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著名学者蒙曼做客《金城讲堂》 解读唐诗中的人文精神(图)

18-04-14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成

著名学者蒙曼做客“金城讲堂”

  中国甘肃网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春暖花开正当时,相约金城品唐诗。4月14日上午,著名学者蒙曼教授再次来到兰州做客“金城讲堂”,解读唐诗中的人文精神,带领市民走进盛唐品读最美唐诗,感受唐诗高雅的艺术情趣。

  蒙曼教授是著名历史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热播节目点评嘉宾。干练清爽的短发,诙谐幽默的谈吐,平易近人的笑容……上午9时30分,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再度来兰登“堂”授课的蒙曼教授,首先谦逊的畅谈了此次兰州之行的感受,以及她对兰州乃至甘肃历史文化的理解,并称赞兰州历史悠久、文化鼎盛。

现场座无虚席

  当天的讲座在“唐诗与宋词的情与理”的对比中拉开帷幕。蒙曼教授以一句家喻户晓的“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带领观众品咂唐诗中蕴含的情趣,而作为对比,她引用了一句“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名句来剖析宋诗中显露的理趣。一场精彩的演讲无异于巨大的知识气场,让人们的身心有机会浸润其间,享受一种滋润心灵的精神按摩。

  蒙曼教授提出,大唐盛世不仅盛在经济,更盛在精神。而正是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造就了大唐诗歌独有的两大特点:元气淋漓和情义深厚。讲座中,蒙曼教授对唐诗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幽默亲和又准确贴切地用李白的侠气、杜甫的儒范、王维的佛系来解读唐诗的“元气淋漓”。之后,蒙曼教授在对《子夜吴歌·春》《戏赠村妇》《节妇吟》的鉴赏中,将唐诗情义深厚的特点中所蕴含的四时之美、人伦之美、价值之美娓娓道来,让在场的观众在品味唐诗韵律辞藻的同时,感受唐代诗人心中的深情厚义。

现场观众认真记录

  最后,蒙曼教授以一首《春江花月夜》的品读和鉴赏,结束了当天的讲座。她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深厚的人文学术修养、宽阔的眼界和博大胸怀,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一场讲座虽然结束,但观众心底最美好的诗意情怀已被唤醒,追寻诗歌的脚步将永远在路上。

  个人简介:

  蒙曼,著名历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隋唐五代史、中国古代妇女史。已发表《唐代前期北衙禁军制度研究》、《唐代长安的公主宅第》等专著和论文。自2007年以来,先后在央视十套《百家讲坛》讲授《武则天》《太平公主》《长恨歌》《大隋风云之隋文帝》等系列节目,并出版同名系列图书。近年来,多次担任央视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谜语大会、诗词大会等节目的评委嘉宾,受到广泛好评。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