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县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18-04-18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增进民族团结助力同步小康

  ——瓜州县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系列报道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努力实现同步小康,是瓜州县民族工作的主旋律。瓜州县共有民族乡4个、民族村11个,有回、藏、东乡等少数民族20个,少数民族人口达2.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6.8%。近年来,瓜州县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全县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大对民族乡村发展的政策引导扶持、投资项目倾斜、人才智力支持,着力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面貌显著改善,收入快速增长,民族和谐关系更加巩固。瓜州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一是强化领导抓落实,创建工作推进有力。瓜州县专题研究民族工作,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立足实际,制定下发了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督查办法等5个指导性文件。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推进大会上对创建工作作全面部署。分管领导亲自带队督查工作进展,经常召集相关部门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推进创建工作的具体举措。各乡镇、相关部门在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夯实了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宣传聚合力,创建氛围日益浓厚。扎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定期组织县、乡干部深入民族乡村,集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民族政策及《宗教事务条例》等,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宣传一条街,制作灯箱、展板,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凝聚讲堂”民族团结进步专题讲座、民族团结先进人物事迹宣讲等,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引领促帮带,创建层面不断扩大。以进机关、乡镇、村(社区)、学校、医院、军(警)营、企业和寺庙的“八进”活动为抓手,以实现创建“九大工程”为目标,加强瓜州县各行各业创建工作典型培育,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持久深入开展,取得显著成效。至目前,创建省级示范单位1个、省级示范家庭3户;创建市级示范单位12个、市级示范家庭50户;命名和表彰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8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198户,充分展现了瓜州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的精神风貌和作出的突出贡献,体现了全县上下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果。

  四是强化项目助发展,创建效果明显增强。主攻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把政策、项目、资金向民族乡、民族村倾斜,大力扶持发展以日光温室种植为主的戈壁农业、以枸杞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在全市率先推行光伏扶贫。2017年,全县稳定脱贫2529户10449人,贫困人口减少到261户1005人。其中,少数民族实现稳定脱贫1527户7493人,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减少到39户180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18元。主动加强与市级帮扶力量的联系沟通,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6亿元,组织实施民族发展项目128项,民族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民族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进一步加快了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新瓜州的步伐。

  (瓜州县民宗局)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