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

18-04-18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标准化为基层党建工作安装了“GPS”

  ——瓜州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

  景晓

  基层党建工作点多面广见效慢,千头万绪,无从下手。”瓜州县南岔镇党建办主任王兴林说,“标准化建设如同为基层党建工作安装了‘GPS’,精准定位每项工作,有了方向心里就有了底。”

  今年以来,瓜州县把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做到努力有方向、工作有标准、考核有内容、管理有依据,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

  近年来,瓜州县狠抓制度建设,推动组织活动正常化,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基本遵循,以培养带头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队伍为着力点,制定出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办法》《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实施办法》。通过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分领域推行“6+N”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内制度规范“落地生根”,组织生活实现从“无序”到“有度”的华丽转身。

  “软件”过硬了,“硬件”也不能落下。瓜州县各支部阵地标准化建设也在今年全面推开。日前,南岔镇南岔村累计投资62万余元打造的党群活动中心即将完工。该中心紧紧围绕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这一主线,打造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党员群众培训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乡村大舞台等于一体的党群文化活动中心,实现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搭起了一座党群连心桥。

  “这里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老党员高世武说,“我们能在这里读书看报、跳舞休闲、活动健身,大家都喜欢来这儿。”

  标准化让基层党建从“无序”到“有度”

  瓜州县作为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始终是全县的“一号工程”。如何抓党建促脱贫是瓜州县积极探索的问题。

  今年以来,瓜州县坚持把从严治党最大政绩与脱贫攻坚最大任务有机结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目前,全县在24个深度贫困村成立产业党支部27个、培育致富先锋党员129名,将党的组织优势融入产业发展。

  梁湖乡岷州村是市委组织部和瓜州县委组织部包抓联系点。今年以来,在帮扶部门的精心帮扶下,村党支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了农民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人翁作用,在全村全面实施以乡村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

  日前,我市首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岷州村挂牌成立,村庄规划、新型农民培育等正在谋划设计。与龙麒生物科

  标准化让基层党建从“无形”到“有型”

  技有限公司合作形成的代养分红和家庭散养相结合的多业并举、多元增收的驴产业发展格局,为全省“党支部+企业+农民”养殖业发展模式创新,提供了可推广的经验。

  岷州村党总支书记刘迎春说:“岷州村的发展离不开市、县领导的关心和帮扶,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和引领。如今,村党组织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了。”

  今年以来,瓜州县在先后推广“党建+金融扶贫”“党建+光伏扶贫”“党建+产业扶贫”等8个“疏勒先锋”党建品牌的基础上,主动“出拳”,努力实现党建品牌向党建“精品”转化。

  双塔乡金河村党总支2017年率先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瓜州支行结成帮扶对子,成功打造了“党建+金融扶贫”模式,推出“疏勒先锋贷”金融扶贫产品,成为“疏勒先锋”的金字招牌。今年,瓜州县在包括金河村在内的24个深度贫困村和7个老农村乡镇建立了“疏勒先锋贷”金融扶贫服务站,扩大了“疏勒先锋”党建品牌的服务面。

  立足金融服务站和银行的金融支持,金河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利用“疏勒先锋贷”的品牌效应,采取“产业支部牵头、党员先锋带动、邮储银行支撑、帮扶单位支持、群众自愿参与”的方式,与瓜州县世纪红枸杞有限公司合作,采取走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发展路子,建成金河村红枸杞产业专业农民合作社,发展绿色有机枸杞种植产业,引领党员群众把握市场规律,全力打造“绿色枸杞专业村”。

  至目前,金河村已建成500亩绿色有机枸杞基地,衍生的枸杞产品正在注册商标。产业兴旺,群众舒心,“党建+金融扶贫”党

  标准化让基层党建从“常规”到“精品”

  建品牌不仅实现了由产业化向品牌化的转变,还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标准化为基层党建工作安装的“GPS”,触动了每个基层党组织的“神经元”,“定位”“巡航”“引领”的方向系统,必将增强瓜州县基层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