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区银达镇银达村党总支抓文化强引领工作侧记

18-04-16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党建引领 文化兴村——肃州区银达镇银达村党总支抓文化强引领工作侧记

  好日子就要唱着过”。每逢节庆,肃州区银达镇银达村的文化剧场都座无虚席,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十九大,启航船,高举旗帜永向前;创新型,要突破,乡村振兴是战略……”村民用快板的形式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

  早在上世纪50年代,银达村党员群众在以极大的热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就掀起了学习文化、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高潮。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为银达农民办夜校、学文化的做法题写了按语,对银达村积极开展“扫盲运动”和群众文化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全国农村学习银达大兴农村文化的做法。多年来,银达村党总支始终坚守“红色文化”之魂,做足“文化育民”之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文化兴村”的发展路子。

  强阵地育人才厚植农村文化之基

  为了更好地发扬按语精神,2014年,银达村党总支结合村级活动阵地改造,筹资300余万元,修缮改造了毛主席按语广场,并建成600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剧场和肃州区首座“好人馆”。同时,在每个村民小组新建文化活动室,为村上文化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

  上世纪80年代初,原银达村党支部建起了由17名文艺骨干党员和9名群众爱好者组成的全市第一个农村群众业余剧团,30多年来不断培育发展。党翠芳是银达村土生土长的文化能人,2016年村“两委”换届时,村党总支通过组织推荐、民主选举,把她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并兼任业余剧团团长。在组织的关心和群众的支持下,党翠芳投身农村文化事业的积极性更加高涨,逐渐成长为甘肃省群星艺术家和银达乡村文化的“领头雁”。

  剧团成员王海军家里种着二十几亩地,为了让他积极参与文化活动,无后顾之忧,村党总支发动党员成立互助组,每逢农忙时节都帮他料理农田……正是有了村党总支对农村乡土文化人才长久的关爱与支持,银达村文化事业长足发展,文化能人人才辈出。2017年,村业余剧团团员人数已达140人,能够自主创作的文化能人有30多名。如今,逢节有演出、月月有活动,“下地是农民、上台是演员”,成为银达农民的真实写照。

  倡新风育民风激扬高台教化之功

  在抓好文化乐民的同时,银达村党总支更加注重文化育民,始终把握红色文化主旋律,最大限度地发挥红色文化的政治功能、引领作用,鼓励引导文化人才多编多演爱党爱国爱农村的好节目。弘扬孝老爱亲家庭美德的小陇剧《摔罐》、讴歌革命英雄事迹的舞台剧《绣红旗》成为经典曲目,一些节目还在全国及省、市文艺比赛中获奖,一批优秀传统文艺节目还被列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村民间的矛盾纠纷少了,村上违法违纪的也少了,村风民风和群众精神面貌得到了明显转变。近三年来,全村无一例群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银达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军说:“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党员群众拧成了‘一股绳’。群众的精神面貌不一样了,党员的干劲足了,村上的工作更好开展了。”村党总支看到了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探索“党建+文化”工作思路,成立了文艺骨干党支部,把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同加强党员群众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编排演出文艺节目,真正把排练、演出文艺节目的过程变为凝聚、教育党员群众的过程。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振兴农村首先要振兴农村文化,只有营造繁荣兴盛的农村文化,才能更好地团结、激励、发动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银达镇党委书记程刚华说。

  聚民心汇民力引领文化富民之路

  文化内含创业发展的激昂动力,文化吹响全面小康建设的响亮号角。银达村党总支立足乡村文化繁荣创造的人心向齐、干劲十足良好势头,以乡村文化的大发展,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发展,精心打好“红色文化”特色牌,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形成畜禽饲养、高效精作制种、蔬菜种植三大支柱产业,全力打造城郊“菜篮子”,全村蔬菜及制种面积达3600亩,畜禽饲养量达20余万头(只)。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82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652元。经济发展了,美丽乡村建设更是如火如荼,银达村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4个、高标准小康住宅129户,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农田水利基础条件显著改善。

  乡村振兴风正劲,向阳花开正当时。今年,银达村党总支又抢抓一、三产业发展契机,围绕“三变”改革,借助红色文化蓬勃发展之势,大打乡村旅游牌,规划建设“红色银达”特色小镇,发展特色观光农业,谋划组建农民文化演艺公司,既让农民群众精神富足,又能从中获得经济收益。张立强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