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甘肃省卫计委发布防病健康提示:请做好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等疾病预防

18-04-16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春季天气多变,小心儿童患这三种病

  省卫计委发布防病健康提示:请做好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等疾病预防

  中国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4月12日,甘肃省卫计委发出健康提醒称,本月气温适宜,春暖花开,正是外出“踏青”、“春游”的季节,但天气多变,时寒时暖。根据历史监测资料和传染病流行的规律,提请大家做好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手足口病等疾病预防,儿童是上述疾病的防范重点对象。同时外出“踏青”、“春游”需预防花粉过敏。

  1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及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VA16)较为常见。

  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一般为5-7月。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肠道病毒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黏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

  急性起病,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特别是EV71感染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

  我们需要做什么: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2.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5.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6.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2水痘预防

  水痘是一种导致皮肤上形成瘙痒的红色突起的感染。它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这种病毒可在您的体内存留数年,以后可引起一种叫“带状疱疹”的疼痛性皮疹。如果初次患上水痘时,通常会发热、感到恶心、咽痛、不想进食,在这些症状出现后1天左右,水痘皮疹开始显现持续1周左右。

  卫计委表示,如果您未曾患过水痘和未接种水痘疫苗,仅仅是待在被感染者周围即可让您患上水痘。

  目前接种水痘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几乎所有儿童都应在12-15个月大时注射一剂水痘疫苗,4-6岁时应注射另一剂。每个人都需注射2剂单独的疫苗才能使其发挥最佳效果。没有注射第二剂的人群仍可能患上水痘。

  得了水痘后,应避免与易感者接触,患者必须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才能去学校、医疗机构或公共场所。对被患者的唾液、鼻涕等污染的物品要进行及时的消毒。如有接触者,推荐易感者在暴露后5天内接种水痘疫苗,可预防发病或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

  3麻疹预防

  麻疹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冬春季,由麻疹病毒引起。特征有:高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柯氏斑、全身斑丘疹。常出现肺炎等并发症,重则危及生命。

  麻疹的传染性很强,传染性远远高于常见的结核、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主要通过麻疹病人咳嗽、打喷嚏、说话等传播给他人。

  预防麻疹的方法为:

  1.接种麻疹类疫苗,这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我国的免疫程序为儿童满8月龄接种第一剂,满18-24月龄接种第二剂。按程序规范接种2剂次麻疹类疫苗,可有效保护您的健康。

  2.在流行期间,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集体单位一旦发现麻疹后应要求病人隔离,并避免易感人群的接触。

  如果得了麻疹怎么办,如何避免传染给他人?1.如发现有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2.儿童患者应暂停上学。

  3.病人适宜隔离护理和治疗,避免外出感染他人。

  4.患者要适当休息,发热期间多饮水,饮食以清淡且容易消化为主,不宜吃煎炸或是油大的食品。

  5.患者衣物和被褥应在阳光下晾晒,房间要经常通风,并对房间进行紫外线照射和消毒剂杀菌消毒。

  制图/韩龙生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