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小科学家,高校科学英才计划等,高校科学计划985、211工程,每年给甘肃300个名额,免费去体验大学生活,其中选拔五个学科。

  今年给甘肃省的是25个,每年一个孩子1万元的经费,甘肃省够条件的是兰州大学,由中国科协与985、211工程合作的高校计划。主要是在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学科进行,由兰大的教援免费培训中学生,培养储备科学人才。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