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以网管网精准治理探索网络订餐监管长效机制

18-04-18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银花(实习)

  原标题:以网管网精准治理探索网络订餐监管长效机制

  针对网络订餐营销方式和消费模式产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监管难题,近日导ym,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问题向、清单管理和专项整治为抓手,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较好地规范了网络订餐市场环境。

  为加强对网络订餐营销方式的监管,兰州市食药监局建立了第三方平台和入网经营户两个数据库,定期通报网络监管情况。针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方面的导向性问题,集中约谈多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并与其签订《兰州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明确平台方的责任和义务,将压力传导至网络订餐平台方。结合线上公示情况,从清查主体资质入手,规范网络经营商户,严查加工制作过程,坚决将无资质、无实体店、违规制售的商户清除出网络订餐经营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商户增加网络经营许可项目。同时,在2017年印发了《兰州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百日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全市开展线上线下“百日”整治行动,重点查处第三方平台主体审查责任不落实,致使无资质甚至资质造假餐饮单位入网非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订餐平台已出台《美团点评餐饮安全管理办法》《饿了么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应用平台》等可行性制度、措施,建立了以首席食品安全官为首的专职食安管理部门,有效防控网络食品经营风险。在此基础上,按必须有许可和公示、必须有实体店、必须有管理制度、必须符合操作规范“四个必须”的标准进行规范。在百日整治中,共检查美团外卖等第三方平台1250次,线上巡查餐饮商户13275家,线下检查9160家,督促整改486家、帮扶提升小餐饮店240家、责令停业75家,清理取缔42家,通过整改取得许可证413户,平台方对2000余家证照不全、过期的不合规外卖进行下架处理。集中清理了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集中的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学校及校园周边一批黑外卖。此外,为降低网络订餐“最后一公里”风险,把全市53个食品配送站列入整治范围,建立配送站“月巡查”制度。为杜绝食品配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接触污染,全市外卖平台已推广食品配送封签制度,实现线上平台、线下实体、食品配送三个环节无盲区、零死角监管。

  在国家、省还未出台网络订餐管理办法的空档期,兰州市食药监局结合我市网络订餐实际,出台了《兰州市网络订餐管理办法》,较好地规范了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为执法提供了依据。拓宽监管范围,制定平台备案登记表,将目前尚未有监管措施的采用微信公众号、地方门户网站等从事网络订餐的平台详细备案,纳入监管范围。同时,积极贯彻国家总局“以网治网、机器换人”的先进理念,引进订餐平台大数据监控服务项目,一改过去由监管人员人工检索,主观判断的原始方式,定期对网络第三方平台运行情况进行检索,实现以网治网,督促第三方平台、网络餐饮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下一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以“如何落实平台责任、如何规范监管处罚、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三大问题为突破口,加强与网络第三方平台的协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数据对接,逐步实现许可信息、抽检信息、行政处罚信息、量化分级信息及平台经营信息等食品安全数据互通共享,并进一步落实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继续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网络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平台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职责。同时,严格履行监管职能,及时发布网上订餐消费警示,对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以及网络餐饮服务监测结果组织抽验并定期进行公告,建立黑名单制度,曝光网络经营的违法行为,增强消费者安全意识。

  记者 李昕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