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放管服”推进服务群众“零距离”

18-04-17 15: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定西:“放管服”推进服务群众“零距离”

  打算在陇西开药铺的马永林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药品经营许可证》只用了21天。陇西县食药监局前置牌照核发现场检查等举措大大缩短了许可证办理时间。马永林的药铺也因此提前一个月开张营业。

  做注册咨询服务的定西敏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敏常为其他公司办理权质押设立、变更、注销、撤销等业务,如今在工商局办理,材料齐全的话,无需当事人亲自到场确认即可完成,省时省力不说,也让李敏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这,就是今年以来定西市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的生动写照。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放管服’改革突破年”、“营商环境建设年”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定西市早部署、早推进、早落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省上“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四办”要求,积极探索定西实践。目前,全市20个政府部门的368个项目已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办理。通过打造“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套标准、一库共享、一体运行”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实现权力“瘦身”、市场“强身”、百姓“点赞”的共赢局面。

  简政放权:权力“瘦身”

  近年来,定西市在取消和下放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取消和下放生产经营活动许可、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探索建立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简政放权改革举措不断出台,动作频频。

  记者在定西市工商局采访的时候,李敏正在办理董事变更业务,由于该公司主要为各类市场主体做注册咨询和管理服务,来回跑工商局是他的日常工作。他说:“以前做类似业务需要当事人亲自到场签字确认,繁琐复杂,因为提交材料不符合规范反复跑更是常有之事。现在变更业务去一趟就能办妥,登记业务直接不用去,网上就能办理,我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打理公司、拓展新业务了。”谈起变化,李敏脸上溢满笑容。

  2017年,定西市工商系统全面实现了网上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的申领使用,做到“零见面”登记注册,办照时限也从1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在3月7日发布的市级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事清单中,“最多跑一次”事项262项,“不见面”事项124项,涉及发改、民政、公安、食药、工商及国税、地税等20个政府部门和驻定单位,覆盖与群众和企业生活生产关系密切的各个领域。每个事项均公开实施部门、事项名称、办件类别和办理方式,并接受社会监督。

  从一批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全面铺开;从一份份“权力清单”的公布,到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少,“简政放权”不断向纵深推进,企业得以松绑,经济活力得以迸发。

  放管结合:市场“强身”

  为确保“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定西市把随机抽查作为创新监管方式、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各级各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德生堂药店目前在定西有四十个分店,经营各类药材、饮片的零售批发。“过去,时不时就有各方面的检查,内容也是五花八门。”面对一拨接一拨的检查,德生堂药店定西市负责人龙岩苦不堪言。

  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下,即使是德生堂这样的重点单位,检查频率也降为一月一次。“不仅如此,现在检查结果都晒到了网上,如果次次优秀,检查频率还会再降,这种对商家的激励非常好。”龙岩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要争取次次评优秀。”

  要“放得开”,必须“管得住”“管得好”。定西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根据市场领域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行业等情况的检查对象,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守法经营、信用良好的检查对象,可降低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同时,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过程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当地在对“放管服”改革进行顶层设计时,盯住审批和监管的要害,松开权力之手的同时,又攥紧了监管的拳头,“放管结合”提升了行政效能,也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市场红利。近年来,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平均增速在12%左右。目前全市市场登记主体达到13.78万户,相当于全市平均每22个常住人口中就有一名经营者。

  优化服务:百姓“点赞”

  远在兰州的张继佗坐在家里,轻点鼠标完成了网上申请,两天之后就收到了一份来自定西国税局开具的发票。“由于分公司在定西,以前每月都去定西国税办税服务厅现场领用发票,费时费事。没想到,真没想到现在网上也能办税,动动手指,发票就能送货上门。”天庆酒店财务总监张继佗感受到定西国税局“放管服”改革后的新气象,连呼两个“没想到”,为他们的服务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网上申领、线下配送”的业务办理模式全面推行。

  围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定西市打出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全面推广运用网上审批系统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推进与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的联通对接和信息共享;规范和完善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探索配套实施“容缺受理”“模拟审批”“企业承诺制”“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多图联审”“并联审批”“中介超市”“联合验收”10项配套改革……

  资料变薄、表格从简、流转加速、信息共享、服务规范……“最多跑一次”,跑出服务新高度、跑出便民加速度、跑出群众满意度。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