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一图读懂 | 金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目标任务

18-04-18 14:49 来源:金昌发布 编辑:祝彦军

 中共金昌市委

金昌市人民政府

  关于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

  建设年活动的通知

  永昌县、金川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单位,金昌军分区,金昌开发区管委会,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属在金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改善发展环境,促进全市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结合金昌实际,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体现,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我市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幸福金昌、决胜全面小康的迫切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增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立足市情和本职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思想和工作作风大整顿,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彻底祛除作风积弊,下大力气解决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使各级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担当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力度明显加大、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行政效能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全面整治全市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风清气正、运行高效、机制科学的干事创业环境,以更好的作风鼓足更好的干劲、助推更好的转型、实现更好的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要深入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想在前、做在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群众、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扑下身子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要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纠正“冷硬推拖”等不正之风和特权思想,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建立市场主体“少跑路”“不跑路”的工作流程,有效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要全面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积极稳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有效破除影响和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激发改革动力和创新活力。

  五要着力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自觉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各级干部的基本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敢挑重担、真抓严管,抓工作出实招、下真功,找准短板弱项,不断提升谋划发展、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促进落实的能力和魄力。

  六要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以“敢死拼命”精神推进精准脱贫,确保脱贫攻坚任务按时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力度,不断巩固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绿色发展;统筹抓好工业强市、乡村振兴、循环经济、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生态建设、防沙治沙、戈壁农业、花卉产业等重点工作,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实效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查摆解决作风建设各类问题的基础上,重点聚焦解决以下六个方面问题。

  (一)着力解决政治上不过硬、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重点解决政治立场不够坚定、旗帜不够鲜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坚决有力、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打折变通的问题;在会上信誓旦旦表忠诚,会下慢慢腾腾不行动、四平八稳、落实工作不上心不上手的问题;在原则问题上充当“老好人”、报喜不报忧、揽功推过、不知责不尽责的问题;在“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面前随意降低工作标准、大而化之的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坚决不彻底的问题;党建业务“两张皮”、机关党建“灯下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党性观念和理想信念丧失、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漠的问题;重业务轻党建,管党治党责任传导逐级衰减的问题;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充分不扎实、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二)着力解决能力不足、视野不宽、办法不多等问题。重点解决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谋划部署工作生搬硬套、简单机械,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等问题;政治和业务学习不全面不系统、重形式轻实效、学用脱节,不能很好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问题;对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发展既没想法又没办法,工作打不开局面,缺乏改革创新精神,观念保守、思想僵化、固步自封的问题;政策研究不深不透,谋划项目不积极不主动,重点项目落地迟缓、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各项改革任务、生态文明建设、精准脱贫等工作本领不强、办法不多、措施不力的问题。

  (三)着力解决履职担当不够、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等问题。重点解决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推诿扯皮、“只传球不射门”、谋事不用心,干事不上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的问题;对份内工作推三阻四不愿干、怕担风险不敢干、装聋作哑躲避干,只图享受要待遇,不愿担当作为的问题;官僚主义倾向严重,工作安排部署多、督促落实少,对社会各方和基层群众反应强烈的事项置若罔闻、蛮横刁难、层层推诿、糊弄应付的问题;推动省市目标任务落地有畏难情绪,存在表面化现象的问题;碰到困难找借口,遇到矛盾绕道走,“宁可不干事、以求不出事”,甘于当“太平官”的问题;干工作得过且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拖拖拉拉、消极应付的问题。

  (四)着力解决热衷于搞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等问题。重点解决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愿扑下身子搞调研,对实际情况掌握不透,对存在问题把脉会诊不准的问题;层层重复开会,逐级转发文件,用文件贯彻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文件简报和会议过多过长的问题;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虚于应付、谎报情况、虚报数字、夸大成绩、掩盖问题、编造经验、材料美化、填表造册上的问题。

  (五)着力解决行政效能低下、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重点解决承接“放管服”改革任务不到位,“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四项改革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问题;行政审批项目多、审批方式不够优化、准入门槛过高,涉企税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政务服务质量不高、效率低下,部门专网林立、互不兼容、业务不协同,办事程序复杂、要件多、时间长,群众“多头跑”“事难办”“来回奔波”的问题;政商关系“清”而不“亲”、“亲”而不“清”的问题;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缺失,搞利益输送、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问题。

  (六)着力解决阳奉阴违、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庸懒散慢、落实不力等问题。重点解决对上级决策部署不执行或搞选择性执行,政策空转、截留,落实“最后一公里”掐脖子,落实效果不好的问题;对上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下纵容、唆使、暗示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问题;重大工作不按规定请示汇报、重大项目决策不科学不民主,项目实施放松监管,导致存在质量隐患和廉政风险的问题;不遵守工作纪律,自由散漫,无故迟到、早退、串岗、脱岗、甚至吃空饷,玩忽职守,上班期间心不在焉,玩游戏、聊微信、上淘宝、谝闲传,不用心干工作的问题;工作作风漂浮,庸政懒政怠政,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的问题。

  四、切实强化工作措施

  针对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解决问题见底见效。

  (一)开展思想解放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的“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铎在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把解放思想的学习引向深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乡村振兴、循环经济、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生态建设、防沙治沙、戈壁农业、花卉产业化等重点工作开展大讨论,以干部的思想观念大解放,带动工作作风大转变,形成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全市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改革转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到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走访调研,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摸清吃透各方面情况,实事求是反映真实情况,加强综合研判分析,切实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响集中、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三)实施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围绕不同岗位干部履行职责所需能力和素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的原则,以打造“四个过硬”(过硬的政治品格、过硬的个人品德、过硬的能力素质、过硬的工作作风)为目标,切实加强业务理论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各类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培养技术能手和专家工匠,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推动各级各类干部优化知识结构、开阔眼界思路,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推进强基固本工程。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政治更加坚定、组织更加坚强、作风更加务实、制度更加完善,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狠抓“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政务”为重点,加快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四项改革,重点解决行政审批存在的环节多、时间长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发改、规划、国土、建设、涉农、旅游、招商、招投标、金融等部门单位要把营商环境整治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强化办事人员培训、简化办事流程、公开审批环节等举措,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六)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崛起体系建设。以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为目标,以地企融合发展为抓手,加快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绿色生态、清洁环保产业,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攻关和技术、产品创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产业终端化、产品高端化。认真谋划项目储备,加大招商引资选资力度,加强项目建设服务管理,有效扩大投资规模,提高投资产出效益,努力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后劲。

  五、扎实有序分步推进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从2018年2月开始,至2019年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精心谋划准备,全面部署安排(2018年2月至4月中旬)。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市关于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动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为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奠定扎实基础。活动方案和工作机构于4月20日前报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阶段:集中查找问题,狠抓整改落实(2018年4月下旬至2019年1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重点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和本《通知》列举的需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联系本地本部门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座谈走访、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认真查找和梳理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查摆出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靠实整改责任,逐项逐件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实行台账管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牌销号,推动问题整改。注重建章立制,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系统梳理,深入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缺陷,认真抓好制度的修订和完善,把有效的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形成科学完备、务实管用、针对性强、有利于发展的制度体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查摆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为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第三阶段:广泛开展评议,全面考核总结(2019年2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单位自评、社会评议、机关互评、领导评价以及第三方评价等多种方式,对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满意度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纳入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中聘任作风建设年活动监督员,参与明查暗访和监督评议,倒逼作风转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于2019年1月底前对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2019年2月底前召开全市总结大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安排部署巩固提升任务。

  六、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直机关工委,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精心谋划部署作风建设年活动,有计划、按步骤、分层次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二)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当好转变作风的“领头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上走在前、做表率,对影响和制约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展的作风问题,深入细致研究,谋划破解之策,促进广大干部彻底转变作风。

  (三)统筹部署推进。要坚持把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同党中央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全省开展的“放管服”营商环境建设突破年活动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整治解决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推动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切实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加强督导检查。市委、市政府组建专门督导组,全程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五)典型引领示范。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微信等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市级主流媒体要开设专栏,既注意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又要曝光突出问题,大力营造转作风、树新风、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六)严肃通报问责。切实加大通报问责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直查快办,对查实的问题坚决纠正、问责到人,绝不姑息迁就。特别是对中央和省、市委三令五申强调的事项依然我行我素的人和事,对问题多发频发、影响恶劣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从严从快从重问责处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每季度在新闻媒体集中通报一次反面典型案例,对严重破坏发展环境、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问责和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中共金昌市委

  金昌市人民政府

  2018年4月12日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