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庄村多渠道力推村民就业脱贫(图)

18-04-18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有工作啦日子越来越踏实

  七里河区王家庄村多渠道力推村民就业脱贫

  入户调查

  刘彦红可以说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也苦了一辈子,让她没想到的是,现在岁数大了,却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夫妻俩双双实现就业,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盼头。

  在七里河区白家坪安置小区,记者来到刘彦红的新家。记者看到,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洗衣机、冰箱、抽油烟机等家电应有尽有,在朝阳的窗台上还摆放着几盆小花。

  说起来,刘彦红一家真也不容易,儿子常年生病吃药,至今没有好转迹象,叔子哥身体不好还和他们一起居住,山上只有3间能够居住的房子。平日里既干农活又在外面打零工,但因家庭支出大,一年下来没有多少积蓄。聊到工作后的变化时,刘彦红高兴地说:“我现在每月有2700元的固定收入,丈夫也在小区做装修,日子过得比以前轻松多了,生活更有盼头啦。我现在只想着把手头上的活干好,最少要对得起每个月的工资。我现在的第一目标就是,经过两人的努力,尽快把以前所欠的外账还清。”

  沈建林也是建档立卡户,母亲有病,妻子先天性失明,还有一个孩子在读初中,以前在村上搭个礼什么的都要借钱,就是平日里给儿子买个书本、文具也感觉吃力。

  得知记者要来,沈建林早早地在楼梯口等候,曾经天天下地务农的他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他说,自己文化水平低,家里主要靠他一个人干活,家里的地他怎么尽力,一年的收入根本养不起家。就业前的一些手续流程,沈建林却摸不着头脑。为了让他早日工作,王家庄村工作队队长王志成专门开车把他拉下山,到相关部门一一把手续办好。

  通知来了没有?工资发了没有?保险办了没有……沈建林说,刚工作不久,小王都要一一询问。他说:“我现在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工作稳定,工资也能按时发放。最主要的是,每天还有半天的时间可以照顾家里,给妻子做饭。”

  以前,沈建林一家四口每年可支配收入只有1万左右,如今每年有3万多的收入,是以前的3倍多,这和以前靠天吃饭没法比。从田间地头到工作岗位,沈建林能适应新的环境吗?沈建林说:“这点我想得通,有岗位就会有管理。只要我好好工作,就不会有问题。”

  目前,王家庄村已顺利使20多人实现了就业。王志成说,经过入户摸底,黄峪镇后山只要是精准扶贫户,男的55岁以下、女的50岁以下且身体健康,均可到环卫局报名工作。环卫局不仅每天提供免费午餐,还为他们解决宿舍问题,水、电、暖全免。

  在邵家洼村从事帮扶工作的毛队长率先在该村试种藜麦。这是一种来自南美安第斯山脉的作物,黄峪镇后山跟原产地的海拔、地势、气候相似,在去年的试种中获得成功。

  王家庄村、邵家洼等3个村是移民村,目前,镇上计划着把山上的宅基地恢复成耕地,并在每个村成立合作社,然后把村民的土地每年以入股的方式分红,一些顾不上经营或无法从事农业生产的村民再也不用操心地里的事了。

  其实,对王家庄村而言,还有一个好事正悄悄来临。经过对接,省上一家大型企业亚峰园林公司到王家庄进行实地查看,对方非常满意这里的气候、环境,认为这里很适合苗木种植。这两天,对方已开始丈量土地等实际性工作,相关规划也已经出台。如果成功,不仅能解决村民的工作问题,还能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让村民拿到红利。

  王志成说,目前比较困难的村民也就百十来户,这百十来户每家出来一个人工作,那么每户每年工资性收入便能达到3万元以上,再加上流转的部分土地,整个王家庄村稳步脱贫、增收都不会有太大问题。记者 吕晟君 文/图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