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会师大地红旗高扬 ——白银会宁县开展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综述

18-04-16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睿(实习)

  原标题:会师大地红旗高扬

  ——会宁县开展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综述

  在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中,会宁县把产业技术培训送到田间地头。(资料图)本报通讯员 王瑞

  会宁县发展肉羊、肉牛养殖,促农增收。本报通讯员 张文广

  会宁县北部乡镇大力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促农脱贫致富。(资料图)本报通讯员 董建强

  春日的会宁大地,惠风和畅,山野泛绿。田地里,农民们正在搭棚种菜,春耕撒种;城市里环境整洁,交通井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锣密鼓……会宁县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在政治引领、堡垒引领、人才引领、服务引领、组织引领、信息引领等方面下功夫,全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本报通讯员 王瑞

  

  会宁县坚持把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的首要任务,建立了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对16个责任主体量化细化了93条具体任务。建立了抓支部、抓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抓、规范组织生活“三抓一规范”的工作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会宁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设立党员党性教育红色课堂,每年组织全县2万多名党员干部分批次到红军会师旧址、慢牛坡、大墩梁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现场教学。同时,充分挖掘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打造了红嘴山和田岔村2个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太平店大山川村发挥老党员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等方面优势,建立了老党员“说家事、说公事、说国事”工作制度,有效改变了过去村里矛盾纠纷多、政策知晓率低的状况。

  在柴家门镇鸡儿咀村,村党支部带领谋发展、党员带头创产业、能人带动增收入,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多元富民产业村、文明和谐城郊村,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有力推进了全村小康建设进程。

  说起村部的变化,老君坡镇老君坡村党支部书记宋宗贤十分感慨:“以前村里办公的地方面积不到80平方米,是个土院子,大家挤在一起办公……”

  “新建的村部面积300多平方米,两层楼,干净亮堂,而且村级办公经费也提高了,大伙儿的干劲更足了。”宋宗贤乐呵呵地说。

  会宁县按照党建引领奔小康方案要求,加大村、社区活动场所改扩建力度,健全村、社区办公经费和村干部基本报酬增长机制,打造“1+N”产业增收模式,强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增强。

  同时,会宁县大力实施“21211”农业农村产业突破行动,结合每个贫困村实际,找准脱贫项目,做到产业全覆盖,脱贫有保障。

  

  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开展以来,会宁县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开发壮大本土人才,在扩大招商引资中引进培养发展急需人才,在加强交流互动中召唤会宁籍在外人才,在提供优惠政策中吸纳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集聚了一批优秀人才。

  同时,以引进高端人才、提升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在会宁建伟食用油公司建立了会宁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县级工程技术中心6家。

  开展万名人才扶贫行动“1+10”计划,培养农村电商、乡村医生、规模养殖大户、特色种植能手等10类创业人才总计达1.5万人,带动3万名新型农民脱贫致富。

  针对教育和卫计两个系统高层次人才紧缺的现状,县里计划连续5年由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实施“百名免费师范生”引进行动和“百名领军医师”引进培养行动,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优化人才结构。

  在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中,会宁县各级干部主动找问题、解难题、办实事已蔚然成风。

  新添堡回族乡道口村村民丁玉林养了30多头牛,是有名的致富能手。有一次,他的母亲生病住院了,由于一直在医院照顾母亲,家中的30多头牛无人照看,为此丁玉林犯了难。

  得知这一情况后,村党支部书记马金虎带领党员主动上门帮丁玉林喂牛,按时联系防疫站做防疫工作,到农牧部门代办项目申请,该做的一样都没有落下。到丁玉林家的老人出院时,他开心地说:“村干部养牛比我自己养得还要好。”

  会宁县还通过不断提升县便民服务大厅、乡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党群服务中心三个便民平台的服务功能,推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24小时值班制、一站式服务、网络服务等做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系列服务群众的措施和行动,让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得到提升。

  

  会宁县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和“两个覆盖”工作,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力量薄弱和有效覆盖不足的实际,结合组织引领行动,创新方式选派党建

  工作指导员,先后选派509名干部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有效实现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指导员的全覆盖。去年以来,全县打造市级党建示范点37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8个。

  新添堡乡炭山村党支部曾存在党组织班子思想观念落后、发展意识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乡党委分析原因,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顿工作,选优配强了村级领导班子。实现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壮大年轻党员队伍,发展集体经济等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会宁县把加强对流动党员和农村党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课题,以党支部为单位普遍建立QQ群和微信群,把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纳入其中,在开展学习讨论的同时,随时发布精准扶贫等各项惠农政策,提高党员群众政策知晓率。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