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生态聚焦】户户垃圾不落地 村村都有保洁员——临夏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显成效

18-04-19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生态聚焦】户户垃圾不落地村村都有保洁员

  ——临夏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显成效

  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村民注重环境卫生,每天垃圾入箱专人收集运送。今年,临夏市积极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市创建活动,在试点村聘用专职保洁员,入户发放轮式垃圾收集桶,并加强卫生巡查制度,评先选优,形成了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的浓厚氛围。本报记者张子恒

  记者 洪文泉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临夏市农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群众经济收入不断增加。一个个村民家里,水泥硬化了院子,瓷砖贴上了墙面,但走出家门,却依然是“垃圾随风飘、污水遍地流”,村容村貌成了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大刺眼的“短板”。

  为了补齐这个“短板”,让群众“家里家外一样美”,临夏市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一项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开展了一系列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标有“垃圾不落地、临夏更美丽”的垃圾桶、定时上门收集垃圾的垃圾车已经成为临夏市农村的标准配置,临夏市的农村环境更美了,风气更好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显著提升。

  春日的折桥镇大庄村,柳树抽出新枝,田间绿意盎然,纵横交错的水泥路伸进每一个巷道。上午10时30分许,耳边传来熟悉的音乐声,村民祁艳红知道,垃圾车快来了。她立即将装满了杂草等废物的那个大大的绿色垃圾桶从院子里推出来,站在家门口等候。

  “现在大家已经养成习惯了,每天上午这个点只要在家,肯定得来等垃圾车。”在祁艳红和记者的说话间,巷道里的村民又纷纷推着自家的垃圾桶走了过来。

  此前,与临夏市其他农村一样,大庄村也曾一度被垃圾围困,路边、田边、河边垃圾成堆。村里也曾想过处理办法,但由于资金有限,又没什么好思路,最后只是在村里几个交叉路口用砖砌了几座简易的垃圾台。全村300多户人家,只有4个垃圾堆放点,最远的村民倒一趟垃圾,至少要步行15分钟。

  结果,大伙儿都嫌麻烦,家里的垃圾就开始随处倒,即使走到垃圾台跟前,刺鼻的臭味也很难让人靠近。

  “垃圾台的周围扔的满地都是,越扔离垃圾台越远,有时候就直接丢在巷口的路上了。”说起离自家家门口不远的垃圾台,祁艳红使劲摆了摆手,“一到夏天,苍蝇到处飞,我家门口的路都没法走。”

  行不通的政策就得变。去年开始,临夏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每户群众免费发放了一个大容量的垃圾桶,每村还配备了一辆压缩式垃圾清运车,定时定点对农村垃圾进行统一集中收运处理,没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这个政策最受欢迎的原因,就是打通了村民家里和家外的最后一米距离。”大庄村包村干部王刚说道。其实村里群众并不是不爱干净,即使是以前,走进很多群众家里,都是干干净净、满院花香,只是大家只关注了自家的环境,没有公共卫生的概念。

  “垃圾桶送进户、编上号,就成了自己家的东西,不用监管,大家都很自觉地爱护了起来。”王刚说,家里是不是卫生示范户,村里是不是整洁干净,如今在临夏已是评价一户人家、一个村庄的重要标准。

  临夏市“农村垃圾城市化”管理的模式,也让农村居民慢慢习惯了田间地头干净整洁的环境。他们从以前跑到背巷扔垃圾,到现在看见垃圾捡起来,逐渐建立起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环境变了,习惯好了,但要让建立起的良好习惯保持下去,并不能完全靠群众的自觉,这就要求政府的服务不仅跟得上,甚至要走在前面。

  位于临夏市郊8公里的南龙镇张王家村,是临夏市、临夏县的交界处,村里面临的环境整治工作一度让精明能干的村主任张村梅“愁到失眠”:由于人多地少,村里群众基本都在市区务工,起早贪黑的奔波,根本没时间打扫家门口的陈年垃圾和柴草秸秆。

  为了环境卫生整治,张存梅和镇里来的包村干部都快把村民家的门槛踩破了。有的群众家门口的垃圾放了20多年,做了几次思想工作都没动静,可毕竟是人家的私人物品,又不能随便处理,只能一次次地上门劝说,最后干脆就组织左邻右舍一起帮他清理。

  好不容易把村民家的卫生整理好了,每天路过村里的大卡车这儿漏几堆沙子,那儿丢几块石头,村子里的环境始终都无法改善。

  “现在都讲城乡一体化了,哪还能让农民继续生活在垃圾堆里?”张存梅说,后来自己和其他村主任交流时才发现,城里为什么干净,不光是居民素质的问题,还因为城里有正规的环卫工队伍,他们每天辛勤工作才能保证环境整洁,这正是农村环境整治最需要的。

  群众有需要,政府来解决。去年7月开始,临夏市结合精准扶贫,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农村贫困户中聘用上岗专职保洁员277人,使全市4个乡镇36个村全覆盖,每村都有2到10名专职保洁队伍负责公共环境卫生的清洁工作。同时将农村巷道划分成若干区域,由村干部带头实行“门前三包”,并制定出相应的评比奖励机制,定期在村里评选出“文明庭院”进行象征性奖励。由此,临夏市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逐渐探索出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并开始在全市农村推广实践。

  “我们不光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更要让农民在农村有家的归属管和幸福感。”据临夏市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一年多一系列的整治活动,临夏市农村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仅去年,该市实施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就让3.8万群众从中受益。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6个省级“美丽示范”村和12个“万村整洁”村。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