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郑云洁:为孩子保持一份清澈的童心(图)

18-04-19 1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 吴曾剑(实习)

  原标题:郑云洁为孩子保持一份清澈的童心

与著名导演王晓鹰合影

校园演出

帮扶村民

小品《等电话》

由郑云洁任执行导演的《传统的味道》

创作的小品《让座》

下乡演出

执导小品《牛宝与狗蛋》

家庭才艺演出

儿童剧《天鹅琴》剧照□李超摄

《熊仔奇遇》剧照□李超摄

   人物简介

  郑云洁,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演员、导演;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协会会员;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兰州市戏剧舞蹈家协会会员;兰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从事儿童剧艺术事业二十余年,演出创作创编导演的作品多次获奖。曾在大型神话剧《金水车》,大型童话剧《九色鹿》中担任主要角色,并获得甘肃省文化厅颁发的表演二等奖,荣获文化部颁发的表演奖。担任大型多媒体音乐儿童剧《天鹅琴》音乐监制;担任校园音乐剧《快乐的汉斯》、儿童剧《熊仔奇遇》作曲。2014年赴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进修导演专业。担任儿童剧《传统的味道》执行导演,该剧入选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并荣获2015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郑云洁是个快乐的人。为何如此说?一是在与她的聊天中,笑容始终挂在她的脸上,人显得亲近又阳光;二是她对工作的认真、对儿童事业的喜爱,这让她保持一颗童心的同时,从中获得了无限的快乐。

  郑云洁的艺术启蒙源自她的母亲,其母亲年轻时酷爱音乐艺术,如今还经常作曲,前年谱曲的《当兵帕米尔》如今还在很多部队里传唱。郑云洁回忆说:“妈妈年轻时非常喜欢音乐,但因为当时条件不允许只是作为一种爱好。退休后母亲就开始作词谱曲,不少作品还颇有影响力。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唱歌跳舞,现在想来正是受到了母亲的影响。”

  喜欢唱歌跳舞的郑云洁中学毕业后考入了省幼师想去当一名幼儿园老师,在学校里学习了朗诵、舞蹈、声乐、美术、钢琴等很多专业性很强的知识。1995年毕业时,恰逢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到学校招生,她顺利通过了初试、复试和终试,进入了市儿艺工作。郑云洁告诉记者:“可能是性格使然,我非常喜欢孩子,因此才报考幼教专业准备当一名幼儿园老师。当市儿艺来招生时,我就是想去试试,因为没有学过表演,心里没什么底。不过,经过剧团初试后,我就有了信心。初试后,我观看了单位的一场演出,就更加了解了儿童剧这个职业,觉得自己很适合这份工作。也许是我这份强烈的意愿受到了招考老师的认可,最终将我招进了市儿艺,我也由此与儿童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郑云洁是非常幸运的,她一进团正逢团里排新戏《金水车》,导演看中她的表演天赋让她出演村霸的“傻”儿子——“菩萨保”一角,这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一个角色,也正式地开启了她的儿童剧演员之路。郑云洁说:“刚开始分配角色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年轻,可能不会安排很重要的角色,但心中又特别期待,当导演宣布我扮演这个角色时真是非常激动。”为了把这个角色演好,她认真听取老演员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和导演进行沟通,潜心钻研,虚心求教,临上舞台时,她还在不断琢磨,不断修改,一个本质善良、傻头傻脑的村霸儿子被她饰演得活灵活现。在1997年1月全省新创剧目调演时,由于她出色的表演,荣获表演三等奖。这时,她参加工作还不到两年。

  首秀的成功,增强了郑云洁自信心的同时,也让她获得了更多的演出机会,《草莓、书包和我们》、《九色鹿》、《生命树》等众多的儿童剧中都有郑云洁的身影,她的艺术造诣也是越来越深。如在儿童剧《九色鹿》一剧中,导演安排她出演九色鹿的好朋友“乌鸦”一角。这个角色在整台戏中台词不多,但是为了彰显乌鸦的特点,练好乌鸦的台词,在声音塑造上更形象,她不断揣摩声音的特点,寻找最佳的表现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乌鸦的塑造非常成功。乌鸦有一句台词是“我很丑,但是我很快乐!我很丑,但是我很勇敢!”郑云洁笑称,这句台词就是她自己的真实写照,一个没有经过戏剧专业训练的她,凭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勇气,不断努力前行。这个角色在1999年甘肃省迎国庆50周年新创剧目调演中获表演三等奖。2000年参加“光荣与梦想”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由于她极具特色的表演,荣获了当年为数不多的表演奖,作为一个配角能够获得如此殊荣,表演特色可见一斑。

  2005年,因为工作需要,郑云洁担任了办公室主任一职。在很多人都认为她会因此离开儿童剧舞台时,她却在干好办公室工作的同时依然活跃在儿童剧的舞台上。2006年市儿艺赴平凉演出大型儿童剧《淘淘和小萝卜头的故事》,但因为剧团中有演员怀孕无法参加演出,团领导决定由郑云洁替补。为了确保演出任务的顺利完成,郑云洁忙完手头上的工作就一头扎进排练厅,由于是后补,为了不让其他演员当陪练,她把录像带回家,自己先在家练熟,再和其他演员合成。“在关键的时候能顶上去。”这是领导对她的评价。郑云洁告诉记者:“办公室的工作繁杂而忙碌,有时忙起来连家人都照顾不上。但从内心讲我太爱儿童剧了,领导让我替补出演我当然无法拒绝,而且希望能把角色塑造好,不能因为我这个‘替补’而影响演出质量。”就是这种难以割舍的热爱,她经常是行政业务两头忙,但是这种忙碌却使她非常开心,非常快乐。

  市儿艺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我市的中小学学生,虽然近年来剧团的发展得到了很大的支持,但剧本、音乐、导演等都靠“外来”,在经费上还是显得捉襟见肘。为了确保剧团的发展,让我市青少年能看到更多高质量的儿童剧,市儿艺在团长的带领下深挖潜力,走出了“自我创作”的道路,而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编剧、作曲和导演的郑云洁更是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尝试创作,先后创作了各种形式、各种题材的小品、歌曲数十个(首)。其中,2008年郑云洁担任了校园音乐剧《快乐的汉斯》部分音乐的创作工作,所创作的音乐符合人物性格,受到业内人士一致好评。此后,由她创作的歌曲《凡人善事》、《我家住在幸福里》、《香》、《点亮希望》等等,多次在国家及省、市比赛、活动中获得奖项。除了创作歌曲,创编剧本也成了她展示自己才华的另一个领域,如她创作、表演的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小品《等电话》获“中国·余杭‘良渚文化杯’小戏小品大赛”暨第四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三等奖,兰州市第四届“和谐兰州杯”小戏小品大赛三等奖。她创作的小品《只是想你》经过层层遴选,参加了中国剧协第一届编剧研修班,受到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

  走上了“自我创作”之路的郑云洁,虽然收获不少,但也更加感到自身能力的不足,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充电”。为此,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她于2014年赴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进修导演专业,在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同时,又开始涉猎导演这个行当。通过一年紧张的学习,汲取了丰富艺术营养的她再次开始在她的艺术之路上大步前行。2015年1月单位创排新戏《传统的味道》,团领导就安排她担任该剧的执行导演,为了不辜负团领导对她的信任,她积极努力和总导演配合,圆满完成一次次复排工作,达到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良好效果。2015年她执导的小品《原来我们很陌生》获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小戏小品展演优秀入选剧目。由她执导的小品《牛宝与狗蛋》在全国小戏小品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并入选第七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获优秀演出奖,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付出才有回报。”在面对自己收获的这些硕果时,郑云洁说:“剧团领导提出的‘自创’道路对儿艺的发展无疑是帮助巨大的,不仅调动了单位人员参与创作的积极性,让全体演职人员看到了一个自我发展的方向;而且‘自创’的前提是以儿艺的演出力量为基础,这样更符合我们剧团去排演;第三,从我自身讲能更全面地提升能力,全方位地将我热爱的这份事业干好。”

  想要写好、编好、演好儿童剧,不但要有对事业的无限热爱,更要有一颗童心,因为只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才能真正知道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儿童剧,而这样的儿童剧也才能得到孩子们的喜爱。作为儿童剧工作者,对他们最大的褒奖不正是能在自己的作品演出时,在孩子们脸上看到开心的笑容吗?正如在为儿童剧事业奉献了二十多年之后郑云洁总结的那样:“做儿童剧事业不会让你大红大紫,更不会让你名利双收,但是为孩子们创作、演出,会让你永远保持清澈的童心和积极向上的信心!”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