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打造美丽乡村还需内外兼修

18-04-18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8年 第13期)

  原标题:打造美丽乡村还需内外兼修

  4月16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提升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我市制定《兰州市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八项重点任务的实施打造美丽乡村、共建文明家园。(详见《兰州日报》4月17日1版)

  美丽乡村,离不开环境之美,即生态上的完善。现如今,我省一些乡村道路硬化了,房子刷新了,花草种上了,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的问题却没得到彻底解决。打造美丽乡村,柏油路和砖瓦房固不可缺,但缺了垃圾桶和下水道的乡村,注定与美丽无缘。针对这一问题,下一步,这些乡村的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河沟清理等都得逐一跟上。打造美丽乡村,一定会经历从改善村容村貌到治理区域环境的过程。

  另外,美丽乡村之美更在于风尚之美,即文明的养成。这就要培育村民参与打造美丽乡村的主动性和文明性,树立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价值取向。如果客人来了基本礼仪也没有,工作处处受滞,那还谈什么美丽乡村建设呢?当然,好的风尚和文明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要从乡村秩序的建设出发,引导人们按照那些“乡规民约”传递的价值延续,不断赋予“乡规民约”时代价值,让文明在乡村价值建设过程中能够落地生根。具体做法笔者认为一要宣传引导,激发农民的精神积极性;二要榜样示范,激发农民树立看齐意识;三要奖励激励,激发农民的主动性;四要教育培训,提升农民的知识素质。

  这件事其实不简单,需要工作的力度,需要工作的细致,还需要刚性的推动和柔性的引导与顺应。同时,如何保持该项工作长效,坚持常态化、规范化,制度保证是关键。制定《村规民约》、《环境保洁长效机制》、《打造美丽乡村奖惩机制》、《打造美丽乡村督查机制》等多项制度,用制度管人,借以建管并重、长短相益的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打造美丽乡村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总之,打造美丽乡村任重道远。但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走文化引领美丽乡村之路,着力解决内外兼修,不久的将来,会给大家呈现出一个个美丽乡村的样板、文化建设的标尺,这件事值得陇原乡村认真去做。

  李沛珂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