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七里河区赵李家洼村驻村工作队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图)

18-04-19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办实事帮村民过上好日子

  七里河区赵李家洼村驻村工作队全力做好帮扶工作

帮扶贫困村民

  七里河区黄峪镇赵李家洼村海拔2300米左右,当地人说,如果天放晴,能隐约看到伏龙坪。但与伏龙坪相比,这里少有平坦的地方,略有平缓的地方,村民们便居家作邻,相望为伴。交通问题,使这里的村民生活极为不便,更使当地的经济举步维艰。

  一位姓姚的村民说,以前,这儿别说汽车,就是人行都很困难,再加上经常下雨,道路泥泞,大家因此没少吃苦头。然而,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映入眼帘的是主干道沥青马路在细雨的冲刷下,洁净如新,蜿蜒在山间、用砖铺成的小路,如丝带般把村与村、户与户紧紧串在一起。村民说,帮扶单位办的这件实事,彻底解决了他们出行难的问题。路修好了,可是每天晚上伸手不见五指,工作队入驻后,便发现了这方面的问题,不久,一盏盏路灯先后亮了起来。如今,在村民集中的地方或公共场所,一个个崭新的垃圾筒提醒着村民,要改掉以前乱扔垃圾的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件件实事,使得村容村貌悄然发生着变化,也温暖着村民的心。

  以前村民吃的水,是储存在水窖里的雨水,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问题,该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然而,由于管道技术、设备等方面的原因,一直未能全部解决。直到去年年底,随着截水墙和200立方米蓄水池的建成,角坪90多户村民全用上了自来水。“老姚,老姚”随着赵李家洼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炳麟的叫声,一位中年男子笑哈哈地迎出门外,“进呀,快进屋,外面凉。”记者看到,院内一侧有个自来水水龙头,“现在用水比以前方便了许多,也干净了许多。”村民高兴地说。

  转了一个山坡,刘炳麟来到一家双女户家。“嫂子,新房子的钥匙拿上了没有?”“还没有?”“你们去拿吧,我们已经沟通好了,9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你们四口人,刚好两万元。”与刘炳麟交谈的是赵国金的爱人,赵国金因脑溢血,长期卧床,不能自理。因缺乏劳力,又要照顾病人,去年他们家百合只卖了5000元,平日生活靠低保维持。记者了解到,这家住户之所以有顾虑,是因为山下的生活条件虽好,但每月的固定费用却是个问题。刘炳麟事后说:“我们了解到他们的难处,先给他们的小女儿找了个工作,让他们安心地搬家。”赵国金的大女儿在外地,驻村工作队得知她要回来,便开始帮忙解决大女儿的工作问题。刘炳麟说:“我们现在就是要解决这家的后顾之忧,这两个女儿有了工作,不仅能改善他们现在的生活,每月还有结余,照顾病人也会方便许多。我们还计划弄些家具,尽最大努力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2016年,村民姚代福的儿子工作时高空坠落,造成胸椎6节以下瘫痪,先后在兰州二院、省中医院治疗花费28万多元,光外债就有16万。当时,务工方只是担负了医药费,其他的赔偿一直没有兑现,这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法院积极进行追讨,事后赔偿的7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还使这家人顺利地住进了安置房……

  件件实事、好事办在了村民心坎上,群众心里的那杆秤,称出了工作队的分量。去年百合销售不好,工作队便利用各自的人脉关系或朋友圈,积极为村民的百合寻求销路,仅刘炳麟就为村民销售了四五千斤的百合。

  赵李家洼村和王家庄村相隔不远。今年,他们也将推广新品种——藜麦。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让他们尽早进入小康生活,这是帮扶单位心中最大的愿望。

  “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村里正向好的方向发展。村民的幸福感,也正是我们的成就感。”刘炳麟如是说。

  □记者吕晟君 文/图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